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财务管理 >> 资金管理 >> 正文

货币市场基金 企业短期投资的好途径 (1)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6

  企业司库在管理企业资金的过程中,应当主要关注是的资金的高效和安全运作。所谓高效就是让企业在现有资金的基础上能够创造出更多的收益。安全就是指要尽量降低资金在投入、经营过程中所可能遇到的风险以及由此所造成的损失。

  企业内部闲散资金可能遇到的问题

  企业在其银行帐户上一般都会存有大量的现金以备日常的支付。由于存在随时支取的可能性,因此很多企业通常会采取活期和定期存款相结合的存款模式。活期存款变现能力极强,但是利率低。定期存款则相反,期限固定,收益基本上有保障,但是如果央行在存款期限内加息的话,企业就可能损失到一部分利息收入。而且如果企业急需用钱,那么定期存款也只能按照活期计算利息收益,这样就会造成利息损失。

  当前在企业资金管理中,特别是一些大型的跨国公司中,在谈及如何高效地管理企业资金问题的时候,常常涉及到资金的集中化管理。现在很多大型企业已经开始着手或正在着手于建立企业内部的现金池。我们撇开现金池能够帮助企业很好的集中管理企业的资金,但是这些被归集起来的资金如何能高效地给企业带来更多的收益呢?却成了企业司库遇到的难题。如果拿银行利息的话,收益少。投资股票债券吧,虽然收益高了,但是随之而来的风险系数也提高了。

  那有没有一种好的投资途径,即能帮助企业高效地管理好闲散资金,为企业带来额外的收益,又能够随时变现以应付日常开支,更重要的一点是该投资不会给企业带来额外的风险。

  货币市场基金-企业短期投资的好途径

  货币市场基金就迎合了企业这方面的需求。

  货币市场基金是投资于货币市场上短期有价证券的一种基金。该种基金主要投资于短期货币市场上的产品,如国库券、商业票据、银行定期存单、政府短期债券、企业债券等短期有价证券。因为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对象期限都短于一年,且都是些既安全又具流动性的货币市场产品。这就决定了货币市场基金自身所具有的高安全性、高流动性的特征。货币市场基金是“T+1”模式,一般1到2个工作日就能够赎回。其流动性虽然比活期存款略差一点,但是相比同类产品的股票和债券基金就要好的多。万一企业有临时的对外支付业务的话,货币市场基金也能够及时变现以应对日常开支。

  那么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又如何呢?

  货币市场上的收益率基本与货币政策同步。从2007年来看,收到加息等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央行的一年期央票的利率由2007年年初的2.80%提升到年末的3.99%。这也促使了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处于继�

[1] [2] 下一页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