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项目管理 >> 项目经理 >> 正文

IT项目经理——像管理自己一样管理团队 (1)

作者:段柯    文章来源:畅享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7

  如何建立起一支高效的团队,并有效的管理团队,一直是IT项目经理津津乐道的一个话题。任何一个IT项目经理对此都有自己的一番不同的见解,都会根据自己团队的特点,依据项目经理自身独有的管理艺术,向着自己认为正确的方向建立团队。真可谓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今天再次提起这个话题,笔者希望能够从一个更新的角度去诠释管理高效团队的关键,希望能够给各位IT项目经理提供一种可以参考的方式。

  简单的说,管理一个项目团队的问题就是要实现以十当一,而不是以一当十!世界上没有任何两个人是完全相同的,任何人管理自己的方式也没有完全一样的。因而以一当十的英雄式的工作方式不难实现,难的是把这些能以一当十的英雄聚到一起,变成以十当一的团队工作方式,这也正是各位IT项目经理的真正目标和挑战所在。

  当我们把团队看成一个整体,就像是个人一样,他就会拥有自己的优势,自己的性格,自己的文化以及自己的行为方式。但是,团队的这些特点并不是简单的个体成员特点的总和,而是矢量和,这就像我们物理学上求两种力量的合力一样。在实际中,如果能像管理自己一样去管理团队的方式,必将会收到一些意想不到的正面效果。下面就笔者的亲身所得,提供以下的几个关键点。

  1、 教导你的团队

  试问中国最具执行力,最具高效率的团队是哪一支团队?中国人民解放军。毫无疑问,在中国任何一家企业的团队都不可能比解放军更加步调一致,执行力更强。想想为什么,答案并不难得出来:刻苦的训练。那些能够名扬天下的IT业精英们,他们成功靠的又是什么呢?撇开先天因素不谈,最最重要的莫过于后天的刻苦学习和训练。我们每个人在成功之前都需要有自我训练的过程,以实现从各方面提高自己的技能,所以IT项目经理建立起团队之后,首先就是要像训练自己技能一样去训练教导你的团队。

  就是这种想法促使我在亲自培训团队的基础上,建立起团队内部的培训制度,如制定明确可行的培训计划,制定奖罚措施等,以此鼓励大家互相学习,互相培训。向团队灌输个人多任务(multi-tasks capability)技能,并让他们知道自己的工作会影响到团队的每一个人,充分激励起每个人的主观能动性,就这样像训练个人技能一样,训练教导团队。

  2、 识别你的团队

  前面提到了团队的特点像每个人的特点一样,有许许多多的方面。IT项目经理要了解自己的团队,就要关心自己团队。用心去理解团队的长处,工作方式,价值观,团队的定位,团队的人际关系。

  (1)团队的长处

  任何一支团队都有自己的优势,就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一样。在众多方法中,回馈分析,是我认为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这种回馈分析,实施起来很简单,就是在每次做团队决策之前,记录下团队讨论所带来预测的结果,然后和每次实施之后的结果作对比,经过一段时间的总结和积累,就会从中发现团队在哪些方面决策更有力,在哪些方面决策更不利。通过这种方法我了解到我的团队优势,以后再做类似决策时就可以采用一些方法或手段,发挥它的优势。举例来讲,我发现我们的IT团队在做系统设计时更擅长,而在做软硬件设计决策时,个人的决策更加有力。在这种情况下我会在系统决策时,鼓励团队的参与,在做软硬件决策时更尊重个人的一些想法。这样不但提高了团队的决策效率和准度,更重要的是建立起了团队的自信心和个人的自信心。

[1] [2] [3] 下一页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