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战略管理 >> 战略制定 >> 正文

云南白药三变 (1)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上海国资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5

  鉴于云南白药品牌本身的承载力有限,如何在多品牌策略中获得同步发展,对于企业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2008年3月,云南白药集团与日本Maleave化妆品株式会社签订化妆品技术转让协议,标志着云南白药开始进入药妆领域。近几年来,传统中华老字号云南白药带给市场一连串的惊叹号,最为典型的代表就是云南白药创可贴和云南白药牙膏等新产品的推出。

  从1902年“曲焕章百宝丹”(当时俗称“云南白药”)问世以来,云南白药经历了一个多世纪的洗礼,经历了市场残酷的竞争。现在,云南白药集团已从原来单一的白药产品转变成为现今的跨行业、多层次产品组合结构,这是一个创新企业成长的成功案例。

  一变被逼换装

  长时间以来,云南白药是中国市场上快速止血产品领域的绝对领导品牌。但自1992年美国强生公司的邦迪创可贴进入中国市场后,云南白药逐渐失去了这一传统的市场。邦迪迅速在市场上形成品牌认知,短短几年之内就成为了快速止血产品领域的畅销品牌。云南白药没有及时洞察消费市场的新变化。

  直至1999年,云南白药开始逐渐树立产品、技术和品牌的革新观念,并开始关注产品的创新问题。

  2001年3月,云南白药公司投资450万元成立云南白药集团上海透皮技术研究有限责任公司,专门负责云南白药创可贴与云南白药膏的研究、生产和销售。这两种新产品一方面注重满足消费者使用便利的诉求特征,另一方面充分利用消费者对云南白药品牌认知(止血,镇痛,消炎,愈创)的优势,对传统产品形式进行了深度创新。之后,云南白药与拜尔斯道夫和3M等国际知名企业展开了技术研发和生产流通方面的合作,以保证产品研发的创新性和产品生产的实用性。

  基于白药配方的创可贴,使得云南白药在与邦迪等品牌的竞争过程中找到了支点。在2001-2003年期间,含有白药配方的创可贴分别实现销售回款3000万元、6500万元和5800万元。为了加强云南白药创可贴的市场认可度,2005年,云南白药更打出“差异化”的品牌定位,展开大规模广告攻势,让消费者明白其功效。与邦迪(“械字号”)有所不同,云南白药创可贴由于含有药用成分(“药字号”),是在药店销售。

  2005年8月,云南白药集团进一步与爱尔兰 Alltracel制药公司合作开发新型止血产品。通过合作,云南白药推出不含药的创可贴,由药品转变为医疗器械,2006年首批产品进入了商场超市等零售渠道,与“邦迪”等创可贴品牌展开了全面竞争。到2006年末,云南白药创可贴销售收入达到1.2亿元,与邦迪的市场份额比由2000年的1:10升至为1:2.5,成为国内市场第二大品牌,云南白药含药创可贴市场份额高居首位。

  此外,云南白药公司还开发出包括“小柴胡颗粒”、“田七花叶颗粒”、“三七片”“感冒颗粒”和“复方岩白菜素片”等等一系列的OTC常用药品,进一步突破了只围绕“云南白药”进行产品开发的市场空间,提升了云南白药企业品牌的兼容度和号召力。也正是通过对传统白药产品线创新和普通OTC中草药品的品牌延伸策略,云南白药的品牌在传统中草药领域焕发了生机。

[1] [2] [3] 下一页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