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企业信息化 >> 信息化战略 >> 正文

中小企业由“蓝色通道”走向信息化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8

  “目前,中国工商系统登记的中小企业已超过1100万户;2002年~2005年,中国各行业信息化投资年均增长16.6%;同期中小企业信息化投资年均增长17.7%,在总体投资中的份额逐年扩大;预计到2010年,中小企业信息化投资比重将达到33.4%;2003年以来,中小企业信息化投资已连续三年超过大型企业,并将在2010年有望突破2400亿元。”2006年5月25日,在由《中国计算机报·华南专刊》主办的深圳市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研讨会上,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计算机与软件事业部的总经理陆渝题在“以信息化提升中小企业核心竞争力”专题报告中,用以上这些数据让在场的企业代表们对企业信息化概念有了一个总体上的认知。

  蓝图通道助力中小企业信息化

  本次研讨会作为深圳市“蓝色通道”工程推进项目组成部分之一,以“关注应用,发现需求”为主题,围绕深圳市众多中小企业如何借助信息化手段提升中小企业的竞争力,中小企业如何进行信息化规划以及实施等论题,邀请了政府领导、权威专家与企业技术专家展开了研讨。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技术推广部副部长马学民首先致开幕词,并向与会者介绍了深圳市政府“蓝色通道”工程,该工程是深圳市政府根据中小企业信息化发展的需求,面向全市中小企业推出的便捷服务,目的就是为了加快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切实提高中小企业信息化应用的水平,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提升企业效益。“蓝色通道”工程的实施与推进,表明深圳市政府对中小企业信息化工作的支持与关注,并将通过一系列切实政策与措施来帮助中小企业。本次会议就是推动手段之一。

  华南中小企业面临机遇和挑战

  陆渝在演讲中对华南中小企业进行了分析,指出华南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形成了路径依赖,区位比较优势逐渐弱化,本土企业发展滞后,创新能力不足。但是全球IT产业向中国的新一轮梯度转移,国内外电子计算机市场需求面临转折,粤港合作进一步加强带来的新的商机。政府支持力度不断提升也是华南中小企业面临的机遇。中小企业跟政府、IT服务商、第三方机构共同构建和谐环境,一定能实现持续发展。

  本此次研讨会的人气空前高涨,本来只能容纳120人的会议现场坐了近160名企业代表和专家,可见中小企业对于信息化的紧迫需求和热烈关注。日立数据系统有限公司、APC(中国)有限公司也在会议上由各自的资深行业专家给深圳中小企业在解决信息化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提供了可行的方案。

  这些精彩演讲,让与会的深圳中小企业管理层及信息化主要实施者均表示不虚此行,对本次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们认为,通过活动既了解了深圳市政府对中小企业信息化的相关政策,又为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信息化难题找到了理论上的基础,为自身企业信息化的实施找到了方向,同时也给大家留下更多思考,而这些问题都将随着“蓝色通道”的深入开展而继续探索前进。

Tags:中小企业信息化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