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管理聚焦 >> 蓝海战略 >> 正文

中国IT业需要蓝海红海两大战略 (1)

作者:倪光南    文章来源:IT时代周刊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8

  当前,中国IT市场已经成为世界IT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中国IT市场又是中国IT企业的成功之本,中国IT业应以蓝海和红海两大战略来迎接机遇和挑战。

  回顾30年前改革开放的初期,中国IT市场规模很小,基本属于低端市场,而且市场相对封闭,IT产品和服务本地化有很大阻碍。今天看来,中国的IT市场情况有了很大变化,已经是世界IT市场中增长最快的市场。在中国IT市场中,越来越多的产品服务和规模已经领先,产品和服务与世界同步,同时市场更新、新产品、新服务采纳的速度高于国际水平。

  举几个数字来看,中国的IT产品综合市场排在世界第二。其中,互联网网民数量世界第二,占世界总网民的17%;台式计算机市场排世界第二,占世界台式计算机市场的10%,估计到2015年应该是世界第一了;数码设备产品市场排世界第一。中国重要的IT产品市场规模大部分已经成为世界第一,这已经是大家公认的结论。这也带来一些启示,中国不仅是世界IT产品制造大国,而且正在发展成为世界最大的IT市场。我们要成为世界的研发中心,掌握创新高端。我们希望中国不仅是做加工,市场、创新研发都要做好,尽可能把价值链覆盖得越全越好。

  在中国市场上,中国企业比跨国公司有着更大的优势:更了解市场需求,更贴近用户等。华为、海尔等中国IT大企业的经验证明,中国市场是中国企业国际化的基点。首先在国内市场取得较高的发展水平,才能够支撑其在国际IT市场上的竞争。当然,一些企业可以依靠国际IT市场,比如利用外包发展业务,这是印度一些软件公司的经验,我们也希望更多的公司这么做。

  中国IT市场和国际IT市场有什么关系呢?我们可以利用在中国IT市场上的优势,扩展在中国IT市场的份额。中国IT市场占世界IT市场的10%-20%,在中国市场上做好,意味着拥有了足够的实力,可以走向世界,可以支撑竞争更加激烈的国际IT市场的业务。总的来看,IT市场是非常宝贵的资源,对于IT产业来讲,拉动作用非常重要,应该很好地运用中国IT市场的资源,支持产业的发展。

  红海指竞争非常激烈的,往往是旧有的市场;蓝海是新兴市场,没有充分的竞争。中国IT市场应该属于IT市场中的蓝海,是有巨大需求的新兴市场。而且中国IT市场规模大,开创蓝海的机会比在国际市场上的机会多一些。

[1] [2] 下一页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