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生产管理 >> 现场管理 >> 正文

浅谈建筑施工现场管理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7

  摘要:施工现场是人流、物流、信息流的集散地,同时也是企业产品的形成地,是建筑企业的生命线。施工现场因其重要性,成为建筑企业管理的重中之重,业内人士也对此达成共识。因此,如何搞好建筑施工现场管理是众多建筑公司面对的极其重要的课题,笔者结合自己实际工作经验,并参考大量文献资料,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关键词:建筑;施工;现场;管理。

  一、搞好建筑施工现场管理的意义

  1、现场管理是项目的“镜子 " ,能照出施工单位面貌。通过对工程施工现场观察,施工单位的精神面貌和管理水平赫然显现。特别是市区内的施工现场周围来往人流众多,对周围的影响也大,一个文明的施工现场能产生很好的社会效益,会赢得广泛的社会信誉。反之也会损害企业的声誉。

  2、现场是进行施工的“舞台 " 。所有的施工活动都要通过现场这个舞台实施。大量的物资、劳动力、机械设备都需要在通过这个“舞台 " 有条不紊的逐步转变为建筑物。因而这个“舞台”的布置正确与否是“节目”能否顺利进行的关键。

  3、现场管理是处理各方关系的“焦点”。施工现场与周边各方关系,与城市法规和环境保护的关系最密切。现场管理涉及城市规划、市容整洁、交通运输、消防安全、文物保护、居民生活、文明建设等范畴。在施工现场负责现场管理的人员必须具备强烈的法制观念,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才能担当现场管理的重任。

  4、现场管理是连接项目其他工作的“纽带 " 。现场管理很难和其他管理工作分开,其他管理工作也必需和现场管理相结合。例如,安全工作要求设置防护;现场管理要求对现场进行围护。二者如果结合良好,就可一举两得,否则各行其是,将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二、建筑施工企业要善于优化现场管理

  1、以人为中心,优化施工现场全员的素质。现场管理的复杂性和艰巨性突显了规章制度的局限性。庞杂的施工现场,众多的工种和岗位,越来越短的工期,以及不断压缩的管理层,使得我们不可能做到时时监督,处处检查。因此,优化施工现场的根本就在于坚持以人为中心的科学管理,千方百计调动、激发全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责任感。充分发挥其加强现场管理的主体作用,重视现场员工的思想素质和技术素质的提高。

  2、以班组为重点,优化企业现场管理组织。班组是企业现场管理的保证。班组的活动范围在现场,工作对象也在现场,所以,我们加强现场管理的各项工作都要无一例外地通过班组来实施。班组是施工企业现场管理的承担者。抓好班组建设就是抓住了现场管理的核心内容。因此,优化施工现场管理组织必须以班组为重点。

  3、以技术经济指标为突破口,优化施工现场管理效益。质量与成本是企业的生命,也是企业的效益。任何时候市场都会只钟情于质优价廉的产品,而质优价廉的产品需要严格的现

  场管理来保证。否则,企业将因为产品质量与成本问题而难以再开拓新的市场,从而影响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和经济效益。

  三、切实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

  1、全员参与是基础,领导重视是关键。不仅要使全员了解和认识安全贯标管理的重要性,靠自我调节和观念转变来增强安全意识;更需要企业主要领导者对安全的果断决策和精心策划。

  2、建立现场安全产保证体系。施工现场安全生产保证体系标准是建筑施工企业内部实施施工现场安全全过程的管理。自1994年始,不少建筑企业开展质量体系贯标认证(ISO9000、ISO14001、ISO18001)的工作,“三合一”贯标确保企业各项管理职能部门能有效达到管理目标。

  3、做好预防工作,事前控制为主。我们一定要对工程建设项目做好危险点辩识分析工作,并切实落实相应的安全措施,确保安全时刻处于“在控和可控”状态。学会在事前抓安全,才能有效地避免事故发生。

  四、建筑施工企业作好建立施工现场管理制度工作,切实作到任何施工事情有制度可依。

  施工现场管理制度应该包括施工现场考勤制度,施工现场例会制度,施工现场档案管理制度,施工现场仓库管理制度,施工现场文明施工理制度,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施工现场临时用电管理制度,施工现场保卫管理制度等等;其他制度,不一而足。建筑施工企业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现场施工情况,确立作好每项现场施工环节的制度的建立,作到任何施工细节有制度可寻。

  五、建筑施工企业应该作好建筑施工材料管理。①材料供应。配合设计方确定所需材料的品牌、材质、规格,精心测算所需材料的数量,组织材料商供货。②材料采购,面对品类繁多的材料采购单,必须将数量(含实际损耗)、品牌、规格、产地等一一标识清楚,尺寸、材质、模板等必须一次到位,以避免材料订购不符,进而工程进度。③材料分类堆放。根据实际现场情况及进度情况,合理安排材料进场,对材料做进场验收,整理分类,根据施工组织平面布置图指定位置归类堆放于不同场地。④材料发放。使用追踪,清验。对于到场材料,清验造册登记,严格按照施工进度凭材料出库单发放使用,并且需对发放材料进行追踪,避免材料丢失,或者浪费。

  六、作好施工现场质量管理

  1、指令文件控制,即监理通过书面形式对施工承包单位提出其所需完成的建筑任务,指出施工单位存在的问题,明确施工单位的责任。

  2、驻地监督控制,在施工现场中观察工程的变更过程,及时处理有质量隐患的事故,对有危险苗头的项目予以重视并上报建立人员。

  3、实验控制,监理工程师判定材料和各工程项目在品质是以现场实验数据作为评判标准的,分部工程中的每道程序所用材料的物理、化学性能,结构的抗拉、压、弯各项强度及拌料的配合比,通常需利用现场实验所得数据来评判质量、情况。

  4、测量控制,施工前监理人员对施工放线及高程控制进行检查,对质量建筑实体所能出现的容许误差作出严格的控制,在施工过程中,应对工程体的几何尺寸、高程校核等随时进行检查,对不合乎工程实体基本测量要求者,应及时指令施工单位处理;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