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财务管理 >> 资产管理 >> 正文

运用银行承兑业务 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6

  随着我国票据市场的发展,银行承兑业务在企业中得到广泛运用。加强对银行承兑业务的研究,科学、合理地运用银行承兑业务,最大限度地降低融资成本,对企业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一、运用银行承兑业务的利弊分析

  银行承兑汇票是由承兑申请人签发,经银行同意承兑的,约定承兑人在付款日无条件支付确定金额给持票人的票据。银行承兑汇票的付款期限由双方商定,最长不得超过6个月,每张银行承兑汇票的最高金额不得超过1000万元。签发银行承兑汇票必须以合法、真实的商品交易和债权债务关系为基础;银行承兑汇票可以背书转让,但签发人或承兑人在银行承兑汇票上注明“不得转让”字样的汇票不得背书转让。

  运用银行承兑业务既有利也有弊。企业在决定办理银行承兑业务时,应周全考虑、权衡利弊。

  运用银行承兑业务对企业的有利方面是:①借助银行信用,通过远期付款承诺,可缓解企业短期内的资金压力和现金支付压力;②通过加强对银行承兑业务的研究,进行合理、适当的操作,能够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

  运用银行承兑业务对企业的不利方面是:①银行承兑汇票是一种远期付款承诺,对企业会形成远期的集中支付压力,这就需要企业对远期现金流进行预测,合理安排企业远期的资金收支;②对真实交易背景的政策性要求高,增加了企业的内部操作成本。

  二、运用银行承兑业务的具体运作思路

  1.承兑融资的成本估算。

  流动资金贷款和承兑融资是目前企业在银行融资的两种主要方式。流动资金贷款与承兑融资的成本比较是决定其取舍的关键因素。

  同期限的承兑融资成本的计算公式为:融资成本利息率=(贴现利息+手续费-保证金部分存款利息)÷(承兑总额-贴现利息-保证金)。在分子中,贴现利息已将保证金部分存款利息由现金转换成银行承兑汇票时所形成的附加成本考虑进去,而在分母上体现新增融资的部分。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