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经济管理 >> 正文

对我国贫困地区“旅游脱贫”的思考——兼析美国的相关经验及启示

http://www.newdu.com 2018/3/7 《西北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 戴宏伟 参加讨论

    摘要:我国多数贫困地区虽然在产业基础、区位条件、资金与技术禀赋等方面处于明显劣势地位,从而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其经济发展,但从现代旅游休闲产业发展的角度看则具备了发展旅游休闲业的独特条件。本研究立足旅游休闲业发展规律与我国旅游休闲业快速发展的背景,跳出以往对贫困地区一般产业发展劣势研究的窠臼,从逆向思维的角度对贫困地区发展旅游休闲业的优势进行分析,并借鉴美国旅游休闲业发展的经验,提出贫困地区“旅游脱贫”的具体实施思路和对策建议。
    关键词:贫困地区/旅游休闲产业/脱贫/美国
    作者简介:戴宏伟,中央财经大学 经济学院,北京 100081 戴宏伟(1967- ),男,河北定州人,经济学博士,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区域与产业经济研究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应急项目“新型城镇化对扶贫开发的影响及应对研究”(71541034);广义虚拟经济专项基金项目“广义虚拟经济视角下的现代旅游休闲产业发展研究”(GX2011-1010M)
    一、我国贫困地区的总体特征及发展旅游业的潜力
    近年来,随着西部大开发等区域发展战略的实施和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正逐步形成协调与有序相结合、竞争与协作相结合的良好区域经济发展格局。但与此同时不应忽视的是,由于历史因素、基础设施、产业基础等原因,我国仍存在相当数量的经济贫困地区。在这些地区,不仅GDP或人均GDP普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而且经济增长速度缓慢,生产要素水平不高,大多未形成有竞争优势的主导产业,经济发展缺乏长久后劲。因此从总体来看,对贫困地区的关注和治理仍将是我国的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概括来说,我国贫困地区大都具有以下总体特征:一是历史上及前期经济发展不足,有些地区在改革开放前甚至从清朝开始就一直在低水平发展中徘徊;二是基础设施落后,交通、电力、水力、电信、网络等方面的建设与发达地区存在较大差距;三是产业基础薄弱,不仅工业发展不足、服务业远未起步,甚至由于地理、气候等原因连基本的农业都无法实现健康发展;四是生产要素水平低,劳动力素质不高、资金投入不够、技术水平偏低等现象突出;五是自然及区位条件较差,很多老少边穷地区地处崇山峻岭,气候条件不佳,地貌条件恶劣甚至多穷山恶水、荒野沙漠,农业、工业发展缺乏基本的条件和优势。由于以上因素的综合作用,这些地区就更容易陷入“贫困恶性循环”或“马太效应”的影响之中。
    要打破这一贫困恶性循环,就需要从贫困地区这些特征入手,以便治标治本、事半功倍。长期以来,现实中许多地区都习惯于采取传统的解决思路,即把措施的重点放在加强资金投入和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发展教育、培训劳动力、大力发展工业等方面,这些努力无疑是正确的。但这些传统的脱贫路径往往需要较长的时间或特定的因素才能成功,如现实中很多脱贫项目或因耗资巨大、或因需要较长时日、或因缺乏针对性而在短期内难见成效。而且,并非每个地区都能获得国家或地方政府的大量投资,劳动力素质的提高并非一朝一夕之功,一些地区盲目大上快上的工业项目由于并不符合本地的比较优势而重新陷入发展困境等。尤其在国家近年来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支持和投入力度后,如何针对本地的实际情况确定适合自身发展的产业就更为重要。因为一些贫困地区在主导产业选择上并没有充分考虑其选择的工业项目是否适合本地的资源条件、要素禀赋、产业基础、市场需求等,所以很多扶贫性、翻身性的工业项目上马即停工、开工即亏损的情况并不鲜见。因此贫困地区的脱贫,不仅要考虑其投入产出比以及时效性,更要考虑带动脱贫的产业是否适合本地的比较优势。
    而从逆向思维来看,如果转换一个视角,就会发现在某些特定条件下,自然或区位条件较差反而有可能成为这些贫困地区的优势,并有可能成为这些地区脱贫致富甚至经济崛起的关键转折点。这个视角就是,如果从现代深层次旅游业开发和发展的角度来看,崇山峻岭、穷山恶水、荒野沙漠本身就是无可替代的景观甚至独一无二的优势。对很多“驴友”级的旅游者来说,这些地区多年来经济没有太大进展意味着景观、民居及文化的原汁原味,工业没发展起来意味着山清水秀没受太多污染;而对于那些骨灰级的“驴友”来说,穷山恶水、荒野沙漠本身就是探险者的天堂和乐园。如美国著名的Death valley National Park(死谷国家公园)、Grant Canyon National Park(大峡谷国家公园)、Arches National Park(拱门国家公园)就是以其险恶、独特的地貌而闻名于世,并吸引了众多探险、猎奇、徒步旅行者等游客慕名而来。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对于我国多数贫困地区来说,美国通过发展旅游休闲业带动落后地区或自然条件恶劣地区经济发展的经验值得借鉴。大西洋城、拉斯维加斯、印第安人保护开发区等,或属于经济落后地区,或自然条件恶劣,或相当于我国的“老少边穷”地区,美国分别通过文化遗产保护、旅游业扶持甚至赌博合法化法案等特殊政策,促进了这些地区旅游休闲业的快速发展,不仅促进了就业、增加了居民收入,而且使旅游休闲业成为当地可持续发展的龙头产业,其经验不仅具有较强的普适性,对我国贫困地区的发展也具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Tags:对我国贫困地区“旅游脱贫”的思考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