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企业信息化 >> OA >> 正文

“总裁”怎么成了“仲裁” (1)

作者:jingqueg…    文章来源:管理人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7

  企业管理信息的传递与沟通模糊而不精确,带来企业部门与部门,员工与员工之间问题成堆,仲裁耗费了管理层绝大部分的精力

  栾润峰

  在我们公司,一段时间,我将“总裁”两个字就直接写成“仲裁”了。事实上,作为一个总裁,一天的工作中有相当的比例是做“仲裁”。由于传统企业管理中,企业管理信息的传递与沟通模糊而不精确,带来企业部门与部门,员工与员工之间问题成堆,仲裁耗费了管理层60%以上的精力。问题还在于,这样的“仲裁”缺乏依据,有时还有一些经验可以使用,有时一点经验也没有,纯粹是乱拍板,因此造成新的部门矛盾、新的员工矛盾产生,公司管理形成了黑色的旋涡。

  近几年,我在做了一些企业的管理顾问后发现,没有实现精确管理的多数企业总裁与我以前一样,成天在做裁判,做“仲裁”。在美国考察时我见到的情况是,员工岗位分工明确,该做什么、如何做、向谁汇报都非常明确。员工之间的沟通记录详实,查找方便,这与他们的文化及长期精确的习惯有关。

  而中国人习惯模糊,不喜欢事无巨细,认真记录,斤斤计较。但实质上我们又更认真,更计较,只是我们习惯在心里面嘀咕,背后打小报告。比如说我们中国人讲人情,但不是不计较地讲人情,比如我们每次请人吃饭,心里都会认真地记录。记录的目的无非是为了下次被请了。如果其中有一个人记不清,或者装糊涂,其他人就会心里不舒服。顾及情面问题,又没有任何人会去讲破。这样就形成了团队的合力下降。所以,我们在这样的文化影响下,最好的做法就是要改变,要将心里的记录公开,我们要求员工将工作痕迹保留下来,这样我们就可以随时查找。记录透明,就能消除误会,也就可以实现精确。

  在我的管理实践中,我觉得对人的管理是我们中国企业管理中的弱项。都讲领导难做,我做了十几年总裁,觉得做领导最难的就是“拍板”难、“仲裁”难。

  懂管理怎么管不好企业?

  有了互联网的知识,加上原有的计算机技术,管理的延伸与控制就容易多了。但最难点还在具体的、程序化的管理方式。我在国有企业做了八年的信息化规划、设计及实施工作,实施了许多企业条块方面的管理流程再造与信息化。但从使用的实效来看,企业管理水平并没有带来明显提高。1994年我自己创业后,当时自我感觉是懂管理、会管理的。但随着公司规模的不断扩大,公司的各种问题也就越来越多,轻松管理的梦想并没有在我这里实现。

  为什么懂管理却不能管好企业?经过潜心的分析,我找到了问题答案:一般的企业管理者都重视功能管理,轻视系统管理;重视财务管理,轻视人员管理。

  我们的企业条块分割严重,员工多以自己的角度来考虑问题,索取的多,付出的少。我们的企业规模不大,但是管理体系复杂,条块分割严重,信息杂乱,难以做到统一指挥,即便是有了计算机、互联网,也做不到企业管理信息的统一与共享。因此,研究并分类好企业的管理条块就显得非常重要。

  1997年底,我系统地提出了企业管理的分类方法,提出了企业管理平台与企业管理功能条块的概念。通过几年的实践,我们认为“企业网络协同管理平台”是企业管理的基础部分,确有纲举目张之效。其核心是对企业的员工工作行为进行管理、企业功能管理与信息的交流。这个平台对统一企业的行为,提高企业的信息透明度起到了重要作用。

[1] [2] 下一页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