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项目管理 >> 风险管理 >> 正文

内部审计在国有企业风险管理中的责任和作用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7

  风险和机遇并存是每个企业共有的生存环境,国有企业也不例外。只有机遇而没有风险那是天方夜谭,如果抓不到机遇而碰到无法避免的巨大风险,必然破产。风险和机遇相伴相生,风险中常有机遇,机遇中存在风险,企业往往在抓住机遇、减少风险中取得快速发展和良好的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本文把内部审计作为企业风险管理的一个子系统,探讨内部审计在国有企业风险管理中的责任和作用。请予批评指正。

  一、国有企业的风险和风险管理

  国有企业的风险大致可以归纳为决策风险、经营风险、生产风险、财务风险、其他风险五大类。

  决策风险是最大的风险。上至国家对企业的决策,下到企业内部对某一个项目的决策,都会对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产生很大的影响。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初,我国建设了一大批以分散、进山、钻洞为特征的“三线企业”,其中,部分企业给国家造成了巨大的浪费和损失,给职工及其后代造成了难以克服的困难,至今无法消除,就是典型的决策失误案例。

  经营风险主要表现在市场环境、产品结构、签订合同、合同纠纷的处理等方面。国有船舶企业绝大部分是外向型企业,在国际化市场经济条件下,建造一条新船,动辄千万、几千万美圆,再加上市场竞争激烈,有的企业“饥不择食”,经营风险可想而知。例如:某企业由于前期经营、合同评审出现问题,被外商钻了空子,船东花费1.6万吨级散货船的钱,得到了2万吨级集装箱船(同吨级集装箱船造价比散货船高)。合同为2+2条,企业巨额亏损,逐步走向衰败。

  生产风险集中在生产准备和制造过程。船舶企业属于技术密集、劳动力密集、安全生产风险大的企业类型,设计方案、生产组织、物资采购、质量管理、安全生产等方面都存在着各种风险。

  财务风险主要表现在财务制度、资金运作、成本控制、汇率风险等方面。其中,资金链条的断裂是最大的财务风险,经常导致企业的破产。

  其他风险包括管理制度、监督体系、人员素质等多个方面的风险,当然也包括内部审计风险。在人才管理风险方面,我们可以举个例子:由于国有船舶企业的收入与其他同类企业相比,有比较大的差距,某企业去年出现了较多的技术人才、生产、管理骨干“跳槽”,严重影响生产经营,后采取有效措施才得以扭转。

  风险管理因风险而生。风险管理包括风险识别、评估、控制等内容,就是要认识有那些风险,风险程度有多大,如何把风险控制在最低程度。但是,风险并不等同于危害,有时甚至可以从风险中获得机遇。去年,澄西船厂成功修复了8万吨级“宾夕法尼亚”轮,这是一条已被国际航运界“判处死刑”,当废钢铁出售的船。凭着实力,敢冒风险,“起死回生”,一举成功。此后,企业的定单纷至沓来、名声大震。

  对国有企业实际存在的各种风险,国家、上级公司和企业内部都比较重视。新的企业财务制度规定的8项准备金,就是国家防范财务风险的实际措施;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对下属企业的风险管理下达了一系列文件,并经常通报风险案例,警示各企业;澄西船厂的风险管理除管理制度外,还规定了集体决策、民主管理、加强监督等具体措施。内部审计监督就是其中很重要的方面。

  二、内部审计在风险管理中的责任

  国有企业的内部审计的内容,已经从单纯的财务收支审计,逐步向以财务收支审计为基础,经济责任审计、经济效益审计、比质比价审计、管理控制审计等方面的同步发展转变。风险管理审计就是管理控制审计中的一项重要审计种类。内部审计的目的正从保证资产安全为主向资产增值为主转变。内部审计的责任是:不仅要当好国有资产安全的“警察”,而且要当好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参谋”和“顾问”。

  企业的风险是客观存在的事实,风险管理必然成为应对风险的必由之路。作为企业管理监督控制的内部审计部门,通过风险管理审计对风险管理进行监督,应该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国家审计部门已下达了一些风险管理内部审计方面的文件,我们应该坚决有效地贯彻执行。

  进行风险管理内部审计,首先应该找准自己的位置,才能明确自己的责任。我认为:企业的风险管理是一个大系统,涉及到企业的管理体制、生产经营、技术质量、人员素质、市场环境、监督体系等方方面面。风险管理审计仅仅是这个大系统中的一个子系统。所以,应该做“一个子系统”应该做的工作,承担 “一个子系统”应该承担的责任。工作要到位,但不要越位。而这些工作职责和工作责任是企业内部的管理制度需要明确规定的,当然,内部审计管理制度的规定应该符合国家审计部门的政策和要求。

  风险管理内部审计的责任就是要对企业的风险管理体系进行有效的再监督。按照“全面监督,突出重点”的原则,监督的重点是风险管理方面的各项管理制度和工作程序,以及这些管理制度和工作程序的实际运行情况和效果。通过和整个系统的协调一致,达到协调增效的目的。

  例如,澄西船厂每年的物资采购量高达10亿元以上,不但存在供货周期、产品质量、产品价格方面的风险,而且在“物欲无所不在,利诱无孔不入” 的社会环境中,随时都有可能产生腐败风险。从1997年起,工厂就将这方面的风险管理监督责任明确交给了审计部门。几年来,通过有效的管理控制和监督措施,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

