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人力资源管理 >> 招聘选拔 >> 正文

乔春洋:企业要突围,品牌要升级,家具老板怎么说?

作者:乔春洋    文章来源:管理人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5
                                          乔春洋:企业要突围,品牌要升级,家具老板怎么说?
                                                           我劝天公重抖擞 不拘一格降人材

        1.家具王国缺人才
        中国家具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复苏,短短20几年,便完成了工业化进程,从手工作坊进入工业化生产。现在,中国已成为家具制造大国和出口大国,发展之快令人欢欣鼓舞。家具专业教育也经历了同样的发展历程,院校多了,学生多了,相应的硕士、博士也从无到有,并且数量在快速攀升。然而在培养的质量,满足社会需求的能力和水平上,却差之甚远。即便在数量上也还远远无法满足社会的需求。为什么全国这么大一个市场,5万多家家具企业,500多万从业人员,而专业的研发设计和管理人员才区区几万人?广东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孙亮在一篇文章中披露了这样一组数据:中国家具企业拥有的设计师不到3000人。家具大省广东有6000多家家具企业,拥有科班出身的设计师不足600人。也就是说,平均每10家企业只有一个设计师。他认为,中国真正的职业家具设计师稀缺,具有国际知名度的设计师几乎没有,真正的专业家具设计机构也廖廖无几。
        家具人才匮乏的问题真正被热切关注只是近一两年的事。并不是家具行业以前不需要人,而是前些年没有什么研发、设计和管理人才,企业照样能运行和赚钱,这种需求由于缺少强烈的经济驱动而没有真正凸显出来。随着原材料全面涨价,随着“地荒”、“电荒”和“民工荒”等资源短缺的出现,随着出口退税率的调整,随着产品同质化竞争白热化,随着企业创新能力和管理能力的日益捉襟见肘,企业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压力和危机。想突出重围,独辟蹊径,再次提升和壮大,却深感力不从心。企业家们强烈意识到需要人才,需要研发、设计、管理方面的人才。人才之需求,已迫在眉睫。
        2.原因剖析
        泱泱十几亿人口的大国,人才资源异常丰富。单从教育的角度讲,培养的相关毕业生也不少,可偏偏家具行业缺少人才。为什么这个普普通通的行业会缺人才?让我们简单作个剖析。
        原因之一,工作环境差社会待遇低。
        做家具,常常要到郊区或乡下的工厂里去,工作环境比较恶劣,污染小、噪音低、窗明几净的家具厂毕竟寥寥无几。同样是大学毕业、研究生毕业,工资比其他行业低。与同龄人相比,心理落差大,认为自己的价值没有直接体现出来,在现实利益的驱动下,改行似乎成为他们唯一的选择。家具行业就像中国的西部开发一样,面临着相同的境遇。这种状况不仅仅是中国,整个亚洲国家都有类似现象。
        原因之二,创新动力弱,社会需求低。
        对于大量中小规模的家具企业来说,原创设计固然不错。但是,一旦投入巨大成本进行产品研发和设计却不能获得相应的商业价值,对企业的打击可能是致命的。因此,重制造轻设计的风气经久不散。而且,由于设计在我国尚未形成独立的知识产权,许多企业也出于节约成本的考虑,认为与其高薪聘请设计师而承担较大的成本风险,还不如到国内外家具卖场复制来得经济快捷。所以,前些年中国家具行业几乎没有什么原创设计,产品多拷贝香港和欧美,或按照老板的意图左抄右改,驻厂设计充其量只是绘图员。在这样的土壤中,即使是有创新欲望和才能的设计师,他们也缺少发展的空间,只能被束缚,被埋没。干不了多久,就会改行。现在的情况稍有好转,但颓势仍未根本扭转。
        原因之三,春风不度玉门关,家具科研成鸡肋。
        木材科学与技术,属于国家二级学科,每年都有国家的许多大项目,863项目,973计划,国家自然基金,各省自然基金等,而家具在这些所谓的重量级课申报活动中,连找一个归属都很困难,没有一个国家级课题里有“家具”这个关键词,想申报也无门。从新中国成立以后,50年代就有了家具设计课程,到80年代就有了家具设计本科专业,发展至今已经50多年了。但在家具 行业,没有一位教授拿过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家具行业不仅没有一级学术刊物,也没有核心期刊。有关家具的科学研究遭到冷遇,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3.