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质量管理 >> 质量战略 >> 正文

国际市场应有中国皮衣品牌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7

  在国内市场,皮革服装产品的品牌效应并不突出。名牌均被纤维面料品牌服装摘得,并且受到国际品牌竞争的威胁。在国际市场上,中国的皮衣业缺乏自主开发的自有品牌,主要以贴牌生产为主。

  记者从中国皮革协会获悉,近年来,我国皮革服装业产品出口数量已占全国皮革服装总产量的70%以上,且出口数量逐年增长。早在2003年,我国皮革服装出口数量就为6913万件,同比增长10%;出口金额23亿美元,同比增长22%;平均单价33.89美元。出口数量在前5名的国家和地区为俄罗斯、美国、德国、加拿大和中国香港。其合计数量占总出口量的81.3%,合计金额占总出口额84.7%。主要出口市场还包括意大利、西班牙、日本、巴西、韩国、法国、加拿大、以色列等,显示出我国皮革服装业走向国际市场步伐加大的趋势。然而,我国皮革服装业品牌效应不突出。在国际市场上,中国的皮衣业缺乏自主开发的自有品牌,主要以贴牌生产为主,可以说在国际市场上没有中国皮衣的品牌。

  中国皮革协会二次创业后十年战略措施前期调研报告显示,我国皮革服装出口创汇情况为:创汇额最高的企业8660万美元/年,最低的100万美元/年。

  单件价格最高的为1883元人民币,最低的166元,平均614元。单件利润最高的116元人民币,最低的3.4元,平均25.3元。单件利税最高的178元人民币,最低的1.7元,平均42.2元。单件创汇最高的91美元,最低的23美元,平均36.7美元。

  近年来,皮革服装生产企业普遍注重管理,接受调查的13个企业质量管理体系通过IS09000认证,占调查总数的62%。企业内销注重品牌,有 19个企业的商标在国内注册。而且内销中自主品牌占销量50%以上的有11个企业,占调查总数的52%;但商标国际注册只占总数的14%。外销中,自有品牌占销量50%以上的企业占总数的33%。

  根据调研报告的统计数据和对企业的走访,中国皮革协会提出目前皮革服装行业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应对措施:

  低价竞争现象突出。从调查问卷反映出,影响企业未来发展的问题中,低价竞争排在第一位。这与皮革服装行业的特点有很大关系。皮衣业是一个进入门槛低、技术要求低的行业。当市场处于饥渴状态时,大量企业诞生。这些企业生产手段和生产设备相近,面料采购渠道相同,销售渠道和销售方式相似。整个行业处于相同的运作模式上的低水平重复和模仿;加之国内市场有限,国外市场缺乏品牌,使得多数企业选择了最直接的价格竞争。现在,许多企业已经意识到价格战的危害,但长期降价的诱导,使消费者已经习惯了降价促销后购买。要扭转这种低价开路的惯性,需要重新细致地培育市场。

  品牌效应不突出。我国皮革服装行业品牌现状是:国内产品品牌效应不突出,国内市场被纤维面料品牌服装挤占,并且受到国际品牌竞争的威胁。在国际市场上,中国的皮衣业缺乏自主开发的自有品牌,主要以贴牌生产为主,可以说,在国际市场上没有中国皮衣品牌。

  在经济全球化和中国加入WTO的今天,没有品牌已经成为企业是否能够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品牌是产业价值链中最终端、最高端、最核心也是最难形成的环节。它的形成需要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品牌经营比生产经营投资要大,周期要长、风险要高。每一个企业家都希望有自己的自主品牌,都希望拥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中国皮革协会的调查显示,对于发展规划品牌建设,以创立自有品牌为主的有15家,占71%;以贴牌为主的2家;4家没有回答。虽然71%的企业将发展自有品牌列入发展规划,但是如何缩小现实与目标的差距,许多企业缺乏进一步发展品牌、完善品牌的良策。

  中国皮革协会人士认为,首先是企业需要加强品牌竞争意识,转变经营思路,将品牌建设作为企业的核心工作;其次,应该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当市场需求由初级向高级转变后,对产品设计、品味的掌握程度就决定了产品的销路和企业的出路。设计和品味成为皮衣生产企业的核心技术。企业发展必须在提高核心竞争力上下工夫。

  出口产品附加值低。目前我国皮革服装产品出口档次较低。出口产品单价平均只有614元人民币。价格低不是因为产品质量差,主要原因为廉价的劳动力和较低的生产成本以及出口产品大部分为贴牌生产。现在,许多国家都将他们的低档产品订单放到中国来做,给人以中国皮革服装产品档次低的印象。要扭转这种局面,国内皮衣业需要让世界认识中国的中高档产品,需要多渠道、多方位、长时间地宣传。只有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进行品牌运作,才能不断提高我国皮衣产品的含金量。

Tags:质量管理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