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质量管理 >> 质量战略 >> 正文

新技术与高科技企业的ISO9000失望症

作者:wanghuab…    文章来源:管理人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7

  新技术和高科技企业,是指那些用专业技术优势而快速发展起来的企业。这类企业的特点是:起步快、人员少、技术代替管理、人员素质高、企业效益好等一系列新的特色与优点。这类企业因为自身而成功,所以迷信ISO9000也能在管理上取得实效;于是在自己并不了解ISO9000的情况下,请来了ISO9000的指导老师或咨询机构;而且对这些外来人员是百依百顺,幻想能为企业带来一个‘质’的改变。

  由于形式主义是我们指导ISO9000的表现形式,于是这些对ISO9000期望如此高的技术人员产生巨大的落差;因为ISO9000不仅没有为企业产生效益,反而使企业的管理体系处于紊乱状况。因为以前是‘以技术为中心’的管理,结果产品对市场的快速适应很强;自然经济效益明显。贯彻执行了ISO9000以后,企业的原管理体系全部打乱了;而新体系又是形式主义,所以企业的经济效益快速下降;有很多新技术和高科技企业,就因为贯彻执行ISO9000而破产。

  ISO9000到底是什么?地球人都知道:ISO9000是一个质量管理体系评价标准,可是对它却有多种自己定义的概念引伸。我国绝大多数咨询师和审核员认为:ISO9000虽然是一个标准,更是一个先进模式;所以所有单位都可以用标准来复制内部的质量管理体系。

  中国质协的罗国英女士认为:ISO9000是一个评价标准,单位实施质量管理的过程和结果可以是多种的;但评价尺度只有一个。我认为:ISO9000是否有效只与咨询师和审核员有关,因为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取决于企业对顾客价值平台的适应性和价值链的构成;咨询师只能用ISO9000对企业进行拾遗补缺式的完善。而审核员更是只能用标准去张量企业千姿百态的体系,不能用一个标准来复制千千万万个企业体系。

  然而可惜的是,我们中国人喜欢形式主义;有些企业竟然欢迎形式主义。如我当初指导一家生物工程公司,我从技术标准到现场管理的指导;竟然被该公司的老总认为麻烦,于是请了某商检局的局长;把别的同类企业文件全部复制,竟然一个星期就通过了体系认证。事后由于对外竞争的恶化,企业上下又认为‘ISO9000是企业的枷锁’。另外有一家新技术水处理公司,总共才十几个人;根本没有管理层次和文件分级的概念。但某认证公司竟然要他们自己指导,自己审核;结果他们同样用别的企业文件,拿到该企业复制了三天就通过了现场认证。当时该企业的老总竟然感谢这家审核公司的老总,因为他从咨询到审核全部是他一个人完成的;既为企业节约开支,又提高了工作效率。可事后不长的时间,这个一直效益良好的新技术企业竟然逼近破产;因为内部管理混杂而使经济效益快速下降,而且采用ISO9000文件对外招标竞争竟然全部失败;企业十几个人,整天的写ISO9000的文件和填表格都忙不过来;这就是我们的新技术和高科技企业,被形式主义的ISO9000引到阴沟里而翻船的故事。

  这些实际情况表明,这就是贯彻ISO9000的失落感与失望症;因为这些新生和高科技企业,本身是在管理体系不正常的前提下而步入市场的;前期主要是新技术表现出的‘生产力’。由于贯彻ISO9000指导的形式主义,结果技术‘生产力’被‘管理的形式主义’而侵占了;自然企业经济效益下降。在这样的情况下,这些高技术的人员自然对ISO9000由‘期望变成了失望’;这是这类企业的通病。

  在这里肯定有人会说,我们社会贯彻ISO9000全部是形式主义;为什么只有新技术与高科技企业会产生‘失望症’呢。原来是我们的国有企业一直是以形式主义为主,所以贯彻ISO9000再多一次形式主义也就很正常了。由于贯彻ISO9000还能为企业领导带来一些光辉,所以很多领导实际是高兴而为之。至于其它劳动密集型企业,本身的管理成本分摊就少;所以贯彻ISO9000的形式主义自然影响也是不明显的。只有我们的新技术和高科技企业,在管理成本等于零的情况下贯彻执行ISO9000的;结果不仅成本上升,而且冲击了原先的技术管理;所以这个落差也就是巨大的了。

  我们学管理的人都知道,存在就是合理;所以管理体系没有好坏之分。能实现目标的体系,就是好体系。实际上企业管理体系如同穿鞋,合适与否只有自己知道;所以贯彻ISO9000只能是提升和改进一些构成,决不是重新建立一个新体系;因为改进与提升必须与经营目标相一致。正因为如此,一个没有层次的企业与劳动密集型的层次分明企业是决然不同的;所以这些ISO9000文件完全不能应用。针对这些新技术和高科技企业如何贯彻执行ISO9000,我曾经在国内外发表了不少于30篇文章;核心就是一个,必须结合实际确定体系结构与文件组成;决不能用复制的方法来走捷径,走捷径的人是要翻船的。

  由于诊断体系与改进体系要依据实际情况来定计划,所以不可能有一个统一的模式照本宣科;因为企业老总的性格也能决定不同的体系构成。至于这类企业应该如何搞,请查看我们的专业论文;由于专业论文有杂志发表,所以我很少把论文发到网络或博客之上;因而有兴趣的朋友,请你找这些专业杂志。如果你们有实际案例想改进或想提升自己的企业管理体系,可以与我联系共同探索。

  whbsuwc@sohu.com

  whb_wh@tom.com

Tags:新技术高科技企业ISO9000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