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经济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经济学 >> 数量与技术经济学 >> 正文

风险认知、风险管理与农险需求——基于行为金融视角的实证研究

http://www.newdu.com 2018/6/28 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3期 程静 等 参加讨论

    作者简介:
    程静,女,湖北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
    刘飞,男,华 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
    陶建平,男,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摘要
    文章基于行为金融分析框架,构造风险认知、风险管理、保险认知、保险负担、农业情感五类行为变量,利用湖北省351户微观调研数据检验农户天气指数保险决策的影响因素。结果表明:获得无偿现金援助机会、家庭劳动力比重及土壤灌溉条件等风险认知和管理因素是影响农户农业保险需求的最主要因素,农户农业保险决策显著受到慈善困境效应的影响。进一步通过专家咨询法和层次分析法对五类因素进行排序,其影响程度依次为风险管理、风险认知、保险负担、保险认知和农业情感。优化农户农业保险决策过程,促进农业保险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在增强农户农险支付能力的同时,注重农户农业风险的认知及管理;同时,亦要有效提升农户农业保险认知和农业情感投入。
    关键词
    风险认知;风险管理;天气指数保险;投保意愿;行为金融
    一、引言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聚焦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保险作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机构成部分,也在文件中得到反映,“持续推进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开发满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需求的保险产品”。农业保险虽然以供给为着力点,但应立足于“农业经营主体需求”。因此,提升农业保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对农户农业保险需求有深入认知,特别是要把握农户农业保险决策的行为过程。另一方面,“行为金融理论”因将行为心理因素纳入行为人的决策考量,对金融决策过程刻画更为有效,行为结果也更加贴近现实,因而在20世纪80年代开始广泛应用于金融领域。然而国内学者对于行为金融的研究起步较晚,农业保险领域的行为金融研究更是鲜有涉及,因此,本文尝试从行为金融视角探讨农户农业保险的需求。
    在挑选分析标的时,本文选择天气指数保险来测度。首先,天气指数保险以气象指标为理赔依据,可有效降低被保险人的道德风险,在道德风险无法有效量化时,规避该因素对农户保险决策的影响,提高模型拟合优度;其次,相较于传统农业保险,由于天气指数保险机制的复杂性,农户对该险种的认知会强化其农业保险决策过程,因而后文中“保险认知”变量的构造会提升模型的拟合效果。同时,选择特定的天气指数保险品种——双低油菜天气指数保险;特定的调研对象——长江流域经济带的湖北省油菜种植户。一是基于特定的区位优势,长江流域是我国冬油菜主产区,种植面积和总产量占全国90%,也是世界最大的双低油菜产区;二是基于政策的导向性,农业部2003年发布的《“双低”油菜优势区域发展规划(2003—2007)》、2008年发布的《全国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2008—2015)》,以及国务院2010年印发的《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奠定了长江流域双低油菜主产业带的地位。因而,基于双低油菜天气指数保险的研究结论具有更深刻的现实指导意义。
    对天气指数保险有效需求的研究,国外学者多以logistic模型和二阶段估计法为主。Hill 发现教育程度、财富水平、是否集体投保会显著影响农户农险意愿。Akter指出性别也是农户天气指数保险偏好的主要因素。其他以传统农业保险为对象的研究中,Sherrick研究发现风险感知因素是影响农户保险决策的最主要因素,此外,户主的年龄、农场的杠杆水平及风险管理也对农户的保险决策产生影响。我国天气指数保险自2007年首次在上海试点以来,也积累了一定的研究成果。程静和陶建平发现人力资本投资、农户收入水平、天气指数保险认知等因素会影响到农户天气指数保险需求。宋博发现除农户农业保险认知度及农户收入结构外,气象站距离也会显著影响农户农业保险支付意愿。孙香玉则发现传统农业保险购买经验的增加可以提高新型天气指数保险的购买意愿。
    上述研究主要建立在传统经济理论基础上,而国外行为金融学在保险上的研究可追溯到二十世纪七十年代,起初是对传统保险理论的初步探讨,随后则试图对保险市场的“异象”进行解释。心理账户可以用来解释中等收入群体保险需求不足现象,由于要将收入分配给不同的心理账户,当存在资金约束时,各个保险账户能够分得的资金很少;可得性偏差会导致行为人错估风险发生的概率,从而对保险的需求造成影响;情感因素同样是保险决策的重要影响因素,投保人对保险标的的情感越深,购买保险的意愿越强烈,风险事故后索赔的积极性也越高。而行为金融理论应用于农业保险市场的研究则相对较少。国内学者对行为金融的研究起步较晚,研究大多集中于投资者资本市场投资决策上,对保险的研究相对较少,对农业保险的研究更是不足。
    本文基于已有的研究成果,将风险认知、风险管理,及传统的变量如农户收入水平、农业保险的认知等因素,统一纳入行为金融理论框架中,探讨农户农业保险的行为决策过程,以期厘清行为变量的作用机理,据此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以更为有效地促进农业保险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Tags:风险认知、风险管理与农险需求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