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财务管理 >> 财务分析 >> 正文

怎么判断企业偿债能力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6

  上市公司财务分析指标之间的关系,是指公司偿债能力、获利能力、现金流量指标之间的相互关系。

  通常认为,反映公司偿债能力的指标主要有:流动比率、速动比率、资产负债率、现金负债率等。一般财务分析教材认为,公司的流动比率大于1,速动比率大于2,资产负债率低于50%(在我国低于60%)是合理的,说明该公司偿债能力较强。但笔者认为,单纯地分析公司的偿债能力指标是不能反映公司实际的偿债能力的,而应该与公司的获利能力结合来分析。

  公司偿债能力的好坏,取决于公司获利能力的高低。即使公司的各项偿债能力的指标都符合上述标准,如果该公司处于衰退期,并且是夕阳行业且获利能力很低的话(即息税前利润率低于负债的资金成本),则该公司从偿债能力指标分析来看,可能短期具有一定的偿债能力,但是,从长期来看,该公司的偿债能力是不可靠的,是值得怀疑的。

  相反,如果公司的资产负债比率较高(如大于60%),但只要该公司的息税前利润率高于公司负债的资金成本,即该公司获利能力较强,并且该公司处于发展阶段以及朝阳行业的话,则该公司从偿债能力指标分析来看,短期内偿债能力可能较差。但是,长期而言,该公司的偿债能力是可以肯定的。所以,单纯地以偿债能力指标的高低来判断公司的偿债能力是不科学的。

  通常而言,获利能力指标主要有:净资产收益率、销售净利率、总资产收益率等。但是,单纯地分析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的获利能力指标,而得出公司的获利能力,同样也是片面的。

  获利能力的好坏与否应该与公司获取现金流量(本文指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的能力结合来考虑。即使从获利能力相关指标分析得出公司的获利能力较好,但如果没有稳定的经营现金净流量为基础,则该公司的获利能力仍然是值得怀疑的,说明该公司的收益质量不高,收益能力不可靠、不能持续。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