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企业信息化 >> 信息化需求 >> 正文

我国西部社会与经济信息化发展的探讨 (1)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比特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7

  信息化是指信息的采集、加工生产、传播、利用等信息活动的规模扩大和作用不断增强的过程。

  社会经济信息化是指信息活动在社会经济生活中的导向作用与倍增作用不断增强的过程,通过信息网络的建设、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信息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实现社会人力、财力与物质资源的优化配置,信息流、资金流、物流的融合与统一,使信息在国民经济中的含量与信息产业的比重及贡献率不断上升直至主导地位,促进传统经济向信息经济的过渡,提高国民经济的质量与效益,推动社会全面进步,提高全民的信息意识与文化素质和生活质量,促进工业社会逐步向信息社会的推进。发展信息化是实现四个现代化主要途径。

  国民经济信息化主要包括产业信息化与信息产业化,产业信息化是指工业、农业、交通、商业、金融等行业信息化,;信息产业化是指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软件业与信息服务业。国民经济信息化的基础是企业信息化,企业信息化主要包括生产信息化、经营服务信息化、管理决策信息化,是企业现代化的主要标志

  社会信息化是主要包括地区信息化与社会公用事业信息化,地区信息化是指城市信息化、社区信息化、农村村镇信息化、山区信息;社会公用事业信息化包括供电、供水、供气等市政公用事业信息化,科教文卫体等社会公共事业信息化。社会信息化基础是家庭信息化。

  信息化也可从社会生活各个业务领域来分类:政府政务信息化既电子政务,商务信息化即电子商务,国防军事领域信息化包括军队信息化,作战指挥、武器装备信息化即电子军务与电子战。电子业务是指业务的电子化、网络化、自动化、智能化,电子政务、电子军务、电子党务、电子商务、电子医务、电子家务多是电子业务。

  西部地区充分利用全球经济一体化及参加WTO带来的机遇和改革开放的有利条件,充分研究国内外发展社会经济信息化的经验教训,可以避免走弯路,在实施中央”西部大开发” 战略的大好形势和全国支援下,引进国内外的先进管理与技术,西部地区通过努力可以实现社会经济信息化跨跃式发展。

  1、加快我国西部社会与经济信息化发展指导思想的探讨

  ⒈1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贯彻落实“开发信息资源,服务四化建设”的指示,贯彻 中央“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的指导方针,及中央有关发展电子政务与信息化的指示,探索有西部特色的信息化发展道路。

  1.2. 树立新的科学发展观,运用系统科学的思想和系统工程的方法,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使社会信息化与经济信息化协调发展;条块结合,即行业信息化和地区信息化相互促进同步发展;远近结合,即当前与长远相结合,确保社会与经济信息化可持续发展;多快好省地发展西部信息化。

  1.3 .以市场为导向,需求为牵引,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有限目标,突出重点, 政府引导、企业为主体,首先发展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与企业信息化, 要把电子信息技术与具体应用对象业务变革结合,环境建设、信息化、人才三者协调发展,每一年解决1~2个关键问题,逐步推进西部地区信息化。

[1] [2] [3] 下一页

Tags:信息化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