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实务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管理实务 >> 管理聚焦 >> 企业文化 >> 正文

优秀企业文化是创造出来的! (1)

作者:孙健耀    文章来源:中国管理传播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8

  “文化创造新优势,而优秀企业文化是创造出来的!”最近,在一次全国性论坛的演讲中,我发表的观点又一次引起争议。

  国内某著名学府的一位资深教授与我交流:企业文化不是创造出来的!根据相关定义,企业文化是企业在长期的经营管理过程中形成,并被全体员工广泛认同的、具有本企业特色的的基本信念、价值标准和行为规范,它是理念形态、物质形态和制度行为的综合体。

  我回答:很好!如果我说每个企业应该重视企业文化建设,相信您不会有意见;那么为什么您对“创造”有意见呢?在您看来,“创造”和“建设”有什么区别?

  我没有期待对方给我答案,继续我的论述--

  “创造”和“建设”其实有着非常大的区别。从工程的一般性角度而言,建设是按照图纸和计划进度要求施工;但创造则不仅如此,还包含了勘测、研究、定位和规划、设计等一系列前提性工作。“创造”和“建设”最大的区别,正在于这种对于企业文化认识上的差异。我们很多的企业文化工作者,并不知道依据什么建设、应该建设什么、如何建设,而只知道为了建设而建设、缺乏理念和规划的指引。

  我之所要提出“企业文化需要创造”的理念,就是为了提醒我们的企业家们:

  不可否认,企业文化是企业内部一种与生俱来的客观存在,但是,企业文化如果仅仅依靠自然积淀,则必然混沌难辨和泥石俱下,将使企业为之付出高昂的成本和代价。

  因此,现代企业从创立之初,就必须确立鲜明的理念导向,注重对企业文化的积极引导、主动创造和高效管理;同时,伴随着成长进程,应该积极学习借鉴优秀企业的优秀文化,坚持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和兼收并蓄、博采众长,才能不断提升企业的文化素质,缩短企业文化的创造周期,完善和优化企业文化,促进企业更健康、快速地发展。这就叫“企业文化创造”!这方面的案例可以说不胜枚举。

  关于企业文化创造,有五个问题是我们必须注意到的:

  1、优秀的企业文化是建立在战略基础上的创造成果。

  它包含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是文化以战略为导向,即企业文化创造必须立足于战略思考,符合战略方向和战略定位、战略规划的要求;二是文化是战略的战略,即企业文化创造以确保战略实现为终极目标,企业文化创造的有效性最终必须通过战略实现来加以检验。

  2、企业文化创造首要是理念创造。

  企业文化建设不是简单的积淀过程,而是一个基于理念突破的创造过程。

  柯林斯在《基业长青》中说:“要成为高瞻远瞩、可以面对巨变、数十年繁荣发展的持久公司,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明确核心理念,树立在任何情况下坚持不渝的坚定价值观。”

  由此可见,理念体系是企业文化的核心,从根本上决定企业的文化品质;理念创造,就是为企业造魂!

[1] [2] [3] 下一页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