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财务管理 >> 会计核算 >> 正文

强调财务管理 细化各级核算

作者:王吉鹏    文章来源:价值中国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6

  财务管理在一个企业中的重要程度不用质疑,我们今天把它拿到会议上来讲,是在原来的基础上进一步强调,是为了在巩固原来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和深化财务管理在企业经营活动中方方面面的作用。

  有人说,统计是管理的第三只眼睛,那么,财务管理则是整个管理的眼睛。如果财务管理跟不上,就跟人患了近视,如果财务管理不细化,就象人患了老花,如果财务风险控制跟不上,就象人得了白内障。所以,财务管理和财务分析的水平,决定了企业的视力范围和视线长度,决定了企业对风险的可预见性和可控制性。如果一个企业的财务不能准确、及时、细化的反映企业运营状况,那么企业就象一只在大雾中迷失方向的羔羊。

  财务管理为什么这么重要,我们看一看它在具体管理中的作用。

  第一,财务管理是实现股东价值最大化的重要手段和唯一衡量指标。

  第二,财务管理是企业进行战略规划和战略决策的重要依据。

  第三,财务管理是企业进行预算管理和目标管理的重要支撑。

  第四,财务管理是对比分析企业问题的最可信的信息来源。

  第五,财务管理是企业经营风险控制的重要手段。

  第六,财务管理是企业经营成果的唯一评判标准。

  第七,财务管理是经营管理者日常决策的普遍依据。

  第八,财务管理是实现成本控制的有效手段。

  第九,财务管理是公司进行市场定位、确定市场策略的重要依据。

  第十,财务管理是公司对主要管理人员进行激励、考核的重要依据。

  细化各级核算。细化各级核算,是我们当下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也是我们夯实管理基础的重要组成部分。具体来讲,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

  第一,注重基础数据,加强基层核算。主要是指注重基础数据统计口径的一致性,基础数据流转的连续性,加强班组、工段、仓库的核算能力,提高班组、工段、仓库的核算水平。

  第二,强调即时核算、即时汇总、即时反映。要做到,什么时候要,什么时候就能迅速提供,精确反映。

  第三,强调核算中的报表意识和分类意识,而不是简单的记账。

  第四,提高对各种数据的利用率,提高对各种数据的分析水平。

  第五,细化成本核算,至少要细化到每一个型号,比如软态六二铜带、硬态六二铜带等。同时要细化到每一个工段中的每一个班组,如果甲班的成本比乙班的低,甚至低很多,那我们就要去分析原因,并加以控制。

  第六,针对铜材原材料价格波动较大的特点,建议原材料仓库存货核算采用移动加权平均法。

  第七,财务部要给出具体的指导,要提出明确的要求,并报总经办备案。

  第八,财务部要每天进行相关数据核算、汇总的检查和复核,办公室进行抽查。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