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管理聚焦 >> 中国式管理 >> 正文

“中国式管理”能否催生世界级企业家? (1)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8

  什么是世界级企业家?不久前,美国小布什总统考虑停止征收遗产税,可是有两人登广告反对,一个是微软的比尔盖茨,一个是巴菲特。他们说:“我不能允许我的第二代不劳而获”这就是世界级企业家。简单的广告的背后是支撑美国近百年发展强大的人文精神。

  简单的讲,世界级企业家就是能创建世界领先企业的企业家。这个领先,是指首创与第一,而不是第二。是带领全球行业进步的龙头,在他的前面是没有可模仿的现成的技术,现成的模式。按照这个定义,所有以模仿,后发优势的企业,不论其规模如何,都不足以成为世界级的企业。因此,自由思考、创新精神才是世界级企业家的基本功。人格的独立性的管理才是世界级企业的根基。而我们的“中国式管理”的“修已安人”之法能培养出这样的精神吗?从根本上讲,“中国式管理”与企业精神是背道而驰的。那么“中国式管理”能否催生世界级企业家的答案就不言自明了。

  我国四书之首的《大学》里有这样一句话:“其本乱而末治者否矣,其所厚者薄,而其所薄者厚,未之有也”。什么意思呢?就是说根本问题未解决而枝节问题处理好的情况并不存在。对企业管理而言,什么是根本问题呢?那就是企业家的精神。没有产生企业家精神的文化土壤,如何能指望培育出真正世界级的企业家呢?不幸的是,“中国式管理”在本来已经酸化的土壤中加入了一种碳酸饮料,喝起来可口,渗透进去则会让中国企业更早死于萌芽期。

  日本人说:你们看,我们就是受了中国传统的儒家文化的熏陶才发展起来的,所以中国的企业应该以“中国式管理”为主。然而这恰恰是日本人睁着眼睛说瞎话,因为日本是“西方七国”之中唯一的亚洲国家。对于日本而言,由于没有中国这样的历史沉淀,所以谁先进就学谁。学习唐朝时的中国,和学习二十世纪的美国,对日本而言,并无什么民族自尊心上的区别。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日本经济大有赶超美国的势头,所以日本也出现一种日本式管理的热潮,和今天中国式管理的背景如出一辙。一个简单的道理就是,日本近百年是被不断注入了西方现代管理思维才成就了第二大经济强国。如果中国企业固守“中国式管理”不放的话,日本人正偷着乐呢!

  其实“中国式管理”的倡导就是在旧瓶上贴了个标签而已。我们首先要剥开这个瓶盖,看看究竟里面装的是什么东西?

   中国式管理到底在倡导什么?

  “修已安人”被视为中国式管理的根基,其来源于传统知识分子修、齐、治、平的理想。我国古代思想家老子提倡“虚其心、实其腹,弱其智、强其骨”的治国方式,认为无为而治仍是管理的最高境界,说得通俗一点就是:老百姓越蠢,国家越容易治理。儒家虽然认为国家需要贤人来治理,但也认同了道家愚民的管理思想。不同的是,老子认为管理者与被管理者都应该都是“蠢猪”,而孔子认为管理层应该是精英,而被管理层应该是“蠢猪”。这种中国管理文化的“精髓”也被现今的“中国式管理”继承而且发扬了。

  中国古代文人的理想,说得好听叫说“学而优则仕”,说直接些,就是想当官。“中国式管理”都给企业家们无非是“做官”的思维和伎俩而已。

[1] [2] 下一页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