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管理理论 >> 正文

新竞争环境下的管理理论创新——“管理学在中国”2016年会(第9届)述评

http://www.newdu.com 2018/3/7 《管理学报》 庞大龙 葛… 参加讨论

    摘要:“管理学在中国”2016年会(第9届)以“新竞争环境下的管理理论创新”为主题,结合“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从当前中国管理实践所处的新环境出发,通过管理学者及实践者的深度对话,研讨了中国管理实践探索、本土管理理论创新及研究反思、本土企业案例研究、研究趋势探索与理论观察方面的最新理论与实践应用成果。结合大会报告、会议论文以及现场交流情况对主要观点进行述评。
    关键词:管理学在中国/本土化管理/管理理论创新/反思与对话
    作者简介:庞大龙,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西安 710049;葛京(通讯作者)(1968-),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研究方向为组织行为、企业跨国经营、知识管理与组织学习等,Email:gejing@mail.xjtu.edu.cn,西安 710049;王磊,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西安 710049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71232014)
    新世纪以来,随着全球化浪潮中网络技术、数据科学以及知识经济的迅猛发展,竞争环境的复杂性、模糊性与不确定性特征日益显著,组织正面临着更为突出的产业与制度转型挑战。竞争环境的迅速变化正深刻而彻底地影响着当下的中国管理实践。面对已有管理理论与管理实践之间的突出张力[1~3],新竞争环境下的本土组织管理亟须理论的创新。在此背景下,由教育部科技委员会管理学部、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组织与战略管理专业委员会、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管理问题研究中心、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主办并承办,管理学报杂志社协办的“管理学在中国”第9届会议围绕“新竞争环境下的管理理论创新”这一主题召开。来自国内40余所高校与研究机构的学者、研究生以及企业管理实践者共100余人参与了此次会议。此次会议包含了“管理学在中国”实践探索与“管理学在中国”理论研究两大版块的内容。与此同时,本次会议共征集了56篇相关理论研究论文,涵盖战略管理、组织领导、金融投资、商业模式、管理研究方法以及公共政策等方面。结合大会报告、会议论文与现场交流及研讨情况,本研究从以上3个方面的内容进行综述与点评。
    1 “管理学在中国”实践探索
    从中国管理现实问题出发,有选择地对政府、企业和非营利机构关心的管理热点与难点问题进行研讨,是“管理学在中国”系列年会的宗旨。在本届会议实践探索环节,来自管理实践界的企业家、经理人分享了自己的管理经历并与管理学者进行了深入的对话,激发了对管理实践的深入思考。在实践探索论坛的报告中,深圳创捷供应链有限公司CEO、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客座教授文健君以“战略突围: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产业互联网视角”为题,分享了中国企业转型升级的前提、传统企业转型“突围”的实践案例以及转型升级未来的方向三方面内容。具体而言,文健君指出,当下企业转型升级的前提在于:①产业双转移,传统零售由于电商产生挤出效应和零和博弈,资产高度泡沫化、高杠杆化;②企业面临价值链重构、互联网+和关系组织的三大挑战;③年轻人口迅速萎缩;④工业进入以新材料、新能源、信息科技大发展与人工智能为特征的4.0时代;⑤面临“虚实相合”的产业互联网大趋势。进一步,文健君分享了合兴包装股份公司、创捷供应链有限公司等企业转型升级历程的实际案例,并提出了价值创造、价值整合与价值放大的战略定位策略及相应战略配称的转型升级未来方向。
    长安汽车首席专家马军结合自身管理经验,以长安汽车为例,探讨了汽车如何实现个性定制这一话题。通过系统性分享长安汽车BOM(bill of material)管理模式的内涵、作用、发展现状、解决方案、建设方法及步骤,马军提出:①要搭建以客户为中心的端到端流程架构;②BOM系统为所有业务提供数据的基干系统;③要形成BOM主线:从产品策划—设计—生产售后为中心产生数据;④BOM可以实现从策划、设计、生产、成本、采购、销售、售后的一元化管理,其解决方案通过矩阵式配置表展现复杂的配置组合,从而减少需要管理的零部件数量;⑤BOM相关的服务应包括系统建设服务、技术支持服务与咨询服务三大模块。此外,报告人也以流程图的形式简要分享了长安汽车BOM管理模式的实施示例。
    针对我国深圳企业在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特色,深圳华景咨询公司创立人佟景国基于收集到的576523家深圳企业数据,详尽分析了深圳企业的“基因”及其应用。报告人认为,深圳企业研究要像“剥洋葱”,从外到内、由表及里,最后抵达“基因”层。综合经济政策研究法、社会学调查法、公司文化法以及工程科技研究法,并结合大量数据分析图表及示例,报告人首先比较了美国企业、德国企业与深圳企业的不同“基因”,即德国企业的“基因”为“长寿”,美国企业的“基因”为“领导”,深圳企业的“基因”为“成长”;其次,识别了深圳企业“基因”所需应对的投入、过程与产出的三大经济难题,即投入的目标常态化、过程的颠覆常态化与产出的价值创造;最后,识别了深商的13条具体“基因”,包括“愿景先行”、“使命必达”、“精准定位”、“共赢思维”、“逆成长”、“被使命”、“学生领导老师”、“客户为师”、“小题大做”、“目标创造”、“对内无边界创造”、“对外跨边界创造”和“无缝隙创造”。报告人通过对自身管理调研与实践的分享,对深商完成了一次“DNA”解码,为国内广受关注的深圳企业奇迹给予丰富的启发。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Tags:新竞争环境下的管理理论创新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