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财务管理 >> 财务分析 >> 正文

BI系统核心之财务分析 (1)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价值中国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6

  财务分析的应用实际上应该非常广阔,在清铉看来,这个知识实际上应该成为上亿人的常规知识,之所以这样说,是中国有那么多自己炒股,却不用经纪人的人群。但是,很奇怪,中国老百姓炒股从来不去看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主要原因一是其看不懂。二是上市公司的报表,非真正的高手,的确很难看出在“做”出这个结果前,其真实的情况到底是什么,所以,没有必要看。但是,也正因为看不懂,所以,本来是应用于高成熟度公司的信息化管理工具,完全是可以辐射到广大的社会群体中去的,其经济价值可谓广大。

  对于一般性公司来说,广大的一般中国公司的总经理,有多少人懂得财务分析,我不知道。不过,我知道,一般老外的空降职业经理人,到任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看财务报表,在报表的数字中,找到他想看到的东西。然后,再进行其职业的工作计划的安排。

  商务智能的BI系统就是根据这个思路进行财务分析的开发的。之所以,我们现在很难在市场上看到这样的系统软件,那是因为忽悠这个东西的系统集成商自己还没有完全搞清楚,所以,他们提供给客户的只不过是一些简单的数据挖掘,然后,用图标花花绿绿的表示出来,不过,未来的情况会越来越好,历史的进步是不可阻挡的。

  财务分析的几个核心数据,一、损益表。销售收入应该完全是经营所得来的数据,这个数据不包括公司变卖财产、土地等等的费用,这些费用会被记录在“其他收入”的项目下。所以,从两年以上的这个数据的对比,我们基本可以产生一个公司经营状态的初步意识,现在,所有的BI系统,都能做到这一点。在这个层面,我们可以从图表中,大约看到销售收入、销售成本、管理费用的变化情况。高层次的BI系统,可以通过这个数据的整合,可以分析出公司人力资源管理的效率,系统开发过程中,加入一个本行业的标准人均销售率是其的秘密所在。当然,这个数据很难得到,一般清铉会在对这个公司进行总体的评估后,在对行业的研究总结过程中,给以工程师一个标准。一般我会按照我自己确定的五级管理成熟度模型中确定的不同级别的企业,对于这个数据进行调整。

  二、现金流量表。现金流量表是根据资产负债表与损益表编制的。流量表中包含经营活动中的现金流量、投资活动中的现金流量以及融资活动中的现金流量。在BI分析中,金融类的公司与其他行业的公司在流量表的分析中是完全不同的,对于一般公司来说,其公司是不可能长期依赖借贷与投资来生存的。

  对于这两个表,其综合起来分析,一般可以发现报表做假的嫌疑,高成熟度的BI可以做一个提示,但对于提示的结果不是绝对的,对于针对上市公司进行分析的BI,这个功能会有一点用处,但对公司本身自己或者集权管理的集团公司,这是没有用处的功能。以前,清铉服务的公司有四家上市公司,因为经营出现问题,所以,大量采用关联交易进行报表的处理。但是,这样的手法,形

  成的资产负债表,在高成熟BI中,是无法得到通过的。

  三、资产负债表。这是最核心的财务报表。也是财务分析的重点。流动比:流动比是衡量公司偿还短期债务的能力,以及应回收与库存变现的能力。这方面的分析数据大约有几个,流动资产比、速动资产比、应收款流动、回收期、库存流动。

  流动资金越大越好,但光看这个数据并不代表什么,如果流动资金在今年有5%的增长,同时,我们看到销售增加了9%。那么,这个公司的财务状态就非常好。在BI开发的过程中,对于流动资产比到底多少应该是具体 BI参数,对于不同的公司应该是不同的。参阅美国上市公司,有人认为应该大于2,才能认为是公司运营良好。但对于中国国内公司来说,这个数字很难处理,曾为了这个问题,请某CFO给一个具体的东西,但结果很糟糕。中国的大多CFO与中国的大多CIO一样,实际上都只是一个部门经理。

[1] [2] 下一页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