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人力资源管理 >> 薪酬福利 >> 正文

HR工作环境满意度调查:医药业最低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6

  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人都知道员工工作满意度对企业发展来讲很重要。据相关调查机构戏言:员工满意度低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在关注员工满意度的同时,反观HR自身对所在企业的工作环境满意度的调查,可以看得出行业差距比较明显,医药、教培工作环境满意度偏低。机械行业民企与合资企业的工作满意度同比偏低。十个行业整体上讲外企、民企HR工作开展难度偏高,国企HR工作易开展,难度系数相对偏少。

  英才网联旗下10个分行业网站基于自身分行业的特性,针对十个主流行业HR职场状态进行调查,获得一份详实且权威的《2008中国HR职场状态》调查报告,报告其中一项专门针对HR工作环境满意度状况进行调查,得出上述结论。

  在调查中,大部分HR的工作环境相对于前几年有很大改观。在对760多名HR的调查中,有92%的企业对HR提出的建议表示支持,86%的企业中各个部门对HR的工作也能较好地配合。但较高的配合度并不表明HR工作能够顺利的推进,近一半的被访者认为工作中需要对领导和其它部门的同事进行不断的沟通和解释。大部分HR表示自由沟通需求很迫切,而不是通常遇到的被动、有阻碍的沟通。

  在各个不同的主流行业中,矛盾的焦点也不同。建筑行业最不容易发生矛盾的企业主要来自国企。建筑行业中有50%的HR因沟通问题经常发生矛盾;有25%矛盾较多,但可以沟通;有25%的HR不容易产生矛盾;外资以及民企位居最易发生矛盾企业类型榜首,为50%。在机械行业中,60%的HR因为沟通等问题表示经常发生矛盾,其中经常发生矛盾的企业中60%来自民企,再者是33%来自于国企;40%的HR表示矛盾较多但可以沟通,表示矛盾较多,但可以沟通的HR所在企业有50%来自于合资企业和国企;医药行业100%都表示矛盾较多,但可以沟通;其中60%的企业来自合资企业,其余来自于民企;医药行业在工作沟通方面的矛盾冲突最明显。教培行业65%的HR表示经常发生矛盾,其中合资、国企、民企分别占18%,外资企业占12%;35%的HR表示矛盾较多,但可以沟通,其中83%的HR来自于国企。其它行业此类现象不明显。

  同比几个主流行业,HR工作环境满意度医药行业最低,教培行业其次。医药行业HR工作环境满意度方面:医药行业不满意度高达100%,教培高达 65%。机械行业内民营与合资企业之间的不满意度偏低。所有行业中,半数以上(约达66%)的企业HR对工作环境的满意能达到满意度。而经常发生矛盾的企业性质主要集中在了外资以及民营企业,相反国企经常发生矛盾的机会相对少一些。英才网联职业指导专家建议HR根据自身企业性质和行业属性建立自己企业的沟通通道,实现自由沟通,增强老板与HR之间的信任与合作,促进HR工作更好的开展。

Tags:薪酬福利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