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知识管理 >> 案例交流 >> 正文

对企业实施知识管理要重视文化氛围建设的思考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7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至今,国外知识管理的体系已经逐步发展成熟,与知识管理相关的服务、软件产品以及成功的应用已经十分常见。知识管理理念于上世纪末进入我国,现在还处于起步阶段,企业虽刚开始接触知识管理概念,但很多企业就已经迫不及待开始了实施知识管理工作:如构建支持知识管理的技术平台和组织体系、设立知识总监或主管、加大对知识管理的资金投入、建立知识与信息的共享网络等,形成了一股了解、学习、实施知识管理的热潮。

  在这一浪接一浪的知识管理热潮中,几乎所有企业都对知识管理所需的文化氛围建设重视不够,实际上这已经对知识管理在企业的健康发展产生了影响,很多企业管理者关心的是知识管理技术层面上的平台:配备高档的硬件设备、装置性能优异的软件、改造升级网络环境等。而对于知识管理文化氛围的建设则远远没有引起应有的重视。这样,实际上就是让凝聚了人类智慧、可以为企业带来超额利润的知识只是成“0”和“1”数字字符串在网络中不停的流动而已,知识并没有充分发挥它可以发挥出来的最大的效益。

  所以企业要有效的实施知识管理,应用知识管理来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就必须重视知识管理的支撑点——文化氛围的建设:

  1、知识管理三要素(人、场所、事件)首选要素就是人。知识产生于工作的大脑,知识是人创造的,也是人来使用的,人,应该首先是一个社会人、文化人,而不是一个只知道每天两眼发直对着机器或屏幕以前被称为“单向度”现在时兴被称为“格式化”了的人。日复一日与机器、终端打交道,人与人之间互不见面,仅仅通过网络联系,导致了人与人关系疏远、情感淡漠,最终影响了工作的热情和效率。所以每天和机器打交道的人更需要人文关怀,这种人文关怀就需要周围有一个良好文化氛围。

  2、管理本身也是一种文化。德鲁克说过:“管理不只是一门学科,还应是一种文化,有它自己的价值观、信仰、工具和语言。管理是一种社会职能,隐藏在价值观、习俗、信念的传统里,以及政府的政治制度中。管理是,而且应当是受文化所制约。”

  一套规划完善、内容丰富的KM知识库,却无法引发员工的兴趣去使用,已经不是信息流动或者信息技术或知识沉淀就可以解决的问题了。唯有透过企业文化运作的机制,并与实际的绩效考核制度结合,才是引发员工热情参与的关键。这就需要有健全的知识管理文化氛围来保证。

  3、无论采用强大的软件或高超的技术或精良的设备来促进知识共享和交流,但因为形式最为丰富的知识仅仅存在于人脑中,最终,最有价值的知识传送还是在人与人的交流中发生。因此,解决知识传送问题的注意力应当首先集中在如何促进员工相互交流知识,制定鼓励知识创造和转移的激励措施,使知识的交流更容易发生。而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能够使这种交流更加有效也更加顺畅。

  4、在现在技术至上的时代,我们必须清醒的认识到:技术或具体的信息技术无助于知识的创造。虽然有些技术可以推进这方面的活动,但知识的创造是属于人、集体以及大脑活动的范畴。没有广泛的行为、文化和组织上的保证,有效的知识管理就无法实现,如果你仅仅为知识管理而使用新技术,可能是浪费你有限的资金而达不到预期的目标。

  5、企业文化建设在企业健康成长过程中发挥的巨大作用早已成为我们的共识。知识管理本身就包含了大量的抽象活动,是一个十分复杂的过程。企业要在知识管理方面取得进展必须在技术、文化、组织等方面齐头并进,而不能只注重其中的一方面,技术和文化是相辅相成的。所以对已形成的企业传统文化进行必要的评估,建立适合知识管理的文化氛围是企业顺利实施知识管理的支撑点。希望这一点也早日成为我们的识。

  知识管理不仅是企业高层管理者或知识主管的责任,而是全体员工共同的责任。知识管理创始人之一达文波特(Thomas H. Davenport)就提醒我们每个人:“每个人都是知识管理人”。只有我们每个人都认识到这一点,知识管理文化氛围的建设才会成为我们每个人的自觉行动。

  科学技术的发展历程早已为我们揭示了“科技无文化则跛、文化无科技则盲”这种唇齿相依的关系,知识管理的发展历程也不会例外。所以在我国知识管理开始快速发展的关键时刻提出在建设知识管理技术平台的同时要重视知识管理的文化氛围建设是十分必要的。用一位伟人的话来说对知识管理就是要: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