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企业信息化 >> OA >> 正文

构筑协同软件的三大要素 (1)

作者:jingqueg…    文章来源:管理人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7

  最早提出协同(Collaboration)的美国Gartner公司统计分析认为,全球范围内协同软件已经成为用户应用软件采购热点之一,同时,预计2008年中国协同软件市场总额将达到19.26亿元。

  在这样的大好形势下,还是有很多用户弄不清楚、甚至部分自称协同的厂商说不明白什么是协同,“不争论”的态度曾经一度在协同行业出现,但是朝着知其本、正其根、清其源的方向探讨、努力是不可缺失的。笔者经过多方的比较和考察,总结得出几点协同软件的必备要素,供业内方家指正。当然,如果能够对希冀在2008年步入协同软件洪流的企业高层有所参考,那更是受宠了。

  一、协同没有丰厚的历史底蕴

  目前,在国内自称为协同软件的厂商有400余家,另外,SAP以及一些国内知名的软件厂商如以财务软件闻名的用友等纷纷对协同予以认可,并开始涉足协同市场,使得协同软件步入了所谓的“而立之年”,或者说,协同软件业姗姗来迟的“采摘期”,可能要在2008年举办首届“采摘节”了。业界对这样的预测如果得以实现,无论是对协同业本身的发展还是对协同软件用户或企业信息化建设都是福音。但是必须看到,协同软件要在IT这片森林中长成参天大树,还需各方的精心培育,首先就需要正名,清源,溯本。

  什么是协同?恕笔者直言,将协同这一概念上追溯到远古的春秋战国甚至更源远流长的历史有些牵强附会。自古以来讲究名正言顺,讲究所谓的“合法性”,于是有了“禅让”,“顺天”,“正统”这样的名词,这的确是获得认可的一种途径,但是不可走向极端。在IT业的协同理念——Collaboration最早就是由Gartner公司正式全面提出的。虽然达尔文说过“协作”(Collaborate),恩格斯也说过“协作”,但这不是我们要探讨的协同理念,不是协同软件之“协同”——那是语言学工作者的事情。

  协同软件是一种管理软件,必须体现协同化的管理。协同管理就是将企业的各种资源(包括人、客户、财物、信息、流程)关联起来,使之能够为了完成共同的任务或目标而进行的协调或运作,通过对有限资源的最大化开发利用,实现这些资源的利益最大化,消除在协作的过程中产生的各种壁垒和障碍。基于此研发的协同软件与原有的OA相比,功能更加强大,其中的关键之一就是能够实现企业多个业务系统的整合。

  我们通过分析发现,协同软件这一词的出现,针对性是很明确的,就是我们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遇到了困难,陷入了信息孤岛,应用孤岛和资源孤岛这三大泥沼中。投身于信息化的人们需要拔出自己陷入囹圄,不堪重负的双脚,需要轻装走在信息化高速道路上,享受信息化的果实,加快企业现代化发展步伐,所以出现了规避这些孤岛,整合信息、应用、资源的协同软件平台。协同软件的降生并没有那么复杂,并没有那么丰厚的历史底蕴。

  二、管理思想决定其高行业壁垒

  前面说到,协同软件需要实现协同管理,作为管理软件的协同软件,必须具备管理功能,而协同软件之所以不同于OA办公自动化软件,不同于其他管理软件就在于协同软件本身蕴含有特定的管理思维或管理模式。有一个基本的共识是,协同软件基于某种管理思想而设计、研发。兜售协同软件必须先宣扬这款软件的思想理念,这就是金和软件创立的“卖软件先卖思想”的模式,无论是精确管理(据说由其总裁“栾润峰”创立)还是组织行为学,都在试图从企业管理的高度影响企业高层,证明自己的软件能够解决企业的管理难题。但实际情况如何?用户心里都有一杆秤。

  从这一角度来看问题,很明显,协同软件的门槛不是我们常说的低门槛、无要求。协同软件是一种管理软件,一款真正的管理软件是要解决企业面临的众多管理问题,本身就是高门槛、高要求。之所以短时间内几百家厂商都号称自己是协同软件厂商,由此引来协同市场飞云乱渡甚至是一片混乱,出现了协同软件行业低门槛的声调,是因为我们将协同软件的门槛全部压在了技术上——尽管一款高性能的协同软件对技术有高要求,但技术不是协同软件门槛高低的唯一标准。

  在一个正在不断延展、迅速扩大的市场中,作为一种商业行为,迎合信息化发展潮流和市场需求称自己为协同软件是无可非议的。但是众多非IT 行业的用户不具有这方面的专业知识,这就造成了一时间在用户眼中到处都是协同,处处都是协同软件的假象。于是,在雾里看花中只能用“摇身一变”来形容,犹如美猴王般令人新奇、诧异。但是真假美猴王之间的辨别识伪既是市场浪淘沙的过程,同样也可能贻误企业的信息化选型。

[1] [2] 下一页

Tags:协同软件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