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财务管理 >> 成本管理 >> 正文

对项目财务及投资回报几种视角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6

  企业对任何一个项目的投资都要进行充分的融资风险以及投资回报的分析,以保证项目的正常实施和取得良好的投资效果。

  根据国外对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投资的统计资料,建设一个大型系统的投资规模少则需要上千万美元,多则几千万甚至上亿美元,这对任何一个企业来说都是一笔巨大的支出。企业的融资能力以及融资的财务风险本身就是企业必须考虑的一个风险因素,这是企业的财务人员应该考虑的问题。能否保证项目所需资金及时到位,直接影响项目实施的进程和质量;从投资的效果来看,企业建设管理信息系统的投资回报效果不能从单纯经济的角度考虑,而应该从综合的角度考虑。本文仍然结合三峡工程管理系统建设,介绍这个方面的有关情况以及个人的一些看法。

  三峡工程管理系统的总投资为1100万美元,这笔钱是通过引进加拿大出口信贷的方式获得的,由中国三峡总公司从预先规定的项目结束之日起开始还贷,还贷期为三年。从项目执行总的情况来看,在项目进行的不同阶段,业主项目经理按照承包商根据合同提交的成果包(DELIVERABLE PACKAGES)的时间和质量,作出是否同意支付进度款以及支付时间的承诺,根据这个承诺,两个国家的银行通过统一的步骤将进度款直接拨付给承包商,同时统计贷款额度和计算贷款利息。由于采取了这种获得它国出口信贷的融资方式,整个付款过程在操作上非常便捷,所以项目的资金问题基本上得到了充分的保证,这个做法给双方项目经理减少了很多麻烦,使他们得以将更多的时间放在项目组织和具体的技术细节上。国内有些企业搞信息系统建设,在项目的资金来源的细节问题上可能要复杂一些,特别是对于经济实力并不雄厚的企业,这就要求企业领导给予特别的关注,尽量解决系统建设项目负责人的后顾之忧。

  关于项目的投资回报问题,没有什么现成的理论可以遵循,只是依据笔者自己的判断,认为应该从以下一个方面进行分析和评价:

  一、管理信息系统的应用可以促进企业管理的科学和规范化

  在企业内部建设管理信息系统的过程中,一开始就对企业提出了进行科学和规范化管理的要求,特别是管理的规范化方面,这是系统有效运行的一个基本前提。如果企业在这个方面存在问题,则必须在系统正式投入运行之前彻底解决。系统投入正式运行之后,软件本身的约束机制就要发挥作用,管理人员和系统用户必须遵循既定的工作流程,在此基础上养成新的工作习惯,要采用系统提供的数据或信息处理方式,包括数据存储、信息查询检索、业务统计处理和各种报表的生成输出等。

  二、管理信息系统的应用可以提高企业的管理效率和员工的工作效率

  企业的管理效率和员工的工作效率随着系统正式投入运行必然会得到显著的提高,但这种改变不会在转眼之间奇迹般地发生,而是需要一个磨合和适应的过程。在运行的最初阶段,由于新的工作流程的启用和工作方式的改变,管理人员和一般用户可能会表现出一定程度的不适应,有的人甚至会产生抱怨、反感等消极态度,这些现象随着系统的强制性推行,必然会自动消失,最终赢得广大员工的理解和肯定。

  三、管理信息系统的应用可以提高企业领导的决策水平

  在没有采用管理信息系统之前,企业决策管理人员主要依靠定性的概念或信息制定决策,即使可以得到定量的数据资料也要依靠手工整理,资料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不一定能够保证不说,整理这些资料所需要的时间往往是以天或者周为单位,这种情况已经越来越不能满足激烈的市场竞争的需要,也不能适应企业集约化管理的要求。管理信息系统的应用可以有效的改变这种局面,极大地提高企业领导的决策能力和对市场的反应能力。在三峡工程管理系统投入运行以前,如果公司总经理需要知道三峡工程的投资完成情况,一般需要公司财务部投入大量人力花掉至少一天的时间才能整理清楚,而且还不一定准确,现在只需要一个人在计算机前面工作几秒钟的时间就可以完成,并且得出的是一套完全规范化的报表。

  四、管理信息系统的应用可以制造良好的企业文化环境

  代表企业文化环境的因素很多,但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和应用应该可以称为一个重要因素。在信息化时代,管理信息系统是企业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标志,它极大地改进了整个企业的形象,在企业内部形成了一个井然有序的管理氛围,这不能不说是对系统建设投资的一个极大的回报,这种回报是用金钱也无法买到的。

  以上四点看法,只是从几个侧面描述了管理信息系统的意义,不可能完全概括它给整个企业和全社会所带来的深远影响。衡量管理系统建设投资的回报与衡量其它建设项目投资的回报不一样,应该采用完全不同的立场和分析方法,尤其是在我们信息处理的技术水平还不是很高的情况下,因为我们太需要对这种技术的有效性作出肯定。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