  谈到责任,根据我们的实践经验和教训,风险管理审计应该承担的责任是“有限责任”,而不是“无限责任”,这是规避审计风险的重要原则。例如,物资采购比质比价审计的责任主要是制度和程序监督,重要物资采购的“参与”和“介入”。但是,“参与”不可“代替”,“介入”不可包办,审计程序不要离开监督责任。

  三、内部审计在企业风险管理中的作用

  内部审计在风险管理中的作用就是对企业的风险管理体系、管理制度及运作过程进行评价和有效监督,协助企业改进风险管理的控制措施和管理方法,达到提高运作效率和增加价值的目的。具体作用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点:

  第一,对企业风险管理体系的审计监督。包括企业是否已经建立了风险管理体系;已经建立的风险管理体系是否涵盖了企业的决策、经营、生产、财务等主要风险方面;风险管理体系是否在涵盖的几个方面正常运行;风险管理体系是否发挥了应有的作用等。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不少企业内部对风险管理的认识在提高,但是还没有形成比较系统完整的风险管理体系和监督体系,这是很值得关注的。

  第二,对企业风险管理体系管理制度的审计监督。这是重点监督的内容,因为没有好的管理制度,所谓风险管理形同虚设。这些管理制度既包括总体管理制度,也包括各个分系统的管理制度,内容应该切实有效,利于执行。例如:船舶经营风险管理的管理制度应该包括:前期询价、报价;技术、质量、工期论证;合同评审;集体决策;合同签订;生产过程中的物资涨价、增加工程、质量处理等;合同纠纷的处理;货款清收;售后服务问题等许多内容。

  第三,对企业风险管理体系运作过程进行评价和有效的审计监督。这是一项工作量比较大的事情,在审计人员比较少的情况下,不可能面面俱到,只能“全面监督,突出重点”,而且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也不一样。必须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例如,在企业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技术改造的时候,应重点加强这些建设工程的审计监督。再如,造船的成本中70%左右是物资采购和对外协作,应将比质比价审计作为经常性的重点审计监督内容等等。

  第四,企业风险管理体系审计监督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分析和研究,提出审计建议,作为高层领导改进风险管理的参考意见,为企业的风险管理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例如,我们在比质比价审计建议中提出,审计的重点应该放在事前和事中监督。一旦风险对企业造成了大的危害,我们进行事后审计,只能是总结经验教训,处理责任人,已经产生的重大经济损失一般无法挽回。这也是风险管理审计不同于财务收支审计的地方。澄西船厂有个采购员,收受供货商贿赂7万多元,被判刑。但是,因为他抬高物价使企业蒙受的几百万元经济损失再也无法挽回。所以,近几年我们的比质比价审计一直把重点放在事前、事中对物资质量和采购价格的控制上,因为一旦签订合同,双方都必须执行。

  第五,为了发挥内部审计在风险管理中的作用,风险管理审计大体要有调查了解、分析评估、提出建议、监督控制四个步骤和做法。

  调查了解是风险管理审计的基础。应该包括对企业整个风险管理体系的调查了解;重点项目的深入了解;查账;市场调查等。

  分析评估就是要分析有没有风险,属于什么风险;对风险的可能产生的危害有多大,以及如何防范风险进行实事求是的评估。

  提出建议主要是针对如何防范风险提出审计建议。使企业在抓住机遇、减少风险中取得快速发展和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

  监督控制分体系和制度监督、具体项目的监督两个部分。风险管理审计涉及事前、事中、事后审计监督。根据风险管理的特殊性,重点是事前和事中的审计监督,要切实做到有序有控。

  四、风险管理审计对内审人员的素质要求

  国有企业的风险管理审计还处于初级阶段,内部审计人员也有一个适应过程。开展风险管理审计,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要切实做好风险管理审计工作,应该说对审计人员的素质要求是比较高的。风险管理审计不同于财务收支审计,根据风险管理的特点,涉及的知识面比较多,除政治素质外,业务上需要学习财务知识以外的更多的东西,需要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和精力,否则,难以胜任。

  例如,真正要开展船舶经营风险管理审计就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一是要看得懂许多原始资料。目前,我厂90%以上是出口船,许多原始资料是英文的,所以,审计人员要有一定的外语水平。二是要全面了解经营管理的规章制度和工作程序。三是要有一定的经营销售知识、法律知识、企业管理知识。四是要有一定的船舶技术知识、熟悉船舶制造的生产流程。如果没有上述专业知识,很难想象我们可以对经营风险管理提出有价值的切中要害的审计建议,为减少和化解风险做出贡献。而要掌握这么多知识,对审计人员来讲,是比较困难的。而且,我们只举了风险管理审计一个方面的要求,如果对整个风险管理体系审计而言,需要掌握的知识就更多了。除此之外,电脑网络知识、人际关系、文字功底等只能算是一般的要求而已。

  由此可见,从事风险管理审计工作,对审计人员的素质要求是比较高的。解决的方法有两个,一是审计人员加强学习和提高;二是审计队伍除财务人员外,要吸收一些经营人员、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等参加。“强身健体”才能勇挑重担,有了高标准、高性能的船舶才能在惊涛骇浪中“游刃有余”,有了高素质的审计队伍,才能为风险管理审计和国有企业增加价值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