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人力资源管理 >> 薪酬福利 >> 正文

东阿阿胶的薪酬体系的改革与创新 (1)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人力资源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6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山东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阿阿胶”),视人力资源为企业的“第一资源”,实施“人才强企”战略,以人为本,改革内部薪酬分配制度,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建立与企业发展战略相适应、对外竞争力强、对内激励充分的薪酬分配体系,使人力资源成为企业参与市场竞争、企业发展的战略性力量,人力资本不断增量,人才层次不断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实力不断增强。

  一、致力薪酬制度改革创新,构建公司新的发展平台

  多年来,东阿阿胶一直致力于薪酬分配制度的改革、完善和创新。1993年,东阿阿胶进行了工资分配制度改革,实行了岗位技能工资制,符合公司的生产经营特点,对公司的改革和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但随着公司的不断发展,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已与新的形势不相适应,虽然员工人均收入居全市上游水平,但作为工资结构主体部分的岗位工资只体现了公司内部各岗位间的相对平衡,未考虑劳动力市场价位的差别。随着劳动力市场的建立和完善,市场机制对劳动力配置的基础性作用日益明显,影响劳动力流动的市场工资率逐渐形成。与市场工资率相比,公司内部部分管理、技术、营销岗位的收入水平低于市场价位,而一些简单劳动岗位的收入水平却远高于市场价位,这种不平衡抑制了工资的激励功能和对人力资源优化整合功能的充分发挥,影响了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降低了企业的竞争力。因此,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深化公司薪酬制度改革,员工薪酬水平与市场接轨,建立与现代企业相适应的收入分配制度,是东阿阿胶发展的必然趋势。

  (一)确立与企业发展相适应的薪酬策略。为建立与公司现状相适应并能推动公司持续发展的收入分配机制,体现岗酬结合、技酬结合、劳酬结合,形成责权利相结合、工效紧密挂钩的薪酬分配体系,实现个人利益与企业长远发展的有机统一,最大限度地调动员工积极性,增强企业竞争力,2000年10月份,公司对薪酬分配制度改革进行了系统规划,确立了薪酬制度改革的方向、目标和原则。公司薪酬制度改革的目标是以市场、行业差别确定工资差别和标准,并根据企业经济效益,以员工岗位为对象,以点数为标准,按照员工个人的实际能力确定点数,以单位经济效益获取的工资定点值,确定劳动报酬的一种弹性等级薪点工资分配制度,克服现行工资制按固定数额支付工资等不足,使企业的工资分配与市场对企业工资的决定机制相适应。薪酬制度改革遵循四大原则:公平、客观分配的原则;在职业劳动力市场保持优势的原则;依责、依绩分配的原则;有效激励的原则,根据员工业绩评估周期,把员工的薪酬与当前业绩和未来发展紧密地联系的原则。

  (二)深入开展职务调查和工作分析,优化组织职能。公司成立了以总经理为组长的工作分析领导小组和工作分析小组,开展了高管及一线操作工以外人员248个职位的职务调查和工作写实分析,对职位、部门职能、组织机构进行了重新理顺、全面整合,减少5个岗位,优化职能8项,杜绝了职能交差、职责不清的现象,加速了信息流传,提高了人力资源利用效率和管理绩效。

  (三)科学设定职位要素,合理确定薪酬水平。自1993年,东阿阿胶就实施了岗位测评,经过十几年的积累和逐步完善,已形成了较成熟的测评体系,2000年底,公司对职位(岗位)评价要素进行了重新设计,设置职位(岗位)评价要素包括责任要素、知识经验与技能要素、努力程度要素、工作环境要素四个大类和风险控制责任、成本控制责任等27个细类,组成以总经理为组长、由高中层管理人员参加的工作评价小组,对重新整合的243个职位进行了科学、公正、客观的评价,结合市场薪酬调查结果,确定了在市场竞争环境中具有高竞争力的、与公司业绩相适应的薪酬水平,以市场变化和公司业绩变化来调整薪酬点值,将员工的短期利益、中期利益与长远利益有效地结合起来。

  (四)推行新型薪酬制度,增强企业竞争力。公司确定的新型薪酬制度,充分考虑了企业的发展战略,保证公司战略的实现。新型薪酬制度,以岗位设置为基础,按各类人员对公司经营发展的作用、贡献不同,分层次确定薪酬分配侧重点,加大了核心层、管理层的分配力度,向科研、营销、技术岗位倾斜,合理确定普通层员工的收入水平。高中层实行年薪制,考核年薪、效益年薪与公司年度目标完成情况、工作业绩挂钩,增强了高中层管理人员的风险责任,提高了企业防御风险能力。一般员工实行等级工资制,划分主管、技术、营销、文秘、生产、工勤六个系列,合理拉开工资差距,结构组成灵活,易于操作,易岗易薪,能升能降,同工同酬,这种科学的阶梯工资形式、弹性工资分配制度,充分体现了员工对公司发展的重要价值和作用。

  薪酬制度的市场化,减少了公司在地理环境方面的落差,增强了薪酬的激励性,有利于吸引高素质的人才,改善了公司人才结构,近三年来共吸引大学生和硕士178名、博士2名加盟,为公司在占有知识、观念、技术和手段的超前性提供了人才基础,形成“凝聚核心、稳定骨干、激励全体”的薪酬激励机制,成为推动公司实现战略目标的强有力的支持体系,保证了公司在行业中的领先地位,大大提高了企业开拓市场和获利能力,为公司发展开拓一个新的平台。

  二、建立完善绩效激励机制,提高企业创新能力

  高绩效的员工,创造组织的高效益;科学的绩效评估体系,是员工、组织业绩得以提升和不断发展的前提。

  (一)绩效管理与公司组织目标紧密结合。为确保公司组织目标的实现,建立完善员工业绩评估管理体系,2000年,公司重新设计了《绩效管理和绩效考核办法》,建立了以工作目标考核为主、兼顾管理能力与行为态度考核,实施绩效目标过程指导、绩效改进、绩效沟通和绩效诊断分析的绩效管理体系,目标的制订与公司整体目标相结合,对员工的技能和业绩表现进行科学评价,与薪酬紧密挂钩,使薪酬作为绩效管理的调节杠杆,通过薪酬体现员工的绩效并引导员工不断提高绩效,以奖金差距来激励后进的员工,员工绩效与薪酬、职务晋升、调整紧密结合,为员工的职业生涯发展提供了公平竞争的机会,使绩效管理真正成为人力资源管理决策的主要依据。

  (二)强化责任意识,增强效益观念。2001年,公司出台了《员工奖励与绩效挂钩管理办法》,奖金与员工工作绩效、经济效益、部门费用预算挂钩,强化了市场竞争意识、责任意识及效益观念,完善了公司激励机制,调动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2001年至2003年涌现出管理、技术创新标兵和能手等先进个人528人,增强了企业创新能力,促进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三)激励员工知识和能力的主动性发展。社会发展进入知识经济时代,人力资源管理的重心也逐步转为知识性管理。面对知识经济的挑战与机遇,人对企业生产经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人的因素已经成为企业竞争优势的重要基础。鼓励员工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的能力,创造性地工作,成为人力资源管理的目标。 1999年来,公司对具有特殊能力和特殊贡献的30名员工颁发了总经理特别奖励,总经理特别奖励采取股票形式,共奖励“东阿阿胶”股票21200股。充分体现了技术、知识和能力的价值,激励员工知识和能力的主动性发展,在公司内部建立起员工奋发向上、拼搏进取的工作环境。

[1] [2] 下一页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