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企业信息化 >> OA >> 正文

OA的协同和整合 (1)

作者:jingqueg…    文章来源:管理人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7

  OA是什么,人们还没有厘清这个概念,但这并不影响OA迅猛发展的节奏,作为一种过程,一种境界,OA伴随社会和技术的进步,伴随人们办公方式和习惯以及管理思想的变化而变化,向更深更广泛的领域持续推进。

  如今,OA已经不仅限于诸如公文流转、收发文管理、档案管理等最基本的功能。随着计算机技术和Internet技术的提升,OA已经成为进行一切信息处理和管理的集合。由于大部分社会成员对OA的认识还没有跟上OA本身快节奏的发展,业内人士已经提出了超越OA之上的“协同”理念,所以“OA过时”、“OA被抛弃”的观点不绝于耳,一时间,原来从事OA的厂商纷纷打起协同这面大旗,大有“推翻旧世界,建立新社会”的革命激情。开篇繁琐至此,主要是想阐明本篇对OA整合的分析文章,同样只是OA发展进程中的瞬间,疏漏不妥之处难免。

  Web 2.0出现,对OA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当时我们判断它不仅限于个人应用,将来也一定会进入企业应用,所以说它对于已经Internet化的OA领域带来的不是冲击,而是新的商业机会。事实上,我们已经将Web2.0的一些技术理念和应用纳入到金和软件的产品当中,比如金和产品中的知识管理,工作日志,Blog,Wiki协同创作,RSS的定制,SOA的桌面集成等等,不过,我们将其过于社会化的特征进行了企业化。因为Web2.0要求的是一个相对松散的社会化的企业环境,而目前的企业都要求是严格的组织化和结构化的,所以我们会不断关注这种发展和把握引入的时机。

  OA要在企业真正落地,需要进行前端和后台业务系统的整合。这里所说的整合包括管理与技术层次的。简单的前端工具整合的基本OA,解决的是办公效率问题;与后端业务系统整合并加入管理要素的协同OA,是以提高组织效率和管理有效性为目标。所谓管理层次整合,就是新一代的OA是否具备将先进的管理思想落实到OA操作工具中,当前所说的“协同”其实也主要涵盖这一方面的因素,除了组织或团队工作协同还包括管理协同。只有充满管理智慧的OA软件才能够给企业真正带去效益,也只有具备将管理思想落地的OA软件才能获得企业家的青睐,金和以C6为代表的协同OA,恰好代表了这一客户的价值主张。

  从技术上说,如何实现OA与Internet结合的更深层次整合利用;如何实现前端整合和不同系统之间的集成等都需要进一步加以技术改进。目前,还没有看出国产OA表现出前端整合的强烈意识。我们认为,集成的OA套件解决的还是前端问题,或者说办公工具的问题,这个问题只要向后端应用、流程以及与其它系统整合延伸,用户就出现难以自己解决的复杂性问题。

  out of the box所能解决的还是一些共性的、比较浅显的问题;而通过S+S模式提供的企业管理软件有助于解决企业和组织运营效率。我们也注意到如office2007等套装软件也向这个方向发展。

  那么,原有的企业应用与OA主要界限在哪里,无法实现集成的核心问题是什么?

  企业应用大体上分为管理层面和业务操作层面的应用,像金和软件就已经涵盖主要的管理功能,只需要考虑与主流厂商的操作层面的系统如ERP、CRM、EAM以及HR等整合问题。

  我们认为,不同企业应用的层次虽然相差很大,但是企业应用与OA的分界还是比较明显的,大体上可以分为:与经营生产有关的应用(如EAM,billing,财务,ERP,PLM,SCM等),与管理相关的内容的分界,金和理解的OA层面更多的是管理和控制职能。

[1] [2] 下一页

Tags:OA协同整合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