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管理聚焦 >> 企业文化 >> 正文

HR人员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应发挥怎样的作用?

作者:冯雪松    文章来源:全球品牌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8

  在和一些企业HR人员的交流中,听到了他们的许多抱怨。在许多中小企业中,HR人员的工作负荷都是很大的。由于企业的规模不大,有些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职能很可能附属在行政办公室里,即便设立了独立的部门,其岗位也是高度复合化的。HR人员往往一人都要肩负许多项职责,在许多企业中,根本没有规范的人力资源规划,往往是哪项工作非做不可时,才去顾上一把。比如,快要给员工发放工资了,就赶忙进行员工的绩效考核、计算员工薪酬;某个岗位人员严重不足,以致对企业业务流程构成严重影响了,才不得不紧急去社会上招聘选人;已经发生了员工的劳动关系纠纷和投诉,上级劳动主管部门已经出面调查调解了,才意识到企业员工劳动合同管理方面的严重欠缺,而去被动地亡羊补牢,一面找人协调,一面仓促地补签劳动合同。至于着眼于企业长远利益的企业愿景、企业精神、经营理念、价值观等企业文化建设事宜,由于同企业的眼前利益并不直接相关,就更是难以提上重要议程之上了。

  根据一般中小企业的实际情况,简单地要求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设置、人员岗位配备上的专业化和标准化,是不现实的,或者说根本就行不通。出于企业效率提升、降低管理成本的现实需要,企业各个管理环节必须实现一专多能、一人多岗的技能要求和配置原则,人力资源管理部门更是应该率先垂范了。如何处理工作事务多、专业人员少的矛盾呢?一是有限的HR人员真正实现连踢带打、一专多能;二就是真正实现全员管理,有效调动企业各部门参与人力资源管理的积极性,将人力资源管理各项专业工作进行恰当分解,使之与各部门的本职工作融为一体,而HR人员则主要发挥组织和协调的作用。尤其是在企业文化的建设上,如果不能将企业各个部门及全体员工的参与热情有效地调动起来,势必成为HR人员的独角戏。那样一来,企业文化也就完全成了装潢门面的一种摆设,失去了其对企业长远利益的维护和保障价值。

  根据我对企业文化建设的理解,企业人力资源部门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具体责任部门,主要应该承担起设计、规划、组织、协调的责任。而企业老板、法定代表人,才是企业文化建设的第一责任人,承担着“出思想、定目标、拿主意”这些最为重要的责任。可以说,有怎样的老板,就会形成怎样的企业文化。假如,一个企业的老板视诚信如儿戏、见利忘义,不惜采取造假的手段谋取企业利益的最大化,那他这个企业就根本不可能信奉诚实守信、为社会奉献更多服务价值的理念。即便也能够说出一套冠冕堂皇的所谓企业文化的理念来,那也是挂羊头卖狗肉的欺世盗名。跟着这样的老板干下去,是不会有光明的职业前景的,一个正直的HR,如果面对这样的局面,只能是果断地改弦易辙。

  由此可见,HR人员在进行有关企业文化建设的构思时,首先就要对企业老板的价值取向作出明晰的判断。说句大白话,你必须首先确认,自己的老板是个好人,是个想把企业办好的人,是个把企业和员工的利益看得比自己个人利益重要得多的人,是个有着长远企业追求的人。只要具备了这样一些优良的个人品质,即便个人的教育背景差一些、文化水平低一些、远大的职业理想似乎也没想过,这些都不影响企业文化建设的进行。因为和人的道德、品行、价值观相比,这些并不重要。况且专业的工作有HR人员负责操作啊,更可以借助社会专业咨询机构的力量嘛。顺着这样的思路,肩负着企业文化建设使命的HR人员,在履行职责的过程中,关键是要善于借势。比如通过与老板的深入交流,让其真正了解“企业文化是确保基业常青的根本举措,企业多年的辛苦打拼,只要赋予其更深远的意义、与更多人的切身利益紧密地结合,才可能修成正果。”总之,让老板真正意识到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使其自觉自愿地在这项事关企业长远利益的工作中挂帅领衔,是确保这项工作健康进行的最重要保证。

  当然,仅凭企业老板的支持,还是远远不够的。企业文化建设只有将全体员工的积极性真正调动起来,每个人都自觉地意识到,这项工作对于企业的发展、自身的成长,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每个部门的负责人也都能意识到,运用文化的力量,使每个员工的工作热情得以最大限度的释放,对于其履行好自己的相应职责会起到极大的协助和促进作用。企业中的每个人都能够在参与企业文化建设中收获快乐、收获成长,自然又会对企业文化建设本身起到重要的促进和推动作用。因此,对于承担着企业文化建设主导责任的HR人员,最现实的选择不是自己亲力亲为,那样势必孤掌难鸣,将这项工作引入到一条死胡同之中。聪明的选择就是,用大家彼此共同的利益纽带,使大家共同结成企业文化建设的同盟军。只有这样,企业文化建设就会摆脱那种无人理解、少数人空忙一场的尴尬,呈现出众人拾柴火焰高的繁荣景象啊。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