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管理理论 >> 正文

跨层次实证研究中的理论基础——以三份国际期刊的最新论文为例

http://www.newdu.com 2018/3/7 《经济管理》 中国人民… 参加讨论

    摘要:在管理学研究领域,跨层次的实证研究成果越来越多。但不少学者在提出变量之间的跨层次关系假设时,往往遇到理论支撑不足的问题,从而影响了研究结果的可信性和有效性。为了帮助学者进一步认识和应用跨层次理论,本文以组织行为学领域的《应用心理学期刊》(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组织行为学杂志》(Journal of Organizational Behavior)及《人事心理学》(Personnel Psychology)最近五年(2010-2014)的最新实证研究成果为分析对象,搜寻了应用广泛的跨层次理论,识别了情感事件理论、社会学习理论、社会认知理论以及团队和个人动机的整合模型等为跨层次理论模型的典型代表,并展现了已有实证研究具体运用这些理论模型的应用实例。本文希望可以促进中国学者对于跨层次理论的学习和应用,并推动新的跨层次理论的开发。
    关键词:跨层次理论/情感事件理论/社会学习理论/社会认知理论/团队—个人动机整合模型
    作者简介:中国人民大学课题组,课题组成员包括:骆南峰(1981-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助理教授,博士,研究领域是组织理论、企业社会责任等;张银普(通讯作者)(1978- ),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系,博士后,研究领域是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行为学;邢璐(1993-),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博士研究生,研究领域是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行为学;石伟(1963-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博士,研究领域是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行为学;徐渊(1984-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博士研究生,研究领域是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行为学。
       一、引言
    近年来,跨层次研究正被国际国内的组织与管理学研究者逐渐认同并加以广泛应用(王凤彬、陈建勋,2010;Mathieu & Chen,2011;芦青等,2011;Kozlowski & Klein,2012;廖卉、庄瑷嘉,2012)。这是因为,组织现象通常镶嵌在多层次现象中,只关注单一层次的宏观或微观研究都不能获得对现象的完整理解。例如,组织成员嵌套于特定工作群体或团队中,群体或团队存在于组织中,组织又镶嵌于更大的社会背景当中,组织中的个体行为会受到来自多个层面因素的影响(张志学,2010)。因此,通过不同层次、系统地理解嵌套现象变得尤为重要。目前,有关跨层次研究的数据分析方法已经得到了长足发展并日趋成熟(Kozlowski & Klein,2012;廖卉、庄瑷嘉,2012),而HLM、Mplus等跨层次模型统计分析软件的开发和应用更是进一步推动了跨层次实证研究的发展(Muthén & Muthén,2015;方杰等,2012)。
    正如实证研究通常需要基于一定的理论或者分析视角来提出研究假设或构建理论模型,跨层次的实证研究也同样需要跨层次理论的指导。理论帮助人们理解纷繁复杂的事件及其发展脉络和原因,具有解释、预测、启发的作用(Weick,1995;Whetten,1989;陈昭全、张志学,2012)。具体来说,理论通过一系列简要的陈述,论述揭示现象的概念之间的逻辑关系,强调因果关系的本质,说明现象为什么发生、如何发生、什么条件下发生(Sutton & Staw,1995)。在实证研究中,理论帮助研究者阐释清楚研究假设中涉及的概念或变量之间关系背后的逻辑(张志学,2010)。特别地,对于跨层次实证研究中涉及的变量之间关系的假设及其检验,都需要研究者从理论出发来清晰界定构念与变量、理清它们的层次,并在数据分析中保持对应变量以及相互关系在层次上与理论的一致性,如果这些层次不一致,研究结果只反映了测量或者统计层次而非理论要揭示的现象,可能得到误导性的结论(张志学,2010)。因此,寻找合适的跨层次理论作为跨层次实证研究的基础显得尤为重要。
    然而,与跨层次的数据分析方法蓬勃发展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跨层次实证研究面临理论基础缺乏的困境。因此,在运用跨层次思路设计新的实证研究框架时,寻找合适的理论基础对研究者来说经常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具体来说,在跨层次研究中,研究者在研究选题及理论构建过程中,经常遇到研究设计不能与较成熟的理论深入地融合的问题。理论支撑不足也是从现象出发的跨层次研究中经常遇到的问题。比如,在研究实践中,研究人员常常观察到了个人因素受到群体或者组织的“影响”,个体层面变量之间的关系受到团队层面变量的调节,或是个体现象会“涌现”出群体或组织现象,即低层次的变量对高层次变量产生了远大于低层次变量简单叠加的影响效应(Nohe & Michel,2014)。如何运用理论来解释这些涉及不同层次变量之间的关系是严谨地开展跨层次实证研究的基础(Klein等,2000)。但在研究构思并提出假设时,研究者通常苦于找不到恰当的理论支撑、无法清晰严谨地来解释假设背后的内在逻辑。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Tags:跨层次实证研究中的理论基础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