人才需求攀升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家具质量与外观的要求日益多样化、高档化、个性化。家具已不再是简单的生活用品,艺术性、装饰性和观赏性在家具中的比重越来越大。从2007年7月1日起,13个税号的家具出口退税率再次下调2%后,家具企业的利润再次缩水,大部分家具企业势必通过提高产品附加值来提高自身品牌的竞争力,企业对原创产品的渴求,使得家具设计、研发类职位的需求大幅攀升。近几年,广东家具行业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尤其是出口形势更是令人欢欣鼓舞,但专业人才的缺乏与人才需求的矛盾突出,成为企业发展的瓶颈。如何实现企业的快速成长,抢占品牌制胜高地,已成为珠三角家具企业老板们不断思索的战略问题。目前珠三角家具企业80%以上的老总们已清醒地认识到,现在家具行业提高其生产力的关健因素和优势,不再是谦价劳动力和原材料,而是人力资源,是通过设计研发、管理型人才在产品设计、企业管理和市场营销方面的出色工作来获得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据广东家具家重镇厚街劳务大市场营销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家具职场需求排名前五位的职位类别是:技术、设计、销售业务、管理、普工。其中技工类职位占据了企业提供招聘职位数额的士30%以上,设计类职位占到企业提供招聘职位数额的25%左右。山西省人才市场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山西省各级人才市场对家具行业人才需求量呈现逐步上升的良好态势。这类人才主要包括家具商场中的中高级管理人才、营销人才、物流人才等。
在年初东莞举办的一次家具猎头会上,出现了一股高薪抢人才的热潮。参会的全国数十家知名企业提供60万元年薪的副总、30万元年薪的营销总监、20万元年薪的设计总监等众多高薪职位,并吸引了数千名专业人才入场求职。从家具企业反馈的情况看,年薪在20-50万元的家具人才是这次猎头会的重点招聘人员。
        据了解,家具企业对人才的需求量非常大,技术类人才相对稀缺。而高级人才因为数量少,成为企业高薪争抢的对象。家具设计师、营销总监等职位,虽然企业提供的年薪不菲,但往往人才难求。据东莞厚街劳务大市场的有关负责人介绍,与前两年相比,企业的招聘工作有了明显的变化,企业开始重视中高级人才,管理型、策划研发型、销售型人才成为企业招聘的香饽饽。正是因为高级人才难求,一些常规性的招聘会难以满足企业的招聘需求,很多企业在不得已的情况下选择了猎头式的服务。
        4.任飞的故事:经验与技能才是护身符
        人才进入家具行业的门槛说高不高,说低也不低。去年7月从中国美术学院工业设计专业毕业的任飞,在上海一家礼品公司从事产品设计工作。这份工作和她的专业算是对口,可任飞每个周末还是在人才市场上徘徊。在简历的求职意向栏中,任飞写的是:家具设计。“我一直想做家具设计,可到现在还没有找到合适的职位。也有两家公司给过我offer,可薪水开得太低,只有1200左右,现在这份礼品设计工作薪水有2500元。”招聘会上,任飞常常是满怀希望而来,灰心失意而去。任飞虽然在家具设计上的经验不是很多,但她在工业设计上的功底深厚,大学期间自己还开过画室。她的困惑是,现在都说家具行业缺少设计师,而她一个科班毕业的大学生找一份家具设计工作为何这么难?而且,企业给出的薪水又普遍那么低。
        一方面,家具行业缺少人才,另一方面,一些人才“入门”却困难重重。那么,家具行业到底缺少什么样的人才呢?还以设计工作为例,家具行业既看重技能,又看重经验。但相比之下,更看重经验。家具行业普遍不太看重学历,大专
        以上已足够,高中毕业只要经验和技能能满足要求也可以被接纳;对专业的要求似乎并不苛刻,家具设计、室内设计、工业设计等设计类专业均可。家具行业在招聘中的这种实用主义跟国内家具行业的发展历史有关。国内家具企业中很多设计人员是从技术工人成长起来的,有的是从车间里分管工艺开始逐步成长为放样师傅。另外还有不少是从美术、计算机、建筑等行业转行而来,只有不到两成的设计人员属于科班出身。
        此外,原创能力也是不少家具企业招聘设计时十分看重的。设计师原创的设计作品、独特的设计风格和理念以及对家具市场的深刻理解,是这些企业愿意花大钱吸引设计师的重要原因。当然,设计作品要有商业价值,能给企业带来丰厚回报,即艺术与功利完美结合。到了这个层面的设计师,月薪一般都在6000元以上,而且根据产品的市场反应有相应的奖励。但要达到这样的要求,设计师需花5年或更长的时间来磨练,应届毕业生很难企及。

Tags:乔春洋,家具企业,人才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