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组织结构 >> 结构设计 >> 正文

ERP核心——IT应用与数据处理的高度集成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7

  ERP本质=管理+IT

  实施成功率是检验ERP品质的重要标准

  随着WTO的加入和新一轮信息化浪潮的掀起,企业引入ERP的信心和决心空前高涨。由ERP带入世界领先的管理方法和理念,似乎在一夜之间拉近了我们与发达国家的距离,让我们触摸到了世界经济跳动的脉搏。

  然而,面对国内企业对ERP的热切需求,全球最大的企业管理软件厂商SAP却一再提醒,企业要避免盲目上马ERP项目,而是要根据企业自身的条件、特点和需求来整体考虑;尤其是一些老牌国有企业,企业本身存在着许多顽症固疾,如果不从企业的整个生产和管理流程上重组和再造,指望一个ERP就一步登天是极不现实的。ERP当然不是神话,但也决不是像某些人说的“ERP已经过时了”“ERP II出来了”云云。那么,什么是真正的ERP,ERP的核心技术是什么呢?

  ERP核心

  一个真正、优秀的ERP软件产品,除了具备先进的管理思想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以外,软件本身的技术设计和架构是整个ERP的基础。如果没有功能先进、结构优异的软件设计艺术,ERP系统就只能是一个中看不中用的漂亮外壳。虽然SAP、Oracle等不同的ERP产品各有不同的技术特点,但是总结起来,ERP的核心技术应该具有以下特点:

  一、完整、强大、开放的功能模块 由于企业管理涉及的领域非常广阔,需要实现的管理目标也很多,ERP系统的结构设计相应的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工程。SAP在提出ERP之初,就充分考虑了企业的复杂应用环境,采用了模块化的软件设计思想。用户可以根据自已的实际状况有针对性地选择不同的应用模块,也可以选择不同供应商的产品,而ERP应该具有良好的开放性,便于厂商引入第三方软件或后续开发。

  二、数据采集和自动处理功能 对企业来说,数据采集和归档是整个ERP系统启动的基础,离开了大量、真实、有效的数据收集,企业就不可能建立起相应的数据分析和处理模型,也就不可能对数据实现智能化、自动化的分析、判断和预测。

  三、智能化的商务应用层与数据库和显示层的连接和集成 虽然不同的ERP厂商具有不同的架构和特点,但核心一定包含了数据库、应用和显示这三个部分。SAP的ERP产品R/3系统独有的三层结构,即最底层的数据库服务器、中间层的应用服务器和最上层的显示层,它的出色和成功之处在于将所有的商业智能设计都包括在中间的应用服务器层,而与底层数据采用的是哪一家的产品、显示层是基于客户端还是浏览器无关。

  四、先进、合理的企业流程建模和模型 对企业来说,建立业务流程模型关系到整个ERP的成功与失败,一个优秀的业务流程模型可以极大地优化和帮助企业成功实施ERP,相反,一个与真实业务流程不相符的模型往往也是ERP失败的开始。可见,业务建模必须建立在大量、丰富的管理和实践经验基础上。SAP通过30年来为全球21个行业、17500多家客户服务的经验,在SAP的产品库里可以迅速找到与用户最相似、最适合的业务模型。这是一些在ERP领域里只有一两年历史的ERP厂商所无法比拟的。

  管理+IT

  近年来,国内一些企业信息化建设中暴露出来的问题表明,企业信息化的难点不是技术,也不是资金,而是管理思想的转变和理念的更新。一个真正的ERP软件产品,应该是为企业提供先进的现代企业管理思想和方法的应用软件。编程、数据库和硬件网络等IT技术可以为企业管理作技术支持,但却取代不了ERP的核心作用——“管理”。

  回顾ERP的起源及发展历史,我们可以看到,IT只是ERP的表现形式和技术支撑,真正的核心是“管理思想”。在管理与IT技术完美结合方面,SAP公司是一个典型的例子——30年丰富的行业和企业管理经验。在为世界500强中的80%以上的企业服务过程中,SAP吸收了各行业中优秀企业的管理精华,并通过不断实践和检验成为“最佳业务实践”,因此,SAP在为同行业的其它客户服务时,的确能够提供较好的企业管理解决方案和服务支持。

  实施成功率

  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的国内企业目前最迫切需要的是加强管理以提高国际竞争力,尽快与世界企业接轨。事实上,早在20年前,一部分机械、汽车等国内企业就已经开始接触MRPⅡ了。但由于当时的企业体制所限,加之MRPⅡ应用范围的局限,企业实施MRPⅡ的主要是工程师与技术人员,缺乏企业决策层和管理人员的支持,“MRPII在中国的20年间,鲜有成功的例子”。

  直到1995年SAP进入中国之后,其倡导的ERP在区别于传统MRPⅡ概念上才有了实质性的突破,ERP提出了全面企业管理的新思路。因此,对于各行业的中型和大型企业来说,优秀的ERP厂商提供的是一套集成的全面管理的有力工具。他们在中国实施ERP项目时,能够将积累了30年的21个行业经验与用户分享,把用户带入世界级企业行列。有人戏称SAP的产品是“进入世界500强的准会员证,”就是基于这样的原因。目前,中国的一些最优秀的企业,如中化、海尔、联想、红塔、一汽大众等各行业的领先企业,都正在使用着高端ERP产品并从ERP的实施中得到越来越大的益处。

  据清华大学最近针对一家全球著名的ERP厂商的中国用户做的一次调查结果显示,其在中国的ERP实施成功率为97%以上。恰恰与某些口头挂满一堆“技术”名词,却缄口不提ERP能否成功、成功有多少的一些ERP厂商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由此可见,虽然大家都打着“ERP”的旗号,在不同的产品宣传、悬殊的价格落差的背后,ERP是否成功实施的差异更是令人吃惊。

  因此,真正的ERP产品是在丰富的企业实践经验基础上积累而来的,它既是管理科学与IT技术的完美结合,也是企业成功实施ERP的关键。比较于各类中小企业管理软件产品,有些ERP产品的价格确实不菲,但是它的价格也充分体现了它的真正价值。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