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项目管理 >> 项目经理 >> 正文

项目经理的能力成熟度与职业阶梯探讨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7

  1级:具备项目管理的一些基本知识,有一定的计划、控制意识,但还没有全面掌握PMBOK知识。

  这一类人,在实际中较多,基本上靠自己的经验和意识在管理项目,对于系统学习项目管理体系知识还有些抗拒,认为过于理论化,实则是还没有意识到项目管理的重要性。典型的一种例子,在项目计划中,只注重开发任务,对于项目干系人的沟通计划、项目实施得不太关注。这类角色,实际还不太具备项目经理的能力,顶多是开发小组组长,但实际还是不少人担任项目经理,如果项目技术性较强,这类人可以担当,如果项目业务类较强,项目实施涉及较多干系人,则通常项目会搞得很糟。

  2级:全面掌握项目管理知识领域知识,并能结合实际运用,有一定的沟通协作能力。

  与第1级相比,2级的PM意识到项目管理的重要性,主动学习相关的知识,并在实践中应用。意识到沟通、计划的重要性。

  已经可以单独承担6-12人月的项目。可以管理10人左右的项目团队。

  3级:可以管理项目群,相当我们说的部门经理或者高级项目经理了。一般会管理几个项目的项目群。

  与2级相比,这一类具有更好的沟通能力,以及教练指导能力、授权能力,以及团队建设能力。一般可以管理的团队规模在20-50人。

  4级:可以管理一个团队规模在100人以上、项目规模几百人月以上的大型项目,也就是我们说的项目总监。

  与3级相比,4级因为管理团队规模较大,会在市场战略分析、管理标准化和规范化(如开发过程体系、绩效考核体体系、人员培训计划)多下功夫,与公司高层、外部客户的沟通协作能力也很强。已经开始上升到高层管理角色了。

  5级:应该是大型公司的GM、CTO级别了,不过这个层次的主要工作好象不是项目管理了,是企业管理了,一般已是公司总裁级别,或者是事业部负责人。严格意义上,这类角色已经是不是在管理项目,他们是在管理企业,我之所以列在这里,是从职业通道上,很多做到4级的项目总监,有希望再上一层,走到这一级。所以我将题目由“项目经理的能力成熟度探讨”扩展为“项目经理的能力成熟度与职业阶梯探讨”。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