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人力资源管理 >> 职业规划 >> 正文

年初跳槽热 HR应提早准备辞呈防御战 (1)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5

  一个对公司经营运作很重要的员工把辞呈递交给你,你才意识到他的重要性时,可能为时已晚。

  通常一个在一定领域有着建树和影响力的人,在作出辞职前,都是经过长时间深思熟虑的,一旦递交辞呈,意味着他已经找到了自己职业发展的另外一个目标。这时你再苦心挽留,可能很难打动他留下来。

  这种情景成为很多企业在三月担忧的事情,人力资源总监:cho.icxo.com员工拿了年终奖,但却没有把年终奖作为下一年新的开始的激励,却选择了为别的企业效力。

  在人才短缺的市场背景下,人才竞争愈演愈烈,留住人才也需要点艺术,才能有效防止人才流失和保留住人才。

  其实,如果你仔细留意自己的员工时,你会发现有离开公司意念的员工,在递交辞呈前的三个月或者半年里,和以往的行为会有很大的不同。工作时的笑容少了,担心带薪假得不到补偿而选择长时间休假,不会主动参与新的工作项目,不会对长期的工作作出承诺等等。对于严格遵守职业道德的人,为了降低不利影响,会尽到自己的义务,把工作移交给称职的下属。

  当你观察到这些异常的行为时,就要及时采取稳定人才和保留人才的行动。如收集该员工个人发展计划的落实情况,最好选择一个时机聆听一下员工的声音,跟员工进行沟通和交流,询问其目前在公司的感想,希望得到哪方面的提升或支持。记录下这些内容,并在最短的时间内给予反馈和答复。

  在我国古典书籍中,很早以前就有很多关于“爱才”、“惜才”、“留才”的历史记载。刘备的三顾茅庐,刘备送徐庶至曹营,就是刘备独有的爱才、惜才艺术,从而也有了关羽“身在曹营心在汉”典故的由来。从刘备那里,我们得到良好的企业形象、情感的互动和交流、重贤任能的艺术,可以帮助企业更好地留住人才。

  2006年三月份发生过这样一件事情。我们给客户推荐的研发主管在公司已经做了3年,整个研发流程都是由他亲自带队加班加点如期完成的。后来由于与上级领导不和,突然辞职,而且连一个月的工资也不要了。

  人力资源主管得知后,第一反应就是现阶段无论如何要留住这个员工。因为目前公司刚接手一个新的项目,只有他专注于这个领域。短时间内公司也不可能找到可以替换的人手来填补这样的空缺,经理也意识到这位研发主管离职对公司带来的不利影响,也倍感不安。

  人力资源主管联系到我们的顾问,根据我们顾问对这位研发主管的了解和分析,人力资源主管采纳了建议。和经理一起以最快的速度联系到这位研发主管,与其恳切地交谈新接项目的未来发展,以及在他职业发展上企业可以提供的支持。最终,研发主管作出了令双方都很满意的答复,回到研发中心继续承担新项目的研发工作。

  经历过这件事后,人力资源主管感触颇深,对人才的重要程度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而总经理也开始愈来愈重视如何留住人才了,不单单提供具有竞争力的薪酬,而且注重部门权力层次的构建,以及工作任务多样性的分配。时常关注员工的工作投入状态,而不是最后一刻。

  此外,这家公司更重视企业文化的建设,关注人才的成长和发展,开展各种类型的

[1] [2] [3] 下一页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