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公共管理 >> 正文

推进“放管服”改革:内涵、作用和走向

http://www.newdu.com 2019/8/5 《中国行政管理》2019年第7期 沈荣华 参加讨论

    “放管服”改革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的重大改革举措。今年6月,国务院召开的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对深化“放管服”改革作出部署,李克强总理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取得更大成效。深入领会会议精神,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理解把握“放管服”改革的内涵、作用和走向,有着重要意义。
    一、“放管服”改革是重塑政府与市场关系的一场深刻变革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把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转变政府职能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国务院每年都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对“放管服”改革作出部署,不断将“放管服”改革推向纵深,各地区各部门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形成了许多好的做法和经验,“放管服”的内涵也随着改革深入不断丰富和拓展。
    那么,“放管服”改革的内涵是什么?有哪些基本要求?从这项改革的背景、高层论述和实践经验看,“放管服”改革作为转变政府职能的重大举措,主要是指围绕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三管齐下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优化营商环境,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其中:
    简政放权就是以减少行政审批为主要抓手,将不该由政府管理的事项交给市场、企业和个人,减少政府的微观管理,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和对经济活动的直接干预,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
    放管结合就是在简政放权的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从“严进宽管”转向“宽进严管”,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强化公正监管,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优化服务就是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优化办事流程,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为企业和公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府服务。
    对于“放管服”改革的内涵要求,可从以下方面加以理解认识。
    从内容上讲,“放管服”改革就是要重塑政府与市场关系。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也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的主要内容,主要是解决在市场经济中政府应当发挥什么作用,市场应当发挥什么作用。只有定位科学,才能使政府和市场在各自领域发挥好作用,相互促进,相互补充。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着力解决市场体系不完善、政府干预过多和监管不到位问题,这就在理论上明确了政府与市场关系的科学定位,指明了改革的方向。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核心要义,就是要在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上做文章,下功夫。一方面,通过简政放权把不该由政府管理的事项交给市场、企业和个人,凡是市场机制能自主调节的就让市场来调节,凡是企业能干的就让企业干;另一方面,通过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把该由政府管的事管好管住,在强化市场监管,促进公平竞争,维护市场秩序,优化政务服务、弥补市场失灵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从而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重塑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从方法上讲,“放管服”改革就是要三管齐下协同推进。“放管服”改革包括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但并不是这三项改革的简单相加,各干各的,而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是放、管、服三管齐下、协同推进的一套改革“组合拳”。首先要大力简政放权,把该放的权放到位,这样才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并使政府从审批发证的微观管理中抽身,集中力量做好市场监管和政府服务;同时政府放权后必须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把该管的管到位,做到放管结合,放管并重,这样才能使市场“活而不乱”,并为政府更大放权创造条件;此外还要优化政府服务,把该服的服到位,便利企业公众办事创业,这样才能寓管理于服务之中。经验表明,单打独斗往往效果有限,全面协同才能事半功倍,形成综合效应。
    从价值上讲,“放管服”改革就是要从企业公众角度来推进政府变革。“放管服”改革事关政府与市场关系的调整,是政府本位、部门本位,还是企业本位、公众本位,效果是不一样的。“放管服”改革的一个重要内涵,就是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从企业公众角度出发来推进改革,而不是从政府部门角度出发进行改革。按照这一理念,在改革中需要做到两点:一是改革方案和措施的设计,改什么,不改什么,怎么改,都要充分听取企业公众的呼声和诉求,积极回应关切。比如,对审批流程的设计,应当从利企便民角度、从申办人办事角度,来整合权力,设计审批环节、证明资料和办事手续。这不仅是管理理念的转变,也是政府权力调整的出发点。二是改革成效要以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根本标准,不仅要看改了什么,调整了什么,更要看改革结果是否更加利企便民,成本更低,有更多的获得感。
    从手段上讲,“放管服”改革就是要运用信息技术提升政府治理能力。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网络技术的发展和普及,不仅为人类生产生活提供了便利条件,而且也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提供了新的技术手段和平台。目前推行的智能监管、“一网通办”、“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等改革创新,实际上都是借助信息网络技术实现的。“放管服”改革的一个内涵,就是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来改进政府管理和服务,广泛推行互联网+监管、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审批等,并以此来重构政府权力结构、运行机制和管理方式,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从作用上讲,“放管服”改革就是要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发展。我们现在推进的改革,从根本上说是要推动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适应,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同样,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是为了改革而改革,为了深化而深化,而是要围绕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破除阻碍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发展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调动各类市场主体创业创新的积极性,增强经济的创新力和竞争力,以此来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最终是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要求。
    

[1] [2] [3] 下一页

Tags:推进“放管服”改革,内涵、作用和走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