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财务管理 >> 资金管理 >> 正文

对企业年金投资管理的几点认识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6

  什么是企业年金?

  企业和职工在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自愿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障计划,是一项由企业发起的既定缴费型退休福利计划。

  企业年金的特点

  为个人帐户的既定缴费型计划

  面向全体正式员工,但可有不同缴费率

  与基本养老保险相比有更多的投资渠道(例如银行存款、国债、证券投资基金、股市等)

  有计划受托人/帐户管理人、基金托管人、投资管理人,各方相对独立

  企业年金的经办机构为商业机构,不是政府社保机构,为市场运作

  企业年金建立的必要性

  《企业年金试行办法》于2004年5月1日开始施行,它规范了企业年金的定义和要求以及年金的涉及特点,同时指导了年金的具体运作。

  在当前建立企业年金体系无论是从企业、员工层面还是从政府、社会层面出发都具有一定的深远意义。

  我国已经步入了老龄化的阶段,人口会持续增长,预期寿命也在不断提高,对于劳动力的竞争更为严峻。随着退休人群队伍的扩大,整个社会对于老龄化成本的支付也将不断增加。企业员工在退休前所缴纳的养老金将不能充分的保证员工退休后的生活标准。仅仅是员工个人的储蓄作为退休后的补充将很难防范今后可能发生的诸多风险,因此采取这种补充养老金的方式能很好改善退休人员的生活质量。

  从企业的角度来看的话,企业年金是一种有效的退休金管理体系。这种有效的体系能激励员工的势气,吸引人才和留用人才。对于企业的员工他们只需缴纳帐户管理费,所有的投资收入都将直接进入个人帐户,不需要再进行额外支付。

  从宏观一点的角度出发,我国的资本市场发展缓慢,远远不及发达国家的水平。由于企业年金是投资于股票、证券的资本市场的产品,因此企业年金市场的发展将极大促进国内资本市场的发展,是中国社会稳定的一个有力保证和国家经济长期持续发展的必要支持。

  企业年金的风险管理

  实行企业年金计划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参与该计划的员工提供退休后的一部分收入来源。由于企业年金有了更多的投资渠道,因此在整体上,企业年金管理的风险控制应该分别从受益人和资产管理机构的角度出发,关注他们所面临的投资管理方面的风险。

  在企业年金管理过程中,首先要确立严格的风险控制流程,做好制度上的事先预防。企业资金管理者应当在企业年金的总体管理上对投资策略进行把握,将企业自身对于资产配置的要求告知投资管理人,让投资管理人能将年金资产在股票、债券、存款等投资产品中进行合理的分配。此外,年金投资管理者也应当在事前对于所投资的产品进行研究、分析、判断,争取较低的风险系数和较高的投资收益

  其次是事中监控,它能帮助企业更好地监管年金的运用,查看投资组合的收益是否达到企业所预期的水平以及投资的风险是否在掌控之中。如果出现偏差,企业资金管理者应当配合投资管理机构制定出更优化的资产配置计划。

  最后是事后的反馈。这一环节的不仅保证了投资管理风险控制流程的完整性,而且对于总结之前年金管理中的得失和之后的投资管理具有重要的意义。企业年金的投资管理机构应当建立相关的反馈制度,定期向企业资金管理者进行汇报,以保证今后年金管理工作的正常运作。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