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管理聚焦 >> 中国式管理 >> 正文

中国式管理需要融入“快乐管理”内涵

作者:卞文志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8

  中国式的企业管理其核心是“收权放责”,即“权力向上集中,责任向下发放”,而这样的管理虽有自己的特点,但却缺乏“以人为本”和“人性化”管理的内涵。笔者认为,对于一些企业形成的所谓的“中国式管理”,应当融入一些紧跟时代发展的管理理念,比如“快乐管理”这种富有人文色彩和内涵的现代企业管理理念。

  快乐管理,就是让员工感到快乐的管理方式,其本质是让员工从工作中感到幸福,尽可能改变传统的甚至是国有企业一贯制的“权力向上集中,问责向下发放”的管理弊端。就个体而言,快乐管理不仅强调工作条件等外在因素与工作内容内在因素的统一,而且强调工作与人的统一;就团体而言,它强调一种和谐的氛围,在这种氛围中,工作是为了获得某种心理体验,员工要获得的不仅是得到某种满足这一结果,更重要的是要在体验过程中感受到快乐。快乐管理从员工的兴趣出发,使工作适应人,而不是纯粹让人去适应工作。如果说传统的管理模式考虑到了人心理上的满足,那么快乐管理让人不仅要从心理上、更要从情感上获得满足,而情感上的满足更为重要。快乐管理在企业中建立了一种精神契约,在这种契约中,人性得到充分肯定与发挥,可以让工作和生活融为一体,使人性化管理得到充分体现。

  企业家在管理企业时都明白,对企业而言,重要的资源是人力资源。得人才者得市场,得人才者得天下。而得到之后,如何培育使用?如何发挥员工的积极性?这是每个企业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所以说,企业在对员工的管理上,应当把握人性的两个层面即经济层面的需求和道德层面的需求,经济层面的需求表现在工资待遇上,道德层面的需求表现在互相尊重和良好的工作环境上,就是让员工在工作中既感到快乐和幸福,又能在情感文化的驱动下快乐地工作。

  作为企业管理来说,任何一种管理方式都应建立在以人为本的基础之上,尤其是中国的企业。因为只有认识了人,管理才有可能起到激励员工的效果。因此,企业在现有管理模式和企业文化中注入快乐管理的内涵时,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首先是营造积极的工作环境。消极的工作环境只会造成逆向选择,员工不仅不忠诚企业,反而不能发挥作用,甚至导致员工大批地流失。如果企业的工作环境优秀,企业文化和谐,企业领导注重快乐管理,员工就会从优秀的领导者身上看到企业的希望,坚定爱岗敬业的信心和与企业共同发展的信念。其次是有计划有针对性的培训。管理者要针对企业的发展和工作目标的要求,对员工进行企业文化、技术知识、人生价值观等方面的培训,通过培训让员工体验到工作的快乐。有计划的培训不但可以提高员工的工作能力,而且可以让员工感到在企业中受到重视和关怀,培养员工积极向上的人格,当外界环境不断变化时,员工可以通过有效地自我调节保持与企业一致的信念和心态。再次就是培养员工积极的情感体验。员工对工作产生积极的情绪,在结果中就会体验到自我价值得到实现的快乐感,这样一种积极的情感体验,一方面会提升企业的创新精神,增强企业活力,提高竞争力;另一方面,可以帮助员工更加深刻地体验积极的情感,不仅可以拓展员工的思想行为,而且对情感体验本身也有一种拓展的功能。

  由此可见“快乐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性,我们中国人有自己的文化,自然而然形成了自己的管理模式。但企业管理是与时代发展同步的,在强调以人为本和人性化管理的今天,对“中国式管理”注入更多的新内涵十分重要,可以说,“快乐管理”就是其中之一。快乐管理的实施,不仅是企业文化的创新,也是企业给员工创造实现个人目标环境的可能,而更重要的是,它能让员工抓住机遇达到个人幸福与企业目标的统一。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