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经济管理 >> 正文

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测度与国际比较

http://www.newdu.com 2019/11/29 《东南学术》2019年05期 史丹 李鹏 参加讨论

    摘要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现阶段我国经济更加强调通过技术创新、产业结构调整、生产效率提升以及资源配置优化等途经来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以新时代的“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指引,构建经济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对我国的经济发展质量进行评价。评价结果显示,创新与协调对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带动作用相对不足,并发现:投资效率偏低、高技术产品出口附加值不高、产出波动较大、收入分配差距仍待缩小等方面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在此基础上,就相关指标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进行了比较,以期找出阻碍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薄弱环节,从而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 

    高质量发展;五大发展理念;绿色全要素生产率;创新驱动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应急项目“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与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研究”(项目编号:71841015)。

    一、引言及研究现状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发展质量是对经济发展品质优劣程度进行的规范性价值判断,涵盖与经济增长紧密相关的诸多内容。随着经济动态发展,这一范畴还会被赋予更多内涵。目前关于经济发展质量的研究文献虽然较多,而对其内涵的界定则尚未形成统一的理论和指标体系。
    狭义视角的经济发展质量采用人均GDP、价格指数、生产效率等单一指标进行衡量。例如,相关文献有Chow和Li(2002)、郭庆旺和贾俊雪(2005)、余永泽等(2019)。但郑玉歆(2007)认为仅从单一指标来研究经济质量是不足的,可能会产生较大的偏差,还应包含经济的外部性成本(卡马耶夫,1983)。从广义的视角来看,学者们从不同视角对经济发展质量的内涵进行扩充。温诺·托马斯(2001)认为经济发展质量应当包括福利、教育、自然环境、资本市场抵抗外部风险的能力以及腐败等。Barro(2002)从预期寿命、生育率、社会福利、环境、收入公平、宗教信仰以及政治体制等方面出发,对各国经济增长的质量进行了实证分析。刘树成(2007)认为经济发展质量应涵盖增长的稳定性、增长方式的可持续性、增长结构的协调性、增长效益的和谐性四个方面。
    从实证视角出发,经济发展质量涵盖的范围则更加广泛,具体来说就是通过构建综合指标评价体系来实现。早期的相关研究如郭克莎(1996)认为经济发展质量主要表现在经济增长的效率、国际竞争力、通货膨胀程度以及环境污染状况四个方面。肖红叶和李腊生(1998)从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协调性、持续性和增长潜能四个方面对我国的经济发展质量进行了统计测度。随着经济快速发展,衡量经济发展质量的指标日益宽泛。钞小静和任保平(2011)将经济发展质量的外延内涵界定为经济增长的结构、稳定性、福利变化与成果分配以及资源利用和生态环境代价四个维度。在此基础上,朱楠和郭晗(2014)进一步细化为经济增长的效率、结构、稳定性、福利分配、生态环境代价和国民素质六个维度。吉林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经济质量研究课题组(2017)从经济运行、经济结构、微观活力及民生福利四个维度构建评价体系,对我国省级地区经济质量指数进行了比较和评价。詹新宇和崔培培(2016)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分析框架,研究发现绿色和共享是促进经济增长质量指数提高的重要因素,而创新、协调和开放对部分地区经济增长质量指数具有阻碍作用。魏敏和李书昊(2018)从动力机制转变、经济结构优化、开放稳定共享、生态环境和谐和人民生活幸福五个方面,对我国各省经济增长质量进行了测度和评价。进入新时代,李金昌等(2019)则从当前社会的主要矛盾入手来构建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
    综上,已有研究从不同视角对经济发展质量的内涵进行了多重界定。然而,现有研究在构建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时,并不能够系统地反映我国进入新时代对经济提质增效的新要求。例如,传统的全要素生产率指标不能反映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而且现有文献对于创新指标的划分较为粗糙。创新作为我国五大发展理念之首,理应将其作为我国经济发展质量的重要考核标准。因此,本文立足于现有文献,在生态文明建设、创新驱动战略和能源绿色转型的背景下,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总方向,构建出更为详细的经济高质量发展衡量指标,以适应新时代下我国经济发展提质增效的新要求。

    二、衡量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构建 

    构建科学合理的指标评价体系是测度高质量发展水平的关键。本文以“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导引,来构建我国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高质量发展指数的5个一级指标共包含62个基础指标。基础指标的分布情况为:创新驱动(13个)、协调发展(12个)、绿色生态(12个)、开放稳定(13个)、共享和谐(12个)。

    (一)高质量发展的衡量维度 

    1.创新驱动 
    创新是引领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是提升综合国力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全国创新大会上指出“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民族强”。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战略机遇,必须加强科技创新对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在我国新时代以后,高质量发展应当是要素利用率高、科技含量更高的集约型发展。给定要素投入,经济产出越高,或给定产出,要素投入越低,则表明生产效率越高,创新能力越强。本文认为创新涉及生产效率、创新投入与创新产出三个方面。生产效率又可以分为微观效率和宏观效率。在宏观效率方面,本文克服了以往文献采用不能够反映资源环境成本的全要素生产率的弊端,采用绿色全要素生产率予以衡量。微观效率主要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经营效益(见表1)。  

    表1 创新驱动的衡量指标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Tags: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测度与国际比较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