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战略管理 >> 战略定位 >> 正文

乔春洋:品牌定位创新

作者:乔春洋    文章来源:管理人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5
                                                              乔春洋:品牌定位创新

        品牌定位创新是指品牌在不同时期里,向其特定的目标消费者定位的过程。消费需求和市场形势千变万化,为了确保自己的优势与特征,品牌定位要随企业经营状况的变化而适时进行战略调整,品牌的内涵和形式要不断修正,以保证品牌贴近市场,贴近消费者。因而从某种意义上说,品牌定位创新就是从消费心理、市场经济和社会文化的角度对这种调整和修正的再认识和再把握。
        品牌定位创新常常来自企业外部的驱动力。首先,激烈的竞争迫使企业避实就虚。或者市场已经饱和,或者强势品牌占据行业市场的绝对领导地位,使自己的品牌不得不面向未饱和的市场或者被强势品牌忽略的市场。其次,竞争对手迫使品牌创新。如果竞争者的品牌和自己的品牌定位相同或相似,夺走了自己品牌的一部分市场份额,那么就要考虑对品牌定位进行调整。再次是消费需求的改变。对品牌创新来说,这是至关重要的一个外部驱动力。为了维护消费者的忠诚度,企业有必要根据消费者需求的变化,删除某些不妥当的定位点,或增加一些新的定位点,适时创新品牌。最后是时代特色的变化。不同时代有不同的流行风格,流行风格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消费者的向往和审美趣味,因而品牌也要适应这种流行风格,显出时代特色。品牌定位创新有时是基于自身的原因,主要是原有的品牌定位错误或不当,没有被消费者所接受,必须抛弃而重新定位。
        以照相机起家的佳能公司,经过专注经营,以独特的影像技术为核心,集成了最先进的精密机械技术、光学技术和微电子技术,构成了图像化方面的核心竞争力。在此基础上,把业务领域从原来单一的照相机,延伸到复印机、打印机、传真机等新行业,取得了多元化发展的巨大成功。同时,进入新业务领域的成功,并未影响照相机的技术领先和市场地位,反而促进了照相机产品的更新换代和继续发展。1988年,佳能公司提出“二次创业”,再次以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为基础,进入信息机器、映像机器和液晶装置、半导体这三大发展潜力巨大的新领域。如今,该公司已实现从“影像的佳能”到“信息的佳能”的过渡,并开始迈向“社会生态学的佳能”。
        20世纪70年代,美国乔伊公司抓住美国人的反战情绪,推出乔伊玩具。机警灵活、刀枪不入、能拯救美国人的“超人”形象问世,风靡美国市场。但随着越南战争的结束和人们对往事的忘却,乔伊形象渐渐被人们冷落,产品销售额连年下滑。公司反复考虑后决定挽救乔伊,实施品牌创新。创新后的品牌定位发生了很大变化:乔伊从以前刀枪不入的孤胆英雄,变成了一支精锐部队的首领,队员们英勇善战,而且每个人的装备和特征都不同。新产品每套组合要卖200美元,比以前贵得多,但销售额却节节上升。事实证明,是品牌定位创新挽救了乔伊,使乔伊又焕发出新的活力。

Tags:乔春洋,品牌定位,创新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