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财务管理 >> 债务管理 >> 正文

老外支招帮你讨欠款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6

  如何防止陷入海外老赖欠款的泥沼,这是出口大省浙江绕不开的一个大问号。2005年5月25日,在浙江省贸促会组织的“浙江企业海外商账追收及信用风险管理”讲座上,美国SGA商账管理公司的专家与100多位企业人士探讨了避险、追账的窍门。

  省贸促会有关人士认为,浙江省中小型出口企业比较多,许多企业的出口业务信用管理经验欠缺,加上竞争激烈,企业容易在不了解买家资信背景情况下贸然下单,一旦货款被拖欠,又不熟悉进口地的法律制度、惯例和程序,无法有效追讨境外欠款,最终成为呆坏账。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浙江分公司提供的材料提醒,在对外贸易流程中,还有一些常见做法更值得商榷,比如企业过于依赖结算方式来控制贸易风险,部分信用证的风险度并不比货到付款小;同时,企业过于轻视老客户的资信跟踪,不重视外销合同的签订和履行。

  据统计,有一半以上的逾期应收账发生在老买家身上,而且追回率极低。当买家订货量突然增加,就值得警惕。某家企业与香港老客户做一单50万美元的生意,香港买家要求增加批次,货款增至300万美元,结果买方货到欠款,原因是这家公司在新加坡上市,过度投资占用资金而出现问题。

  美国SGA公司董事吉尔曼先生拥有25年的欠款处理经验。由于有的美国企业习惯于很迟才支付贸易债务,甚至否认收到货物、虚构商品缺陷或不符处,他建议企业在与美国商人做生意的时候,应该签订明晰、合理和严谨的销售确认书。

  这份销售确认书除了包括常规的采购内容要素,还要在背面附上销售条款,而这些恰恰是企业忽略的部分,比如逾期不付所有款项,买方应当每年支付 12%的利息;无论合同中已交付货物或未交付的商品是否存在争议,已交货物应按无异议交货付款;卖方对正常的制造缺陷、惯例性的偏差不承担责任。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