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管理聚焦 >> 中国式管理 >> 正文

曾仕强教授谈中国式管理精髓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联合早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8

  现代经济条件下,理想的企业经营管理模式应该是中国的老板、日本的干部、美国的员工。

  台湾十大名嘴之一、被誉为“中国式管理之父”的曾仕强教授,日前在本地台北工商协会主办的专题讲座上,以高脚玻璃杯盛土产葡萄酒比喻“中国式管理”模式,即借用现代西方的科技管理手段,按照中国传统的人文理念管理企业。

  “高脚酒杯是西式的,里面装的酒却是道地中国的!”

  曾仕强是台湾交通大学教授,研究中国管理行为几十年,用现代管理理论对中国企业行为进行深入分析。他也是“易经管理”和“中国红顶商人胡雪岩”的研究专家。

  曾仕强说,美国式管理的特点是二分法,是非分明,是一种少数服从多数的管理。日本式管理是一分法,从上到下绝对服从,全力以赴执行老板的指令。

  三分法管理模式

  “21世纪在管理上不再是一个是非分明的时代,”曾仕强说。“ 新世纪的企业管理已经是非难明,就像《易经》中说的阴中有阳,阳中有阴,比二分法多了一个选择,已形成三分法的管理模式,这就是我说的中国式管理。”

  他认为,中国式管理最大的价值在于对人的尊重。只有先把人做好,然后才能谈管理。

  为什么理想的企业管理模式是中国老板、日本干部、美国员工?

  “中国老板管理有弹性、有远见,会通融,有整体观念。日本干部不会三心二意,少了私心杂念,能不折不扣执行老板的指令。美国员工则不会自作主张,而中国的员工太多自己的主张。”

  他说,中国式管理不是让现代企业完全回到中国传统老路上去,而是把现代西方科学的管理手段和方法同中国的传统哲学和文化结合起来。这种管理模式不仅是中国所需要的,也值得其它国家学习借鉴。

  谈及新加坡人应该如何突破局限,立足本地拓展商机,曾仕强说:“新加坡过去一直超过中国,为什么近年来中国却跑在了前面?因为21世纪以前,新加坡盯准西方学习,学了许多西方的制度和管理,这些都是对的。进入21世纪之后,新加坡人应该转向中国,去体会某些新的东西。”

  新加坡重视合法不太注重合理

  他举例说,新加坡太重视合法而不太注重合理,这在现代管理中是“很可怕”的。他说:“制度只能管好人,管不了坏人,而谈法最易伤感情。情理法中,应以理为中心,把法藏在心中。”

  他说,天下华人大多固执而自信,因而不能单刀直入去讲理,而要透过情来明理,遇事要给人家以面子。“思考问题时要遵循法理情的序列,实际操作时却应反过来,按照情理法的序列。这又叫依法办理,合理解决。”

  曾仕强说,在中国社会想要取得成功,必须先要悟透中国人独特的民族习性。从自我准备到人际关系的巧妙运用、社交圈的拓展、自身情绪意志力的控制,甚至如何与同事搞好关系,与上级相处的分寸等等,这些都是在中国经商投资发展中,迈向成功的必修课程。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