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项目管理 >> 成本管理 >> 正文

餐饮企业实施成本管理的内容及策略分析

作者:徐光争    文章来源:计世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7

  信息化对于餐饮企业的主要意义集中体现在“提升运行效率、提高管理效益”两个方面,一方面,借助信息平台通过规范运行流程,实现运行与服务流程的流畅与高效; 另一方面,通过数据分析和流程控制,实现管理效益。实际上,成本控制正是餐饮信息化的重要价值所在,也是实现管理出效益的主要手段,借助信息管理系统实现标准化的餐饮成本核算体系,可以科学化管理物资的进、销、存。

  如何建设成本管理系统

  成本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不是孤立的,企业需要从产品选择、资源配置、制度建立、执行监督等多方面扎实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将餐饮成本信息化管理工作引向深入并最终取得成功。

  首先,选择稳定、适用的产品是关键。以中餐为主要业态的中国餐饮,具有独特的业务流程,行业特点明显。照搬国外或采用国内通用的解决方案行不通。专业的软件公司推出的专业化解决方案是长期结合中国餐饮运行实际需求形成的,因而更适合企业的现实需求。目前,国内具有完整解决方案的软件公司并不多,多数小软件公司或软件工作室的产品只停留在前台运行流程层面,对于后台管理乃至连锁化管理还缺乏成熟的产品。餐饮企业在选择产品时,应多调查、多研究。产品选择不当,不仅造成投资损失,更重要的是一旦实施受阻,会打击企业信息化的信心和决心。

  其次,需要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和岗位调整。餐饮企业在信息化建设时需要进行投资,也就是需要花钱,这点大家都非常容易理解,但是,面对信息化建设需要设立一些新的岗位、增加一些人力成本时,有人不理解。实际上这并不矛盾,新的管理手段需要通过优化人力资源和岗位调整来适应,这样才能保证良好的执行,这个优化的过程就是优胜劣汰的过程和效率提升的过程,最终会节省人力资源。

  比如,成本管理信息系统的实施需要增加“成本信息管理员”专职人员,来协调前厅经理、后厨总厨、仓库管理员及财务人员,确保成本系统的正常运行。后厨开发出的新菜,在销售前需要定价,厨师长需要向“成本信息管理员”提交菜品成本卡,由信息系统根据当前材料价格计算出该菜品的成本,这才能给该菜品科学定价,同时,只有在电脑中完成菜品添加和成本卡的输入,所销售的菜品才能执行自动减库操作,如果没有专职岗位,则职责不明,系统一旦不能做到实时更新,则运行结果的准确性便得不到保证。

  再者,建立规范化的制度非常重要。必须围绕成本信息管理,制定合适的运行流程,并通过制度确定下来。制度执行集中体现在,发生的物资流转应及时反映到电脑系统中去,也就是说,购入的材料在入库的同时,需要进入电脑系统; 领用出库的材料在领用的同时,需要体现在信息系统中,以从根本上杜绝材料的任意流转,或只记手工账,而信息系统无记录的状态。还要严格执行材料定期盘点制度,并及时将盘点数据输入信息系统。成本管理信息系统的有效运行,必须建立在能确保物资流转得到忠实记录、物资库存状态得到有效确认的基础上,否则,成本管理信息化将成为空谈。切记,流程制度化是成本管理信息化的先决条件。

  最后,需要强调的是成本管理信息化需要建立奖惩机制,更需要执行监督。具体来说,第一,要全员参与,提高意识。在各个工作环节、各个工作岗位上的员工是成本费用的直接有效控制者,全体员工要从上到下组成一个全员成本管理的群体,形成一个人人为酒店,处处讲效益的氛围。第二,建立全面的责任考核制度。根据餐饮年度的经营考核指标,对部门总监、行政总厨进行责任考核。同时将各项指标分解到区域和班组,把考核与经济利益挂钩,做到有奖有罚。第三,餐饮管理人员要定期(如每月)召开成本分析会,并寻找原因。餐饮成本控制应以目标成本为基础,对日常管理中发生的各项成本进行的计量、检查、监督和指导,使其成本开支在满足业务活动需要的前提下,不超过事先规定的标准或预算。[next]

  餐饮成本管理的主要内容

  餐饮成本管理主要涉及采购管理、供应商管理、验收管理、库存管理、付款管理、配菜管理、成本核算及报表分析等。

  采购管理的主要功能是,餐厅采购部门根据经营需求,结合材料库存状况完成采购申请编制,并根据供应商价格选择供应商,执行材料采购审批;

  供应商管理的主要功能是,在管理供应商基本信息的基础上,对供应商的历史供货情况进行分析,如果是同类型材料,可以对供应商供货价格进行对比,优化供货渠道,降低采购成本;

  验收管理的主要功能是,对供应商所供应材料的质量、数量、价格等进行把关,对不符合质量要求的,执行退货处理;

  库存管理的主要功能是,记录材料的入库、领用、退库、调拨、损益和盘点,对材料流转进行记录,并保证库存状态信息的实时性和准确性;

  付款管理的主要功能是,财务人员对采购入库材料的账款管理;

  配菜管理的主要功能是,生成菜品成本卡,对每道菜品所使用的材料组份进行设置,是实现前厅销售与后台库房联动的纽带;

  成本核算的主要功能是,通过菜品销售、自动减库和盘点,分析厨房理论用料与实际用料的差异情况,通过数据分析,找到导致差异的问题所在,制订整改措施,使用料更加准确,减少材料浪费;

  报表分析的主要功能是,对材料入库、领用、退库、调拨、损益和盘点记录等进行报表查询; 对库存状态、材料消耗、销售毛利等进行报表查询; 对一段时间内的进、销、存进行报表查询等。

  一个设计良好的餐饮管理系统通常会为餐饮成本管理提供一套成熟的成本控制理念和可以完全独立运行的成本管理软件模块。以笔者所在的石川科技推出的无线餐饮管理系统为例,其中的成本管理模块主要思想是,将酒店的库房按两级进行设置,即: 大库和小库。大库为一级库,酒店可以根据自身的管理需要将大库设置成单一库房,即: 酒店总库房,也可以设置成多个大库,如: 固定资产库房,用于管理酒店的固定资产; 低值易耗品库房,用于管理办公用品和营业通用材料; 厨房库房,用于管理直接用于菜品制作的原材料等。小库为二级库,一般按厨房进行设置,如冷菜库房、热菜库房等,多数酒店会设置许多小库,用于对生产单元进行成本管理与考核。

  餐饮成本管理中的厨房成本管理是核心。考核厨房可以按三项指标进行,一是销售额,二是毛利率,三是用料准确度。销售额反映的是厨房对餐厅的销售贡献,毛利率则直接影响到餐厅的赢利情况,用料准确度既体现了成本控制,又是出品质量好坏的反映。三者相辅相成,是厨房成本管理的精髓。

  多年从事餐饮信息化的经验告诉我们,餐饮信息化前台运行比较容易实施,而后台管理,如本文所讨论的成本管理,实施的难度非常大。究其原因,前者属于实时运行,因为点菜、分单、出菜、结账等过程是服务于客人的过程,完全是实时的,信息系统可以带动起来实现运转,而后台管理,受非实时性和人力资源投入不够等因素的影响,系统运行容易流产。实际上,造成该问题的主要责任在餐厅负责人,其中管理意识淡薄是主要原因。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