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财务管理 >> 债务管理 >> 正文

从赖帐案例浅谈企业应收帐款管理中应注意的问题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6

  笔者一朋友H君 ,在2007年06月份应聘到某机械产品公司负责应收帐款的管理。2007 年08月 ,公司将一笔2000年的应收帐款交给H君 ,要求收回。帐款总额为人民3万元。起初 ,H君采用正常方式进行清欠 ,欠帐单位X公司的财务方面显示只欠款2万。X公司财务F小姐很客气 ,说有钱就还 ,态度很好。可后来连续电话和连续登门 ,F小姐渐渐暴露出赖帐的意图。

  F小姐给H君说 ,你到法院去告吧。而H君也清楚 ,到法院肯定不行 ,因为超过了民事诉讼法规定的2年诉讼期限了。只有对事实债务进行清欠了。

  然后H君又想办法 ,委托收帐公司办理 ,无奈X公司确实是赖帐大王 ,不理收帐公司那一套威胁和恫吓的程序 ,攻击不下。

  再后 ,H君万般无奈 ,只好动员单位职工家属中的妇女儿童到X公司去要帐 ,X公司也是软硬兼施 ,一会劝这些人回来 ,一会找一些不三不四的流氓威胁 ,一会又报警110 ,但欠款事实是存在的 ,无奈。双方坚持了多日 ,X公司就是不还钱。

  最后 ,H君此次要帐以失败告终。

  笔者另一朋友B先生 ,也是常年从事应收款管理工作的。在B先生的工作经验中 ,基本没有形成对方赖帐的局面。为什么呢?B先生一般对应收款进行帐龄管理 ,那些需要电话催收 ,那些需要发函件 ,那些需要起诉 ,等等。因为不同的手段成本不同 ,在不同阶段的效果也不同。2007年08月 ,上海某R机械公司欠B先生所在的A公司款5万不还 ,B先生分析帐龄 ,快两年了 ,并且以前要过多次 ,对方都拖。B先生分析情况后果断建议公司起诉 ,经过诉讼和执行 ,该笔款连同利息一齐执行到位。

  分析

  为什么H君操作失败而B先生操作成功呢?笔者进行总结 ,分析如下:

  一是历史问题。H君到新单位之后 ,历史遗留问题造成的长期死帐等影响了H先生的发挥。

  二是管理思想问题。B先生管理应收帐款 ,分类明确 ,并能根据帐龄和数量及双方的合作实际情况进行区分处理 ,清晰的管理思想带来了较好的管理效果。

  三是跟踪管理和监督体制。H君所在的公司从来没有强有力的管理监督和跟进考核 ,所以导致应收款拖延了七八年。B先生所在公司对应收款有明确的管理考核制度 ,和管理者的收入奖金直接挂钩。

  四是提成制度。应收款对收款者进行经济利益刺激 ,鼓励其努力工作。如果没有提成制度 ,干了和不干一样 ,干好和干坏一样 ,那操作者就没有积极性。

  启示

  从上述案例及对案例的分析 ,我们可以得到以下启示:

  第一 , 应收帐款思想要清晰 ,思路要明确。思想层面主要解决要不要管的问题。

  第二 , 应收帐款管理制度要规范化。制度层面主要解决怎么管的问题。

  第三 , 应收帐款人员的培训学习 ,包括财务基础知识 ,法律知识 ,诉讼常识 ,心理学知识 ,商务谈判知识 ,等等。

  结束语

  应收帐款管理是一门艺术。特别是碰到赖帐 ,那更是有战斗的情趣。当然 ,具体情况应当具体分析 ,不可一概而论。希望本文对相关人员能有所启发、参考和借鉴。

  以上几个方面是笔者观点 ,不当之处 ,敬请批评指正。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