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项目管理 >> 风险管理 >> 正文

巴曙松:国内银行应加强压力测试 加强风险管理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7

  随着新巴塞尔资本协议实施时间的临近,国内银行的准备任务也越来越紧迫。在17日的中国银行业金融创新与风险管理学术研讨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建议,银行应把压力测试作为日常风险管理的重要手段。

  巴曙松认为,目前新型商业模式正对传统的风险管理模式构成挑战,而新协议是一个综合性的风险管理体系和资本管理系统。它不仅带来了银行风险管理体系、信息和数据技术的变革,还使得银行和监管机构保持积极对话和沟通,因此它目前正在全球迅速推进。

  虽然新协议带给全球银行业的变革远远超出了监管机构和银行的预期,但是巴曙松同时指出,从其目前在全球的实施进展来看,实施新协议的难度也大大超出银行和监管机构的预期,即便是国际活跃银行在实施新协议方面也面临诸多挑战。

  与此同时,我国正在积极推进新协议的实施。从监管层面看,银监会发布了《新资本协议实施指导意见》,明确了“分类指导、分层推进和分步达标”的原则。从银行层面看,大型银行基本都成立项目领导小组和项目实施机构,编制了新资本协议实施规划,各行的内部评级法体系开发都取得了一定进展。

  巴曙松认为,目前我国实施新协议仍存在一些问题:首先,监管部门还需研究发布一系列监管规则以及一些配套规制办法;其次,银行对实施新协议的目标、方法尚未在全行上下达成一致性认识,尚未形成基于风险的经营管理文化、制度、流程和架构,此外,我国市场成熟度和基础数据仍不足,IT系统也不能有效支持新协议的实施。

  为此,他对国内银行业如何实施新协议提出了建议。除了建议银行进一步加强压力测试,巴曙松指出,银行还应全面认识实施新协议的成本和收益,进一步夯实数据基础,同时立足自身选择风险管理模式和方法。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