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财务管理 >> 财务规划 >> 正文

资本时代的明波与暗流 (1)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6

  从未有过的大牛市来临了,中国进入了有史以来用资本市场推动整体经济发展的最佳年代。面对这次浪潮,应该说我们的企业家有很多方面来不及充分准备。如何珍惜这样的机会把握这样的机会,又不要滥用了这样的机会,是欢呼雀跃之后,必须冷静面对的现实。

  自2006年开始的中国股权分置改革,必将作为中国资本市场史诗般的事件载入史册。迄今为止也没有一个英雄敢站出来说,他准确地预见了此后所发生的一切。股权分置改革给中国资本市场以及整个中国经济所带来的一系列变化,让所有专业人土始料不及。惊喜、憧憬、忧患等一大堆复杂的情愫交织在一起。我经过整整一年的观察,才疏理出一些头绪来,在此与读者分享。

  去年至今的中国股市行情,按当下较为流行的说法,叫做“史上最牛的行情”,我想一点不过分。但我们要做的决不是仅仅去分析接下来证券市场的进一步走势,而是要去认识这个结果将会带来的更为深层次的社会影响。资本市场几乎每天都在发生的新动向、新趋势,让人目不暇接,天天都在极度兴奋之中度过,这都是股权分置改革带来的,这让我们感到了制度的力量、改革的力量。

  变化在哪里?

  我们首先来看中国的资本市场到底发生了哪些变化?

  第一,过去上市公司都想方设法把资源通过关联交易,由上市公司内转移到上市公司外,掏空上市公司成为司空见惯的行为。如今,大股东们一反常态想方设法把外部资源往上市公司放,都想做好上市公司。这一变化使上市公司质量大为提高,这一变化使上市公司开始具备投资价值。股权分置改革成为了吸引大量投资者进入股市,制造这一轮大牛市行情的制度基础。

  第二,股票全流通以后,让所有大大小小股东都开始关注股票价格,关注市值,关注市盈率,关注各自资产项目下价值的起伏。利润高、股价低的,经营者会认为没脸面;利润低、股价低的,会被认为没能力;利润低、股价高的,会让人紧张得脸红而有利润压力;利润高、股价高的会刺激得让人心跳。资本市场资源优化配置功能开始真正体现,真正的企业英雄才会在这样的激烈震荡、大浪淘沙中产生出来,未来五年自会分出高下!

  第三,推动新一轮全民投资浪潮。不论是资金被套遭遇滑铁卢的,还是在2001~2005年大熊市年代发誓再不炒股的,抑或尚不知中国股市苦辣酸甜的“80后”股民,他们带来的资金像汹涌的巨浪冲入股市,制造了一个又一个指数神话。但这一轮投资激情到来的时候,与当年股市投资者结构上的一个很大的区别是,这一轮投资者的资金大量是冲着基金去的。投资于共同投资基金的队伍更加强大,筑起了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的强大基石。股市恶意炒作、操纵股市、盲目入市的现象大量减少,资本市场虽泡沫膨胀,但也理性了不少。至少是一种结构性理性,即使大牛市行情过去,再也不会陷入2001~2005年那种恐怖年代。

  第四,仅仅两年的时间,我们就从流动性缺乏进入到了流动性过剩的年代。人民币的升值预期与股权分置改革,成功的双重效应吸引了大量的资金进入流动性极强的股市中。不论是新股发行、老股投资还是各大银行上市,各大超级大盘“海归”都被巨大的流动性海洋吞没。不仅如此,许多机构与个人资金还开始往上游流动,各种形式的私募“PE”迅速燃遍大江南北,上市前私募股权的价格也被炒到了平均10倍以上的市盈率。

  一些成长性很好的中小企业突然间就解决了长期困扰的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第五,资本市场的一系列变化,让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以及经营者开始重新思考上市公司的经营思路和方法。“市值管理”成为一种新的价值观与方法论。如何把企业经营从单纯的注重质量、技术、企业竞争力,上升到市值管理成为上市公司董事会、管理层的知识、能力与智慧的新挑战。

  第六,资本市场的财富效应不仅局限在资本市场以内,本以为可以通过适度调控就可掌握自如的房地产业被资本市场的信心爆棚借势推高。房地产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内与市场外的价格落差,土地出让价被抬高,再由在股市赚了钱的人回头买房,进一步抬高房价。由此,资产价值轮番高涨.

  第七,由于流动性的突然过剩,我们过去曾经引以为豪的外商直接投资成为不受欢迎的资金。海外金融资本进入中国的通道遭遇了第一次政策性障碍。人民币的升值预期在遏制与反遏制中较量。

  面对因股权分置改革带来的巨大变化,应该说我们有很多方面并未充分准备。如何珍惜这样的机会把握这样的机会,又不要滥用了这样的机会?一定要在我们欢呼雀跃之后,必须冷静面对严峻的现实。

[1] [2] 下一页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