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财务管理 >> 资产管理 >> 正文

固定资产的重组 (1)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6

  固定资产是指使用年限在一年以上,单位价值在规定的标准以上,并在使用过程中保持原来物质形态的资产,包括房屋建筑物、机器设备、运输工具等,是企业的主要劳动资料。

  1.固定资产的分类。

  按照经济用途,固定资产可分为经营性固定资产和非经营性固定资产。前者是指企业用来进行生产经营活动的固定资产,包括车间、工厂和行政组织管理部门使用的房屋,其他建筑物、机器等:后者是指用于生产经营活动以外的各项固定资产,包括用于住宅(如职工宿舍)、文化生活(如企业内部俱乐部)、卫生保健(如职工医院、疗养所)以及其他非生产经营方面的房屋、建筑物及设备等。经营性固定资产以盈利为主要目的,而非经营性固定资产一般不以盈利为主要目的。

  2.经营性固定资产的重组。

  经营性固定资产是固定资产的主体,所以它的重组是资产重组的关键。企业重组的分拆、整合和内部组合,以及企业重组模式都是以经营性固定资产为基础展开的。一般地,其重组的重要内容就是其剥离问题。

  (1)考虑剥离经营性固定资产的情况:

  ①长期未产生效益或效益低下的固定资产,并有潜力提高其效益,可不纳入上市公司。

  ②基于控股公司的发展战略考虑剥离部分经营性固定资产。企业的上市往往是整个控股公司发展战略的一部分,需从大局考虑。

  ③用于生产的行政管理用固定资产也要进行重组,如总厂行政楼及其设施。

  ④辅助生产系统,主要包括动力系统、工具和模具生产系统等,需考虑是否纳入上市公司。

  ⑤研究开发机构、销售系统、进出口部门及财务公司,亦需考虑是否纳入上市公司。

  (2)剥离经营性固定资产的考虑因素:

  ①上市公司生产经营体系的完整性因素,即尽量使上市公司具有以主业生产为核心的一系列生产经营活动。

  ②效益因素,即考虑该经济实体是否具有一定经济效益。

  ③同业竞争与关联交易因素,即避免同业竞争和减少关联交易。

  ④集团的战略性发展因素,即企业是否希望把上市公司的发展作为其发展战略的一部分。

  ⑤筹资效果因素,即企业若希望筹集大量资金,则可考虑将有一定效益基础的固定资产纳入上市公司。

[1] [2] 下一页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