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组织结构 >> 组织优化 >> 正文

钢构企业企划部职能初探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7

  随着市场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的企业逐步进入越来越开放的市场竞争之中。为了争取客户,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赢得竞争的胜利,企业就必须合理配置各种资源,提供让客户满意的产品和服务。这就需要企划。

  企划,简而言之,即:激发创意,有效的运用手中有限的资源,选定可行的方案,达成预定目标或解决某一难题。钢构企业同样不会例外,随着进入企业的增多、客户的理性增强以及行业的日渐成熟,竞争也跟着激烈起来,这就迫使钢构企业必须因时制宜的引入“企划”,以适应行业发展的大势。但是,由于“企划”对于钢构行业来说还处于起步阶段,不少企业决策者对“企划”这一概念还不是非常理解,因此也不明白企划部具有哪些职能,或者简单的说,他们不明白企划部究竟应该做什么。笔者结合自己的工作体验与钢构行业现状,在此谈一谈钢构企业企划部的具体职能。

  战略规划

  企划部在一定程度上相当于“战略和计划部”,对公司的经营发展有提出战略规划的义务。这就要求企划部要站在公司长期发展的高度,结合行业和经济发展的特征、现状,为企业决策者提供战略规划或与之相关的建议,以推动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另一方面,战略和计划又是两个意义十分宽广的概念,从中国钢构行业的现状来看,民营钢构企业占据相当大的比重,结合民营企业的实际情况,企划部要很好的执行这一职能就必须经常与决策者沟通,及时了解企业决策者思想变化以及决策者对企业未来的愿景规划,并结合钢构行业特征和趋势,对企业决策者的构想大胆提出自己的看法和主张,而且,适当时企划部要对企业决策者的构想进行必要的修正,以避免企业偏离健康持续发展的轨道。

  品牌塑造

  企业要基业常青,品牌塑造是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品牌塑造不是营销或管理的一部分,应当从战略高度来进行。企划部是公司的“战略部门”,理应将品牌塑造作为部门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品牌塑造是一个企业的整体行为,需要全体员工的参与和配合。换句话说,企划部品牌塑造职能实质上起到一个统领的作用,即企划部制定整体的品牌塑造方案,然后由包括企划部在内企业所有部门来共同完成。举例来说,浙江潮峰钢构有限公司要塑造“精品潮峰”的品牌形象,分解开来,杭州潮峰钢结构制造公司(浙江潮峰钢构有限公司的下属公司)就必须严格遵循总公司的质量方针,确保生产的每一根“H型钢”都是精品。当然这只是品牌塑造的一部分,成功的品牌塑造绝非这样简单,它更需要企业全体员工长时间的努力、积累和沉淀。因此,企划部的品牌塑造职能是一项极其复杂的职能,也是最需要公司全体员工配合的职能,要做好品牌塑造就必须有企业决策者的全力支持,否则企划部的品牌塑造职能只能是一句空话,没有任何实际作用。至于钢构企业企划部应该如何进行有效的品牌塑造,则可以参考拙作《钢构企业品牌塑造策略》,文中笔者对之有比较详细的论述。

  新闻公关

  新闻公关是企业树立良好公众形象的必要措施,同时也是企业品牌塑造的必要手段之一。新闻公关应该包括以下内容,首先是发现企业新闻点或制造新闻点,让发布的新闻有确凿的现实依据。然后,根据新闻点最大限度的进行新闻创作,制作新闻排期。其次,要为新闻稿找到合适的、必要的媒体发布。这就需要企划部相关人员进行必要的媒体公关,和新闻媒体建立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企业为媒体提供值得宣传的新闻的同时宣传自己,媒体获取有价值的新闻的同时也获取相应的报酬并促进媒体自身的发展。所以说,媒体与企业是相辅相成的,钢构企业企划部主观上为企业发展壮大做出了贡献,客观上也推动了媒体与市场的接轨。此外,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鼎力支持,同时也离不开行业内专家的技术支持,因此,如果从更广泛的意义上说,企划部的公关职能,还应该包括业内专家的公关及政府公关,以维系良好的政企关系和“专企关系”(业内专家与企业的关系)。

  信息整合

  企划工作的开展离不开信息的支撑,可以说一切成功的企划案都要以充分的信息为基础,否则企划案就成了空中楼阁,不具有任何实际意义。钢构行业的信息搜集和整合工作依据实际情况可以分成两部分,一个是为企业决策者和管理者提供决策参考信息和管理参考信息。例如,现在书市上有一本叫做《从优秀到卓越》的畅销书,针对从优秀到卓越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对于处于从优秀到卓越之转变阶段的公司颇具参考价值和实际指导作用。钢构行业正处于上升阶段,企划部应该注意到这本书的重要价值并向企业决策者和管理者推荐,或者直接将书中精华归纳总结,让企业决策者和管理者在最短时间内享受一次“思想的盛宴”;另一个是为企划案的制作提供信息支撑,这个意义上的信息要求十分广泛,包括经济发展现状和趋势、行业发展现状和趋势、竞争对手动态、技术更新或突破等等,这就在客观上要求钢构企业企划部必须有专职的信息主管来负责信息的搜集和整合工作,以把握如上所述的各种信息,为企划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好奠基工作。

  市场研究

  钢构行业竞争的加剧直接表现在市场竞争的残酷上——赢得客户就有希望生存发展,争取不到客户就只能坐以待毙。因此,钢构企业在炼好内功、拥有良好的产品和服务基础上,还应该对钢构市场进行必要的研究。企划部熟悉行业发展现状和趋势,所以很自然的应该肩负起市场研究的重任,及时反馈市场研究成果,并对企业的营销决策提出参考意见。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销售部门很容易为了短期业绩,做出“寅吃卯粮”的举动,把企业的长期利益置之一边而不顾,因此企划部在研究行业市场的同时,也应该审视自身企业的营销现状,对于不符合企业长远利益的做法要通过合适的方式予以坚决制止,以最大程度维护企业的长期利益。

  以上我从战略规划、品牌塑造、新闻公关、信息整合、市场研究等五个方面阐述了钢构企业企划部现阶段应该具备的主要职能,但是,除此五项职能之外,企划部内部还应该具有档案管理职能,即针对公司发展过程中各种具有“司史”价值的资料,进行分类、整理、归档,以备日后之用。“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司史”资料是公司未来企划工作开展需要参考的重要资料。因此,档案管理职能也是企划部对内必须重视的职能之一,万不可忽视或轻视企划部的这一职能。

  最后,需要重点说明的是,为便于阐释钢构企业企划部的职能问题,我把企划部的职能划分成了六项,但是,实际工作中,企划部的六大职能是密切相关的,有时甚至很难将它们严格区分开来,举个简单的例子来说,品牌塑造需要信息整合的支持,反过来,企业品牌影响力的增强也会为信息的搜集和整合带来便捷。而且,随着市场竞争和企业自身的发展,六大职能也会跟着发展和变化,例如,企业规模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市场研究职能中就应该包含“依据市场进行钢构企业的‘产品企划’”这一要素。也就是说,我们要以发展的、系统的、有机的眼光来看待钢构企业的企划部职能,唯有这样企划部才能不断为企业的发展注入不竭动力,有效推动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附注:本文在写作过程中参考了一些文献资料,限于篇幅,不能一一致谢,在此一并向其作者表示感谢,并希望广大同行来信或来电提出个人见解,共同交流,共同提高。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