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领导力研究 >> 正文

危机领导力研究综述:借鉴与展望

http://www.newdu.com 2018/3/7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学报》 关铮 佘廉… 参加讨论

    摘要:越来越多的领导者认识到,能否成功的渡过突发事件形成的危机,在整个应急过程中,危机领导力水平的高低起着重要的作用。国际上对危机领导力的研究以阿金·伯尔尼的著作《危机管理政治学——压力之下的公共领导力》最为经典。2000年以后,我国学者的研究也逐渐增多,其研究内容主要集中在危机领导力的定义、危机领导力的构成以及提升危机领导力的措施等方面。其中危机领导力的构成要素及层次分析多有建树。另外,危机领导力和常态领导力、改革领导力、伦理领导力及适应性领导力的区别等议题也广受重视。本文对此归纳了不同理论内涵与不同研究方法,从借鉴与升华的角度对危机领导力研究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
    关键词:危机/领导力/危机管理/综述
    作者简介:关铮,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博士研究生,北京 海淀 100089;佘廉,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 海淀 100089;魏凌,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经济师,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北京 海淀 100089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支持项目(9132420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4ZDB153)成果。
    在危机事件频发的时代如何有效地进行危机处理,是一个企业或政府必须要面对的问题。越来越多的领导者认识到:能否成功渡过危机,危机领导力水平的高低在整个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据麦肯锡(2009)对全球763名企业领导者的调查,49%的领导者认为领导力是危机中提升企业业绩最为重要的组织能力。[1]6520世纪80年代,危机管理大师罗伯特·希斯开拓了从组织管理的角度研究危机管理的方法,并提出了依照时间序列进行危机管理的4R(Reduction、Readiness、Response、Recovery)理念。但是,大多数学者认为,从领导科学的角度研究危机管理起源于阿金·伯尔尼等人的著作《危机管理政治学——压力之下的公共领导力》。该书的四位作者合作长达10年,在跨国案例研究的基础上总结出了领导者在危机管理中的五项任务:意义感知、决策制定、意义构建(危机沟通)、终结危机以及学习和革命。[2]尽管危机领导力的研究在我国出现较晚,但已成为人们最为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因此,从不同角度较为全面地总结国内现有文献对危机领导力的认识和评价,对于全面梳理和更好地把握危机领导力的实证研究意义重大。
    一、危机领导力的概念与内涵
    我国突发事件包括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四大类,都具有突发性和危害性,不确定性和紧急性,扩散性和连锁性,规模性和范围大等特点。袁丽蓉认为,在现代社会,由突发事件导致的危机又呈现了新的特性:①现代危机越来越复杂,不再囿于一时一地;②危机波及范围广、复杂性加剧、政治色彩增强等特性,提高了政策制定者的风险性;③制定实施预防措施和准备政策的工作从高层向中层的政策制定者和实施机构转移。[3]19-20这些特性给领导者应对危机、处理危机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一方面,危机的时空定位难以确定;危机波及范围广,要求领导者对资源有极高的协调能力。另一方面,危机领导者不仅要面对危机事件本身,还要做好面对可能出现的群体性政治事件的准备。最后,危机领导者越来越多地需要到一线进行指挥,直接和媒体打交道,直接安抚群众的情绪,直接用应急预案处理危机……对领导者的要求越来越高。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很多学者意识到,人们对现代危机心理上认识的变化,也是危机处理难度增加的一个重要因素。朱立言教授指出,人们的脆弱性、易受伤害的意识在逐渐增强。许多公民唯恐发生危机,而且他们对危机复杂性的认识又非常幼稚[4]82。陆杰教授甚至直接认为,所谓“危机”,不仅仅是相对于外在事态而言的,而且,主要的是相对于心理集体的构成状态而言的。危机是一个集体心理,从而是领导心理的概念。[5]78-81总之,现代危机领导力具有更高的强度和更大的争议性,领导者被置于巨大的压力之下。
    李军认为危机领导就是指领导者在危机状态下的领导活动,它是应急管理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危机领导力,主要是指领导者能够针对面临的已经发生或潜在的危机,根据现有的条件因势利导,采取一系列控制和处理手段,有效地预防、处理和消除危机的能力和力量[6]1。刘崇瑞分析了五个危机管理的要素,从企业的角度更详细地给出了危机领导力的定义:危机领导力指企业领导者对危机事件能准确预见,通过对危机事件的全面深入的识别和了解,提高企业危机反应能力从而促进企业的尽快恢复,通过对危机事件的反思提高企业的危机学习能力最终使企业对危机有更强的免疫力的能力。[1]66危机领导力上述的定义主要是从领导者应具备的能力的角度阐述的,而刘兰芬教授从领导者、被领导者和组织机制等多角度来阐述危机领导力的概念,使其外延更加广泛,对危机领导力研究提供了新的启发,“公共危机管理中的领导力是指在各级政府的组织领导,非政府组织、企业及民众的广泛参与下,借助于一定的体制和机制,对公共危机的预防、预警、应急决策、善后处置过程所体现出来的领导者和被领导者以及相应的组织机制之中的合力。”[7]150-154
    总之,通过对各种危机领导力定义的梳理,我们发现有两方面的研究特点:首先,危机领导力并非单一研究危机处置的能力,而是包含预防、监测、处置、恢复和学习等多个环节、全面能力的研究;其次,危机领导力不仅仅是指领导者危机处理的能力,也包括民众、企业、各级组织等应具备的能力。这些特点为全面地研究危机领导力明确了方向。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Tags:危机领导力研究综述:借鉴与展望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