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财务管理 >> 收益管理 >> 正文

企业应收账款问题的形成与解决对策 (1)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6

  一、企业应收账款形成原因探析

  企业与其他有关单位因业务往来等原因必然会产生往来结算的款项,销售业务的频繁及买方市场的作用,使应收账款频频发生,余额增多,从而造成企业资金匮乏,不少企业因此陷入困境。分析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社会历史原因

  在我国经济转轨时期,由于计划经济模式下的工厂制,使众多企业不具备真正的企业性质,企业的一切活动都是政府说了算,于是,企业之间的拖欠非常正常地发生了,而且不还账总是有理的:反正都是国家的。长此以往,一些企业不堪重负,特别是进入市场经济转轨之际,一方面要尊重市场规律,另一方面要执行上级规定,同时还要尊重历史。总而言之,应收账款就是收不回来。

  (二)社会信誉度差,企业领导风险意识淡薄

  一些企业为了扩大销售,增强市场竞争能力,在事先未对客户资信程度作深入调查,对应收账款的风险未进行正确评估的情况下,盲目地采取赊销策略去争夺市场,只重视账面的高利润,而忽视了被客户拖欠所占用的大量流动资金难以收回会给企业带来风险的问题。还有一种情况是,在基本建设领域,施工单位为了中标,不惜垫资施工,而业主资金不能按期到位,甚至长期拖欠,最终将企业拖垮。

  (三)企业领导不懂管理,制度虚设、监督失控

  有许多企业的一把手不懂财务管理,从而造成企业财务管理意识淡薄、管理方法落后;或者没有健全的应收账款管理制度或有章不循,财务部门与业务部门未能及时核对账目,从而使核算与销售相脱节的问题不能及时暴露,进而造成企业的应收账款始终居高不下,账龄老化,企业没有监控或失去控制。

[1] [2] [3] [4] [5] [6] 下一页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