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管理聚焦 >> 中国式管理 >> 正文

解开家族制中小企业的紧箍咒 (1)

作者:zhangliw…    文章来源:管理人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8

  家族制问题一直在国内的企业家层面和营销管理领域存在着争论,但这种争论通常是以国内外的大型企业为蓝本进行的,且主要集中在如何传承和过渡上,很少涉及到中小企业,一种原因是大企业的眼球化作用使然,另一种是对中小企业的发展阶段的错误判断(即认为中小企业仍主要处在生存阶段,家族制仍在发挥其积极的作用),而建立在这一基础上的对家族制的认识就难免以偏盖全,我们显然需要对中小企业的家族制进行再认识。家族制产生的积极作用确实曾为中小企业建立之初的生存与发展做出过巨大的贡献,但随市场的变化和很多中小企业由生存期过渡到转型发展期,这种促进正逐渐转化为消极的阻滞,尤其是混乱复杂的管理状况甚至成了带在中小企业头上的紧箍咒,严重影响了其进一步的发展。

  一、家族制紧箍咒下中小企业的若干管理细节:

  1、亲属员工比非亲属员工获得更多的信任,这直接或间接的导致了分配上的不公平,一是薪酬待遇上的,二是企业资源上的,能力因素往往不计入考量指标,而超常待遇却不能产生超常价值!

  2、不懂市场的在做市场,不懂管理的在搞管理,在亲属员工中“全能型人才”比比皆是,他们占据了大部分或者全部的中高层职位,且只能、不能下,形成人才进入壁垒,影响了企业在人才上正常的新陈代谢!

  3、亲属员工间或亲属员工与非亲属员工间争斗不休,新人进入之后首先要考虑的是站队问题,一旦处理不好就会遭到排挤和打压,使很多人不得不放弃正常的工作,整天考虑着公司内部的政治斗争!

  4、刚性的管理手段对亲属员工不能发挥作用,普通员工经常都是人心惶惶,而亲属员工却有恃无恐,且动辄以家族的利益为借口,对侵犯其利益者进行清洗,企业管理混乱不堪!

  5、亲属员工在管理中产生越位,非亲属员工的职责则有意无意的收缩,在中小企业岗位职责不清的状况下,逃避和推卸责任成了非亲属员工的最佳选择。

  6、“某人可以不这么做我为什么要这么做?”,类似的比照导致员工很难形成合力,必然产生执行障碍,很多正常的激励手段也基本上无法发挥作用。

  7、某些早年追随企业家共同打拼的老资格亲属员工不学习,吃老本,听不得不同意见,很多员工被迫放弃正确的意见,企业内部不能形成有效的、平等沟通氛围。

  ……

  二、家族制中小企业管理问题产生的原因:

  1、文化因素:东方社会(尤其是中国社会)的家族观念要明显重于西方社会,先讲“情”,再讲“法”,制度让位于情感,甚至是情感替代制度,这在依靠家族关系的积极作用成长起来的中小企业身上体现的更加明显,从这个意义上说文化因素与商业精神的割裂是中小企业家族制管理问题产生的根源。

  2、价值观错位:将企业存在的价值看成是家族利益最大化的栽体,而不是上升到更高的社会价值层面,“私利”与“功利”相混淆,这种价值观的错位使中小企业家和其部分亲属员工思想陷入封闭,拒绝改变,导致企业管理僵化、从而产生一系列的问题。

[1] [2] 下一页

Tags:家族制中小企业管理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