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管理聚焦 >> 中国式管理 >> 正文

中国式企业管理的特点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致信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8

  从管理科学的角度,应没有中国式管理科学或法国式管理科学,科学是到哪里都可以验证的东西。从管理艺术的角度,艺术式的管理百花齐放,难以区分哪些属于中国式。

  当然管理的基础是文化,中国文化传统下的管理也有其特点,非要说成是“中国式管理”也是一家之言,核心是“收权收利放责”:权力向上集中,资源(利)向上集中,责任向下放。

  诸葛亮是中国式管理的先驱。诸葛亮“挥泪斩马謖”就是中国典型的“向下问责”案例。当时是整个战略失败,这一点诸葛亮心里很明白;而局部失利是整个战术的体现,所以任何人都守不住街亭;这是诸葛亮再清楚不过的了。而如果按事后推测的方式作战,恐怕失利更快;因为平地根本不堪一击。但事后总要追究责任,于是总能找出一个理由来使你认罪服罪——如果是平地扎营而失败,同样也会追究责任的;当然理由就是为什么不按兵书所做。这只是欲盖弥彰的问责,实际是开脱了诸葛亮自己的责任;因为当时的权力全部集中在诸葛亮那里,下属只能按照他的锦囊妙计执行,但责任还是要分散到下属身上;这就是“中国式管理”的核心精髓,也是后人领悟到的“中国式管理”的内涵。

  中国历史上这样的管理案例数不清,形式都一样,权力向上集中,荣誉是领导的,责任大多是下属的。例如国企的改革史,就是最有代表性的“中国式管理”经典:当初国企垮了一大半,既没有主管部门的领导引咎辞职;也没有国企的领导受责处罚,老百姓全部承担了责任:下岗失业,而领导换一个单位继续当领导,或者干脆把厂廉价卖给亏损厂长了,其实和送差不多。所以厂长都有积极性把厂子搞垮,这样他才有理由改制成民营私企,自己当老板。现在国企经济好转,但承担责任的老百姓既没有回去上班,也没有经济补偿,而当初搞垮企业的那些厂长却成富翁、慈善家、政协委员了。

  2007年安全事故很多,主管领导没一个辞职的,到处怒斥下级执行力差。因为我们的主管部门既是制订法律的,还是监督执行法律的,所以他们任何时候都是没有责任的。中国传统文化是“生意不好整柜台”,就是向下追究责任的意思——上面追究到哪一级,那一级就成了替罪羊;出了问题不是找原因,而是往上跑关系、表忠心,这就是“中国式管理”。

  儒家文化重视“忠诚、孝顺”,上级看下级的第一考核指标是忠诚度。只要忠心于上级,错也是对;如果不尊重领导甚至批评领导,下级对也是错,彭德怀就是很好的例子。儒家文化重视“面子”,上级错是自我批评,他如果不愿意自我批评,下级千万不能去批评上级,要维护上级的面子,“为尊者讳”。

  美国式管理的精髓是“责权利相衬”,总统不管州长责任范畴的工作,他无权管,谁的责任谁负责。哪怕台风来了总统也不能去现场指挥,以免越级,干涉州长职权范围。总统不能罢免州长,也不能把一个州的资源无偿调拨走;州长干得不好,该州选民自然会让他下台。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