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财务管理 >> 预算管理 >> 正文

全面预算管理-民营企业提升管理水平的最佳选择 (1)

作者:caoyuanx…    文章来源:管理人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6

  一.引言

  全面预算管理起源于上个世纪20年代,是发达西方国家的企业为加强内都管理和控制,提高自身市场竞争能力和抵御风险能力,以实现企业经营战略目标而建立起来的一种管理系统。最初在美国的通用电气、杜邦、通用汽车公司应用,很快就成了大型工商企业的标准作业程序。从最初的计划、协调,发展到现在的兼具控制、激励、评价等功能为一体的一种综合贯彻企业经营战略的管理机制,全面预算管理已处于企业管理体系的核心地位。正如著名管理学家戴维•奥利所说的,全面预算管理是为数不多的几个能把组织的所有关键问题融合于一个体系之中的管理控制方法之一。

  上个世纪90年代中后期,全面预算管理的概念逐步为中国的大型国有企业所接受,部份大型国有企业开始推行全面预算管理,并取得了良好效果。比如宝钢集团从90年代中期就开始实施全面预算管理,管理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在最近公布的2005年23家"世界级钢铁公司"的综合竞争力排名中,宝钢就位居第三位。

  政府机构也日益认识到全面预算管理对提高国有企业管理水平的重要性,2000年9月国家经贸委发布的《国有大中型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加强管理的基本规范(试行)》明确提出企业应建立全面预算管理制度;2001年4月,财政部发布的《企业国有资本与财务管理暂行办法》要求企业应当实行财务预算管理制度;2002年4月,财政部发布的《关于企业实行财务预算管理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提出了企业应实行包括财务预算在内的全面预算管理。这些行政规章的颁行,标志着全面预算管理这一科学的管理工具已在我国国有企业进入到规范和实施阶段。

  民营企业目前作为中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产出已经占到中国经济总产出的50%左右,但全面预算管理在民营企业的应用还很薄弱。

  二.民营企业实行全面预算管理的必要性

  目前中国民营企业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最主要的特征是民营企业的规模越来越大,根据全国工商联2004年的调研结果:2003年度营收总额50亿元以上的民营企业已有46家,营收总额5亿元以上的民营企业则已经有638家。

  民营企业规模的扩大,使得民营企业组织结构集团化和业务领域多元化的趋势十分明显,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公司基本上都是集团公司,民营企业500强公司名称中有“集团”字样占到70%以上,其他也基本上是控股公司或投资公司,同时民营企业500强中大部分企业所经营的业务领域都在三个以上,呈现出很强的多元化经营的特点。

  在组织机构集团化和业务领域多元化的作用下,民营企业的管理也日趋复杂,原来创业期的管理模式已经越来越不能适应企业的发展。这一管理模式的特点是:权力高度集中于家族成员手中,特别是老板手中,老板既是决策者,又是执行者,老板事无巨细,一抓到底。这种管理模式在企业规模小的时候,有其优越性,凭着老板“拼命三郎”的干劲、对市场敏锐的洞察力和强烈的成功欲望,企业发展很快。

  但在企业规模大到一定程度,尤其是在业务多元化和组织结构集团化之后,管理复杂性就远远超出了老板的掌控能力,需要采用新的管理工具对企业进行管理。但采用什么样的管理工具呢?笔者认为针对民营企业目前发展的新趋势,建立全面预算管理体系是最佳选择,这是因为全面预算管理具有其他管理工具所不具备的优点:

[1] [2] [3] 下一页

Tags:预算管理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